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IT业界> 正文

“联姻”电商,MICE行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长久以来,MICE行业(即指会展及奖励旅游市场,包括Meetings会议、Incentives奖励旅游、Conferencing/Conventions大型企业会议、Exhibitions/Exposition活动展览和Event节事活动等)由于与大众消费者关系比较远,很少进入公众的视野。但是,MICE作为体现中国经济发展方向的成长型行业之一,最能反映贸易活跃度、经济与市场活力,在中国具有良好的前景。

多项研究表明,中国很快将成为全球商旅市场的主导力量:按照全球商务旅行协会的数据,2013年中国市场商旅支出为2235亿美元,2014年比2013年增长16.5%,2015年中国市场的商旅支出将达3090亿美元,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中国的会议、会展行业因为其巨大的市场刚性需求,未来市场估值约为3万亿元。

然而,如同所有发展快、竞争激烈的行业一样,MICE行业在发展中也出现了问题。

MICE行业亟需注入互联网基因

随着企业会议会展、商旅的需求日益强烈,MICE服务更强调品质、性价比以及特色。而对于习惯于线下采购的企业来说,客户对象与服务需求的分散化,以及信息化程度偏低,造成了在MICE行业的工作开展中价格、服务条款等方面的不透明和不规范,既增加企业的采购难度,也降低了企业在会议、商旅方面的采购效率,最终增加采购的成本,降低客户满意度。因此,传统MICE行业发展遇到瓶颈,主要表现为:企业对MICE管理的要求逐步提高与人工或半自动化的管理方式落后之间的矛盾。

MICE行业的传统模式已经不适应当前企业采购的规模需求,因此,MICE行业的改革也是势在必行。近年来,MICE行业一直致力于推进新兴的O2O模式探索及互联网化进程。

电商平台的介入,为MICE行业带来了新思路。

电商平台为MICE行业打通“信息化高速路”

历经几年的迅猛发展,电商俨然成为了中国经济发展一股重要的推动力。随着电商平台纷纷进军MICE行业,电商平台天生具有的强大“互联网基因”,能够吸引更多想要“拥抱互联网”的传统MICE服务企业融入进来并与之合作。电商平台与MICE行业的合作,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最大化,进一步推进MICE行业的标准化进程,具体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从业务的开展来说,电商平台多年来的互联网平台建设与大数据积累,可以帮助MICE行业接触到众多企业客户资源,进而将全方位电商化MICE服务方案展现出来,在包括商旅采购、预订交易、费用分析、行程预订等提供一站式服务,极大的提升了企业客户的用户体验,公开、透明的运作方式也让企业客户更放心、更安心。而MICE行业能为电商平台提供强大的场地资源和产品服务,帮助电商平台进行新客户开发,丰富服务内容。

从战略上来说,电商平台通过线上线下全产业链的资源整合,能够推动线上MICE新生态圈的建立。电商平台有基于大数据的信息处理能力,加上全方位的营销方案等大客户服务优势,能够及时响应企业客户在会议会展、奖励旅游等各方面的个性化需求,消除企业采购商与服务供应商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成为MICE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坚强后盾。另一方面,与传统MICE行业的合作,在充分发挥电商平台企业用户数据价值的同时,也让电商平台的功能、服务更加完善。

最近,交易型B2B电商巨头京东与国内最大场地查询及预订平台会唐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国内最大的MICE电商平台。双方的“联姻”,恰恰标志着电商与MICE结合成为一种趋势,在“互联网+”的背景下,电商将成为MICE行业长期发展和升级换代的新动力。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