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IT业界> 正文

阿里旗下个人信用评分“芝麻信用”开门公测

中新网广州1月28日电(许青青) 阿里巴巴旗下芝麻信用管理有限公司28日宣布开始在部分用户中进行公测,首推芝麻信用分,直观呈现用户的信用水平,外界可以简单明了地判断一个人的守信履约程度。

今年1月5日,央行首批允许芝麻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腾讯征信有限公司等八家机构开展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此次芝麻信用小范围公测正是准备工作的一部分。

芝麻信用所覆盖的网民群体,很多是传统征信机构未能覆盖到的草根人群,如未有过借贷、未申请过信用卡的人,学生群体、蓝领工人、个体户、自由职业者等。“芝麻信用通过他们方方面面的行为轨迹数据,利用大数据技术和数据分析模型评估出其信用等级,可以让征信覆盖到尽量多的人群,是对已有征信系统很好的补充,具有一定普惠性质。”芝麻信用的相关业务负责人说。

据介绍,和传统征信数据主要来源于借贷领域有所不同,脱胎于互联网的芝麻信用数据来源更广、种类更丰富,时效性更强,涵盖了信用卡还款、网购、转账、理财、水电煤缴费、租房信息、住址搬迁历史、社交关系等方方面面。主要包含了用户信用历史、行为偏好、履约能力、身份特质、人脉关系五个维度。网购消费的偏好、上网行为的习惯等。

目前芝麻信用采取了和支付宝钱包合作的方式,公测用户登录支付宝钱包8.5版本后,打开“财富”栏便可看到芝麻信用分的选项。经授权开通,芝麻信用正式开启。形式上,芝麻信用采用了国际上通行的信用分——芝麻分来直观表现信用水平高低。芝麻信用分最低350分最高950分,分数越高代表信用程度越好,违约可能性越低。

芝麻信用副总经理邓一鸣表示,芝麻信用将严格遵守条例和监管的相关要求,所有信用信息的使用一定是在用户知情和授权的前提下开展,所有信息的保存采用符合行业标准的最高要求。(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