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携手净化软件市场 阻断黑色链条推广

强制安装、难卸载,流氓软件卷土重来,已形成一个黑色产业链,对软件市场有序竞争带来冲击

流氓软件 人人喊打

下载一个播放器,安装一个杀毒软件,这是很多网民使用电脑、手机时的寻常操作,但很少有人知道,这背后暗藏很多不寻常的“小动作”:点击下载时,恶意软件会根据远程服务器配置文件,给用户附带安装很多不需要的软件。“这种强制安装的软件可多达10款到20款,如桌面图表、浏览器主页、频繁弹出的广告,甚至含有虚假新闻的资讯等等,且这些软件用户大多无法卸载。”在日前举行的“互联网恶意推广危害”专题研讨会上,德翼网络CEO唐琰介绍,这些流氓软件恶意推广严重侵犯了用户的隐私权、知情权,目前已形成了一个黑色产业链,对互联网软件市场有序竞争带来冲击,更对互联网生态造成严重的危害。

恶意推广形成黑色链条

流氓软件是介于病毒和正规软件之间的软件,往往通过捆绑行为故意妨碍其他同类软件的使用。相较于病毒软件,其最多是影响计算机系统正常运行,而且由于留存相当隐蔽,因此流氓软件及推广的法律风险比较低,难杜绝。

早在2006年前后,流氓软件就开始在PC端盛行,2009年达到顶峰,同时也出现许多专杀流氓软件的安全软件。但近几年,由于法律风险偏低、经济利益可观,流氓软件再次兴起,甚至很多安全软件也采用这种方式进行推广。唐琰介绍,如百度在推广百度杀毒软件过程中也出现类似的问题。那么,这些流氓软件是如何获利的?唐琰分析说,在推广中,广告主通过恶意推广联盟技术手段,建立各种下载站点和非法营运的站点,这些平台可以对流氓软件的推广进行结算,如有的明文规定用户注册一次就能产生1.8元的收入,如果装机量在百万级以上,将产生巨大的广告费。

“这种流氓软件推广涉及行业不正当竞争,逼迫用户去选择,用户可能会把已安装的另外一家合法的有同样功能的软件删除掉了,这对其是非常不公平的,这种竞争行为明显违背了行业的准则。”北京隆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志峰指出,不仅如此,那些合法经营的企业发现恶意软件抢占了其市场,可能会为了抢回市场也采取这种手段,导致整个互联网软件行业遭到毁灭性破坏,严重影响整个行业的发展。

这一观点得到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法律工作委员会主任姚克枫的认同,他表示,从用户的角度,这种恶意推广侵犯了用户的知情权、选择权,特别是百度公司利用了其搜索引擎市场地位捆绑推广自己的软件,是一种垄断行为。

业界携手净化软件市场

那么,遇到这种流氓软件恶意推广行为,用户该怎么办?姚克枫表示,用户可以向工信部等相关部门投诉,也可以在法院起诉,还可以寻求行业协会等的帮助,对于同类企业,选择起诉是很好的途径,但是更好的办法是希望这些软件企业能够自律。“像百度这样的大公司,选择捆绑推广是下策,而上策是用自己的品牌和良好的用户体验来推广自己的产品。”姚克枫表示。

打击流氓软件推广,净化软件市场,还有待相关互联网公司以及软件公司的自律。“抵制恶意软件和恶意推广需要社会各界通力合作,用户个人与同业竞争者都需要积极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共同推进行业有序经营。”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法博士冯艳认为,恶意软件和恶意推广反映的问题是多方面的,但是恶意推广是经济利益驱动的。在一个法治社会,取得经济利益的途径必须是正当的,不正当竞争就应当受到抵制和法律的制裁。(窦新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