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传统教育陷入困局,周鼎该如何寻找重生?

移动互联时大发展的今天,一切行业都在经受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大洗礼和大变革,教育行业也不例外。

24日,澎湃新闻刊出《川大青年教师酒后吐真言》的文章,四川大学教师周鼎的“自白书”也再次拷问着高等教育中科研与教学的矛盾。在这场拷问中,我们感受到了青年教师的无奈。

柏拉图式的纯粹教学一直是周鼎这类教师的追求。孔子的坐而论道,苏格拉底的街头传授,思想在交流中碰撞和激荡是周鼎们梦寐以求的教学模式。然而,不仅在现有体制内,周鼎难以寻找到这种理想的课堂。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以及国内教育结构的调整,周鼎所追寻的在大学校园内纯粹教学恐怕也将不复存在。

周鼎们该去哪儿寻找柏拉图式的教学?随着MOOC(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等在线教育产品的推出,“随时随地,想学就学”成为口号。MOOC在解构传统高等教育的同时,也必将为周鼎这种专注教学的教师带来新生。

传统高等教育困局

周鼎,这位公选课深受全校学生欢迎的讲师,因科研成果不够,未能评上副教授。他认识到“科研是自留地,教学是公家田”“教学是副业”“高校教师的主要工作是,申报课题,报账,报账,还是报账”,表示将退出公选课教学。周鼎实际上扯下了国内高等教育的一块遮羞布。

然而,即使按照周鼎所期望的按照教学来评定职称就能扭转高等教育的困局?国内传统高等教育发展至今日,正在发生着从学术型向技术型转变的结构化调整,在这一调整中,更面临着移动互联网带来的结解构与挑战。周鼎赖以生存的土壤正在产生一场剧烈的化学反应。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在MOOC等在线教育产品推出时就预言,“未来50年内美国4500所大学,将只剩下10所实体大学”。而在国内,教育部相关负责人称“中国解决就业结构型矛盾的核心是教育改革。教育改革的突破口现代职业教育。”中国高等教育的版图也在这一过程中重新调整,600多所地方高校向技术类高校转型。一场涉及到全国高等教育版图再调整的改革正在缓缓拉开大幕。

这样的大趋势下,传统高等教育将死,周鼎这类普通教师赖以生存的基础将被釜底抽薪。

在线教育已成潮流

移动互联时大发展的今天,一切行业都在经受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大洗礼和大变革,教育行业也不例外。随着MOOC(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等在线教育产品的推出,“随时随地,想学就学”成为口号。

在今年11月举办的“解放教育——互联网教育国际高峰论坛”上,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更是表示“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一名教师、一间教室、一所学校的概念或将淡化,任何地方的学生,都能接受世界最先进的教育。教育更加开放、透明、共享。”

在这一过程中,“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以往被少数精英垄断的顶尖教育也将被任何人享用,教育的本质将回归教育,而非学历。

实际上,部分国内高校也已经认可MOOC。目前,多所国内高校正牵头制定《大规模在线课程国家标准》,促进国内高校的MOOC建设。2013年“北大网络开放课程”项目启动,北大首批MOOCs课程开课。网易公开课等国内在线教育平台也正式与北大合作,为北大的MOOC项目提供技术支持,并邀请北大老师入驻网易MOOC学习专区,让中国用户更方便地使用MOOC课程。

周鼎的未来在哪儿

周鼎该去哪儿寻找柏拉图式的教学?当然是在线教育!

移动互联网发展的今天,从原来信息由单一中心向外按层级传递的方式,开始向多中心、无层级的、同步快速的信息传递方式转型,信息的自由流动和流动成本的大大降低,令信息“中心化”时代不可逆转的向信息的“去中心化”时代转移。除此以外,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学习和分享成为社会的主流。在线教育平台满足和匹配了两者的需求,实现了成功的“对接”。

在这一趋势中,大量互联网公司开始步入在线教育这一蓝海市场,试图解放人类教育。2010年开始,网易就推出网易公开课、网易云课堂、中国大学MOOC三大平台,从名校公开课、实用技能、高等教育三个主要方面开始了在线教育的探索。在内容为王的在线教育领域中,网易的“有态度”精神在内容沉淀方面深耕细作,累计了千万用户。

在线教育领域网易发力已久,网易云课堂目前合作高校26所,教师超过500位,选课人次超过100万,拥有近5000门课程,覆盖职场技能、实用软件、金融管理等近20个类别,并联合中国大学MOOC汇集了中国顶级高校近200门课程。内容层面占据先机的网易已经在在线教育领域已经为周鼎这样的教师搭建好了展示自我的舞台。

“去中心化”的过程中形成了一个个小的中心,周鼎恰恰能在个人学识与魅力构成的小中心中寻找到自我价值。对于像周鼎这样“有态度”的老师来说,在线教育平台无疑成为了最好的施展平台。在线教育也将让周鼎这样的老师心无旁骛地专心授课,在教学中寻找自我价值。

总结:

目前,在线教育仍面临着缺乏直接互动等现实问题,被视为是传统教育的补充。然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物联网深入,在线教育在缺乏互动等弱项上得到不足,传统教育迟早要被在线教育颠覆。可以预见,孔子的坐而论道,苏格拉底的街头传授也将在在线教育中得以实现。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