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网易云音乐两周年:从无冕之王到口碑赢家

1月16日,网易云音乐荣膺百度中国好应用“年度优秀视觉设计奖”,这是面向6亿人群投票选出的结果。2014年度网易云音乐表现极为出色,在各大社交网站上的用户口碑好到令人难以置信。入市即满两年的网易云音乐不断收到来自第三方的数据报告认可和奖项,证明了这个用坚实努力和执着信念打造的精致产品,已势不可挡的从无冕之王成为口碑赢家。

打开各大社交网站,每天大量用户自发分享网易云音乐的单曲、歌单、特色节目,太多原先使用其他更早出现音乐软件的用户转投网易云音乐。2014年底,网易云音乐宣布用户数超过5500万,三个月获用户总量近50%增加。

有用户说“如果满分是五星,我给网易云音乐打六星”;也有用户说:“网易云音乐之前,各手机端音乐软件都有一个问题,那就是不伦不类缺乏品质感,没有一家是经典的能做品牌的产品。”对很多用户来讲,网易云音乐多个版本没有面世前他们就充满期待,“网易出品”代表着品质保证。

但在两年前网易云音乐上市初期,也有各方评论“市面上的听歌软件已经够多了,网易能做出什么新花样?”据第三方公司统计,移动应用数量在过去的三年里增加了300,000个。而在三大平台的应用中,iOS应用总数超过了585,000个。怎样才能做出一款真正深入人心的好应用?

云音乐UI设计师:别把用户当傻子

“很多用户,你给他一个美的东西,他们说不出具体有多好;但是你拿给他一个丑的东西,他们马上能感到不舒服。”网易云音乐UI设计师小雨这样总结用户对美和丑的感受。

不糊弄用户,首先对自己要有高要求。这是网易云音乐UI团队的准则。2014年,网易云音乐出齐了iPhone、Andriod、Web、PC、iPad、WP、Mac七大平台客户端,真正实现“一云多屏”。在这样的巨大工作量之下,每一个界面、每一个交互甚至每一个图标都没有马虎。

“7大平台客户端,一看就是网易云音乐的产品,这个是基因、是风格,但是仔细一看,每个客户端又有很大的不同。应用需要适配系统,而不是让系统适应我们。”小雨说:“举个例子,你拿着Andriod的机器,却装着按照iPhone使用习惯设计的产品,那一定不适应嘛。”

很多人听说过为了设计经典黑胶播放界面,丁磊亲自让人搬了一台唱机播放了好几个小时才调整出现在的转速版本的故事。其实,就这一个播放界面的呈现,还有许多背后的故事。设计师们和技术开发为了这一个界面曾吵过很多次架。

拿起手中的网易云音乐,点开不同的歌曲播放,用户会发现随着专辑的变化播放界面后面半透明的底图也会随之变化。网易云音乐500万曲库,每个专辑自动适配不同的底色非常困难,但如果黑胶唱片封面是冷蓝色的《冰雪奇缘》,底色却是《小苹果》的桃红柳绿,是非常不协调的。这些看似很难的问题在反复讨论、争吵、研究和调整之后最终解决了。

“殿堂级”产品来自惊人的细致和不厌其烦

“不能让用户感到任何的不舒服,那就只能让自己不舒服。”网易云音乐的UI设计师总是这样开玩笑。

安卓手机的机型之多是众所周知的。为了适配大部分不同品牌、不同型号的安卓机,网易云音乐配备了四五十台手机。每台手机每个界面,一个像素一个像素的看过来调整过来,网易云音乐设计师不知道自己调整了多少个版本,是几千次还是几万次很难算清。网易云音乐安卓客户端目前可以适配市面上绝大多数安卓手机。这些工作体现的都是硬功夫、软实力。

网易云音乐或百度中国好应用“年度优秀视觉设计奖”是实至名归,是由口碑点滴积累而来的。在由知名网络博客“小众软件”发起的“我最喜爱的在线音乐服务”的调查中,有超过50%的用户给网易云音乐投票。之乎上曾有一个著名的帖子“如何应聘互联网公司的UED?”提到很多公司会考察应聘者手机里装什么软件,因为使用的软件一定程度上可以代表一个人的品位和审美。诸多面试者根据经验总结出:音乐类应用,只有网易云音乐能代表视觉品位。

用户喜欢的产品,才是真正的好产品。据TalkingDate移动数据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1月至9月份,网易云音乐以36.5%的用户月增长率居所有音乐类APP的第一位,超过QQ音乐等同行产品。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