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律师姚克枫:百度恶意推广行为是下下之选

近日,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举办的“互联网恶意推广危害”专题研讨会在北京永安里CBD国际大厦举办,众多国内互联网商务界知名的媒体人、律师、企业代表出席,共同就一些行业内热点的网络安全事件进行讨论交流。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姚克枫律师在会议上发言,明确表示如百度恶意推广之类的做法实为下下之选,严重侵犯了消费者的选择权。

图:姚克枫律师

在听过与会众多专家对于百度恶意传播行为的分析演讲之后,姚克枫也给出了他的观点。他首先认为,百度推广流氓软件可以被定性为恶意行为,恶意行为指的就是强制安装且难以卸载,频繁的弹窗,还有恶意捆绑行为等等。而百度已经多次利用这些恶意行为来进行大肆的市场推广。

姚克枫随后拿出自己的电脑,现场演示了百度软件是如何进行恶意推广的。他通过百度浏览器下载了一个百度壁纸,然后很快他的电脑桌面上就出现了百度杀毒和百度卫士的图标。姚克枫表示这就是百度恶意推广的手段,捆绑静默安装且难以卸载,这种软件已经可以属于木马病毒的范畴了。

姚克枫紧接着对一同出席会议的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秘书长卢建新的观点表达了赞同,“卢秘书长刚才提到,百度选择为流氓软件做恶意推广,实际上是选择了一个下下策,这个我也赞同,这种行为严重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是任何互联网公司都不可取的。那上策是什么?上策就是用自己的品牌和自己的良好用户体验来推广自己的产品”。

除了恶意推广,姚克枫还提到了百度利用搜索引擎进行不正当竞争的行为,他表示这种垄断做法不仅仅损害了行业利益,也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那么当消费者遭遇恶意推广或利益损失时该怎么做呢?姚克枫从法律的角度给出了建议,“首先应该进行投诉,针对百度软件难以卸载清除的流氓行为向相关部门包括工信部投诉,然后就是可以找我或者其他行业内的律师寻求帮助,我们可以把所有的诉求汇集起来开一个专题研讨,一同针对问题来出谋划策”。

发言的最后姚克枫还提出了一点希望,他表示最好的解决办法还是企业自己,像百度这样知名度很高的大企业,应该担负起一定的社会责任,对流氓软件的成因进行反思,尽快制定方案停止一切恶意推广的行为。同时他也希望其他互联网企业能彼此监督,共同努力彻底杜绝这类市场传播中的下下策做法。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