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百度杀毒被强制拦截下载 360绑架用户再遭谴责

大公科技综合消息 11月8日,百度杀毒昨日晚间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今日,我们陆续收到投诉,用户在百度杀毒官方网站主动下载安装百度杀毒时遭到360安全卫士弹窗拦截:在用户主动下载百度杀毒产品时,360恶意欺骗提示“正安装的软件被百度捆绑了其他软件,建议清除”。我们严厉谴责360这一绑架用户、封杀百度杀毒的行为。”

360拦截百度截图

百度杀毒同时提示用户,“为避免360恶意拦截,请卸载360杀毒和360安全卫士,安装百度杀毒和百度卫士,确保电脑和上网安全。同时为维护用户正常下载行为和上万安全,百度杀毒将对此无底线的截杀行为提起法律诉讼”。

据一位名为“茹灏“的网友在微博证实,下载了个百度杀毒。360安全卫士出现弹窗,告诉我百度捆绑了其他软件,还默认清除。我选择继续安装,结果出来一切正常,没任何捆绑、甚至弹窗都没有。红衣教主,说好的用户至上呢?!真不带这么忽悠人,请别践踏用户的信任!”

今年9月,百度杀毒也曾通过官方微博发布过此类声明,但截至目前,360未对此事件进行回应。

昨天下午,360还召开发布会公布了搜狗收集用户隐私信息并泄漏的相关资料,并表示这是一场重大的安全事故。随后,搜狗方面予以否认,并称这是360精心策划、幕后操纵的行为,是对搜狗的再次抹黑。

其实,360与搜狗的“口水战”早在国庆前夕就已开始。据央视《朝闻天下》9月27日报道,搜狗浏览器用户的默认设置被360强制改为IE或者360浏览器,且用户手动恢复无效,搜狗浏览器因360更改设置流失了近20%用户。报道中采访多位法律专家均认为,占有网络安全领域支配地位的360,自行篡改用户默认浏览器,严重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和《反垄断法》。此外腾讯和百度的手机版浏览器,均发生过被360手机卫士提示“根据媒体报道,该软件存在木马漏洞”,腾讯公司的一千多万用户受到波及和影响。

此外,在国庆期间,360手机助手还曾对预装软件做出了“建议卸载”、“建议保留”、“XX%用户选择卸载”的提示,被包括百度、小米、金山等互联网公司,以及联想、华为等硬件厂商认为存在诱导卸载嫌疑,遭到集体下架处理。

据环球网评论称,为了保留市场份额和企业私利,不顾网民利益开展恶性竞争,成为近年来中国互联网界愈演愈烈的一股“歪风”,而且已经越过了法律红线。如果一家做安全的公司将正规软件作为病毒查杀,如果居于垄断地位的公司用安全的名义绑架用户,强制拦截竞争对手产品,不仅带来的是行业的混乱,同时,也让所有网民不禁要问一个问题:“现在保护我电脑安全的软件真正安全吗?

百度杀毒声明全文

附奇虎360及周鸿祎官司十二连败败诉史:

2010年12月,360恶评百度软件,诱导用户卸载,被判赔38.5万元;

2011年3月,360董事长周鸿祎捏造事实诋毁金山,被判赔5万元;

2011年4月,360恶意诋毁腾讯软件,被判赔40万元;

2011年5月,360抹黑金山,诱导用户强行卸载金山网盾,被判赔35万元;

2011年8月,360抹黑金山员工李铁军,判赔5000元;

2011年9月,360侵权腾讯软件一案得到终审判决,360败诉;

2011年10月,360抹黑金山,诱导用户强行卸载金山网盾一案终审,驳回360上诉,维持原判,360被判赔35万元;

2011年11月,360诉金山不正当竞争及损害商业信誉,被判没有事实和法律依据,法院不予支持,驳回360全部诉讼请求;

2013年03月,360诉腾讯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法院驳回全部诉讼请求;

2013年4月,360扣扣保镖不正当竞争,挑起3Q大战,被判赔500万元;

2013年4月25日,360强行篡改百度搜索结果页面,造成混淆;故意仿冒、混淆搜素结果,劫持百度流量。被判45万;

2013年7月,360董事长周鸿祎对北京金山公司造成名誉侵权,须道歉并判赔5万元。

百度创始人:李彦宏

个人简介:

李彦宏,男,汉族,1968年11月生,山西阳泉人,无党派,研究生学历。现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山西省工商联副主席。

百度杀毒是百度公司与计算机反病毒专家卡巴斯基合作出品的全新免费杀毒软件,集合了百度强大的云端计算、海量数据学习能力与卡巴斯基反病毒引擎专业能力,一改杀毒软件卡机臃肿的形象,竭力为用户提供轻巧不卡机的产品体验。

第一款百度杀毒软件版本为百度杀毒软件2013,是一款专业杀毒和极速云安全软件,支持XP、Vista、Win7、windows 8,而且永久免费。百度杀毒之前面向泰国市场推出英语版本,2013年4月18日,百度杀毒软件中文版正式发布。2013年6月18日,百度免费杀毒软件正式版发布。

360创始人:周鸿祎

个人简介:

周鸿祎曾供职于方正集团,后历任3721公司创始人、雅虎中国总裁等职务。2006年,周鸿袆出任奇虎360公司董事长,并带领奇虎360公司于2011年3月30日在美国纽交所上市(NYSE:QIHU)。

奇虎360由周鸿祎创立于2005年9月,是中国领先的主营安全领域的互联网服务公司,旗下有奇虎网、360安全卫士、360杀毒、360浏览器(安全与极速)、360手机助手、360搜索等多项业务。曾先后获得过鼎晖创投、红杉资本、高原资本、红点投资、Matrix、IDG等风险投资商总额高达数千万美元的联合投资。2011年3月30日奇虎360公司正式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证券代码为“QIHU”。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