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难卸载还泄露隐私 搜狗输入法挑战用户底线

近期,搜狗可谓麻烦不断,尤其是搜狗输入法静默安装、难以卸载情况引来诸多用户吐槽。一位名为“公子喜歡_mjjeje”的新浪微博网友表示,手机被搜狗输入法强制安装了一款名为精x市场的app,根本无法卸载。该网友直言,微博上同类投诉一搜一堆,奉劝搜狗别把用户的信任不当一回事!

\

图1:用户微博怒斥搜狗输入法强制捆绑安装且难以卸载

其实,早在去年1月,新浪微博陆续有搜狗输入法用户吐槽,电脑不知什么时候就被偷偷装上了搜狗浏览器,而且还无法卸载。搜狗技术支持官方微博对此回应:“这个是bug”。不过用户对此并不买账,质疑搜狗:今天偷偷装个搜狗浏览器说是bug,明天偷偷装个搜狗壁纸又说是bug,万一哪天偷偷装个熊猫烧香病毒,那我电脑不就挂了?

更让人难以忍受的是,搜狗静默捆绑软件根本无法卸载。网友“头发太长会溢出”吐槽,称更新搜狗输入法后,只要调用输入法打字,进程就会卡死,而卸载的时候卸载程序也会卡死,根本无法卸载,怒斥搜狗简直“让人无语”。而网友“无良品”则揭露,搜狗手机助手也存在此类问题,先是不知道何时强装到电脑,想卸载,无论是控制面板还是程序文件夹中的卸载程序,点了都没有反应。

\

图2:大量微博网友揭示搜狗输入法无法卸载

搜狗输入法难以卸载让用户诟病的同时,上传用户设备隐私行为,则完全触及到用户及法律底线。据全球知名安全公司McAfee实验室博客称,其研究人员发现搜狗输入法存在收集并上传用户设备信息的行为,同时搜狗输入法还利用明文HTTP传输用户的个人信息及企业数据,McAfee称此举会导致这些隐私信息泄露,而对于搜狗的这一行为更让人难以理解。

\

图3:McAfee实验室博客揭露搜狗输入法存在上传用户隐私行为

西安交通大学信息安全法律研究中心发布的《软件捆绑安装法律规制研究报告》指出,通过强制或静默安装软件,欺骗或诱导捆绑安装软件,卸载过程复杂化等方法欺骗、诱导,甚至强制用户安装其不需要的软件,其本质是为了实现商业利益。但如今,搜狗还利用技术手段传输用户隐私信息,此行为已远超利益范畴。

古人云“得人心者得天下”。可是搜狗输入法份额的上升是依靠这样的手段,那么搜狗真的该好好反思。凭借与搜狗输入法强行捆绑安装,且难以卸载,固然在当前赢得了一定的市场占有率。但搜狗在不断获利的同时,网民的选择权正遭遇着前所未有的粗暴干涉。

互联网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网民已经开始越来越注重传达自己的感受,互联网的作用就在于优势可以通过它的便捷被快速放大,而劣势也会因此而迅速传播开来。有关搜狗输入法绑架用户行为,已触及法律底线,长此下去恐怕产品还没来得及走向极致,搜狗自己却已病入膏肓,终被用户抛弃。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