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百度绑架用户引不满 周鸿祎托用户约战李彦宏

三国时候有个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故事大家都是知道的,其结果大家也是知道的,给各路诸侯讨伐曹操留下了充足的理由。最近,百度的杀毒产品为了争夺市场份额大有绑架用户之势,而作为一直反对“流氓”软件的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早先在微博发帖约战李彦宏。原来在网上百度杀毒、百度卫士等百度安全产品难卸载的吐槽贴早已有之,甚至已经影响到身体有障碍的特殊人群的正常生活!

试想一下,对比正常人的电脑一旦安装了恶意软件后多么费劲才能卸载删除,很难想象换成一个身患视力障碍的人会是什么感觉,不过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是肯定的。看完前中国盲人在线网站站长@杨永全 在微博的爆料,可能你会有所体会。人家只是安装了百度输入法,你却给人家装了上百度杀毒。你说人家和你有什么仇,有什么怨!

仔细翻看@杨永全 的微博发现,原来12月12日他已经中招,安装了百度输入法后,百度杀毒默默的装入了他的电脑,瞬间就影响了他正常工作。后来卸载了百度输入法以后,百度杀毒软件又偷偷的安装到了他的电脑。从12月12日至今,他可以说欲哭无门,欲投诉无路!

颇为滑稽的是,对于一个视力有障碍的用户,百度输入法的官方微博回复是:“百度输入法不会自动安装其他软件至您的计算机,您提到的问题我们会尽快排查。”

在用户面前,技术就是一把利剑,但耍小聪明的技术在用户面前一定都是自断前程的毁灭之剑。难道用户体验就会因为一个官方的解释就能变好吗?对于一个普通用户来说卸载百度杀毒等软件已非易事,更何况是视力有障碍的用户。你有想过他们的感受吗?

作为中国最大的搜索引擎之一,百度在互联网入口有着天然的优势,但是滥用优势恐怕会再次引发一场互联网的灾难。不防再设想一下,如果每个领域的优势企业都依靠自己的优势肆意妄为,那互联网还有什么体验可言?

按照中国互联网协会2006年公布的恶意软件的定义:“在未明确提示用户或未经用户许可的情况下,在用户计算机或其他终端上安装运行,侵害用户合法权益的软件,都是恶意软件,即具有强制安装、难以卸载、浏览器劫持、广告弹出、恶意收集用户信息、恶意捆绑、恶意卸载、其他侵害用户软件安装、使用和卸载知情权、选择权八大特征中的任何一种都是恶意软件。”百度卫士、百度杀毒等安全产品的这次“抖得小机灵”恐怕要失算了。

截至目前,百度方面还没有正面针对静默安装、捆绑安装、难以卸载等问题给出正面答复或解决方案。难怪老周这次要在微博上约战李彦宏。仔细想想,互联网产品,用户不买账,就算你有独门兵器也只会引来一片骂声。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