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奇虎360市值“腰斩”寻脱困

近日,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在微博中再度“放话”,公开表示“是否该出个专杀的工具”,并高调寻求网友回应,主动挑起新一轮“厮杀”。

“市值‘腰斩’、曾经的‘黑马’开始‘泛白’,是360价值中枢下行的根本原因。”针对新一轮“厮杀”,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过去1年,360受到百度、腾讯两大巨头的压制,加之搜狗、猎豹的牵制,在移动安全、移动分发等领域已基本失去“逆袭”的可能性,而其近期公布的手机计划,也遭到资本市场“冷落”,前途堪忧。青年报 王霞

产品“式微” 360“挑杀”

在与百度、腾讯、金山等诉讼纠缠中“4年连续败诉21场”的奇虎360,经过短暂沉寂期后,近日又开始“活跃”起来。

12月22日,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在新浪微博中公开“放话”,称“大家觉得360是不是应该出个专杀工具”,并声称“转发够五百就开工”。

此后,周鸿袆在微博中频繁公开“挑衅”百度,其用来形容竞争对手的言辞颇为激烈,引发关注众多。

本报随后就其宣称要研发的“百度病毒专杀工具”向业内人士进行咨询。多位接受采访业内人士均明确表示,“该产品上线的几率非常低”。

“此前,工信部‘20号令’已作出明确要求,‘任何公司都不得恶意干扰用户终端上其他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的服务,或者恶意干扰与互联网信息服务相关的软件等产品的下载、安装、运行和升级’,按照360方面的描述,该产品明显违反条例中提及的内容。”一位业内人士补充道,即便上线,引发诉讼并再次败诉的可能性也非常高。

而被360方面视为今年“拳头产品”的“360儿童手环”,也曾在今年10月份的一场由顶级科技“黑客”汇聚的活动中被破解,在公开模拟黑客攻击的场景下,参赛的技术黑客不仅可以通过技术手段获得佩戴“360儿童手环”的孩子的行驶轨迹及实时位置信息,甚至可以远程将父母的手机APP下线,完全封锁孩子可能发出的求救信息。而360方面随后也承认了该漏洞的存在。

不过,一向以“产品过硬”自居的360似乎并不服气。12月中旬,360宣布与酷派成立合资公司,并以4亿美元获45%股权,与此前造势的“斥50多亿巨资全资收购一家位于深圳的智能手机大厂”传言相去甚远。

但面对此举,资本市场似乎并“不给面子”。消息公布当天,酷派股价大跌9.4%,次日又跌14.66%。而360的股价从75美元的四季度高点跌至55.52美元,只用了14个交易日,跌幅达26%。较3月份121.53美元的年度高点更是低了54.3%。

市值“腰斩” 寻脱困

尽管“专杀工具”上线机会微弱,且极有可能再次诉讼缠身,360依旧坚定地以百度为靶,再掀与竞争对手的“厮杀”。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0年起至今,仅360在与百度、腾讯、金山等企业发生的诉讼中,便败诉21场。早在今年3月,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对奇虎360与百度间“拖了两年的官司”做出判决,要求周鸿祎、奇虎公司停止侵权,删除侵权微博发言,并在其新浪微博首页显著位置发表向百度网讯公司的道歉信,连续公开赔礼道歉10天、消除影响,同时周鸿祎、奇虎公司连带赔偿百度公司经济损失共计5万元。今年10月,历时4年的“3Q大战”在最高人民法院终审,360同样被判败诉。

一位业内人士对此表示,360“屡败屡战”,源于对其自身市值缩水、股价不振的“焦虑”。

相关数据表明,今年一季度,奇虎360市值已降为百度的1/4,三季度跌至其1/6,到四季度则仅相当于其1/10。市值变化或许可以部分解释为何近期360主动挑起“专杀”口水战。

“此次挑起‘专杀’百度只是开始,以后‘专杀’腾讯也未必不能,或以‘安全未达极致’为由封杀支付宝。”一位资深IT观察员对此次微博专杀事件调侃道,“招惹BAT已成奇虎360‘价廉物美’的市值管理手段”。曾有不完全统计,360近年败诉12场官司后赔款总额也不过仅700万元。

与此同时,360还一度卷入“制毒杀毒”的质疑。近期,受其注资的“麦芽地”论坛和久如技术陆续被曝与“制毒”有关,前者曾因涉嫌制作、传播Wirelurker病毒于前不久被北京市公安局查获,后者则因恶意制造“推荐木马”被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决。

“资本市场对奇虎360曾寄予厚望,视其为‘黑马’,但进入2014年后局势越来越明朗——由于受到百度、腾讯两大巨头压制,加之搜狗、猎豹的牵制,在移动安全、移动分发等领域,奇虎360的市场成本剧增、净利润增速下降,已基本失去‘逆袭’的可能性。”前述业内人士指出,曾经的资本市场“黑马”开始“泛白”,是奇虎360“价值中枢下行的根本原因”。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