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IT业界> 正文

酷派出轨门 360首发声要厘清公众三大疑问

随着“酷派出轨门”事件不断发酵,酷派高管蒋超、酷派官方、乐视都跳出来发声,但事件另一方——被合作方出卖、被第三者插足的360却保持了缄默。经过两天的沉默,9月11日上午,360公司首次正式发布公开声明,透露了三个方面的情况。

360首次透露三个方面情况

首先,声明将酷派方面一直回避的合作条款正式公布出来:双方以股东协议的形式,相互向对方做出不竞争承诺。360公司提出的14.85亿美元的认沽期权行权总价款也是基于合资公司股东协议的约定。声明还指出360的这一举措对酷派公司具有毁灭性影响:酷派目前市值不足8亿美元,随着360公司依法行权14.85亿美元,酷派及其大股东的违约行为也将给其广大中小股东带来灾难性的影响。

最后,360告诫酷派尽快恢复契约精神,采取纠正措施。否则,将在下周公布酷派具体违约细节。

图1:360将公布违约详情酷派市值堪忧

图1:360将公布违约详情酷派市值堪忧

一、酷派牵手乐视,是否违约?

在酷派与360合作创建合资公司(后被命名为奇酷)时,双方曾签署协议:奇酷做互联网手机,酷派做零售渠道和运营商手机,互不越界。然而乐视在入股酷派后,势必会获得酷派全部的专利及研发技术,并做深度融合。那么问题出现了,乐视与奇酷是否构成竞争关系呢?

图2:双方协议条纹显示酷派明确违反协议

图2:双方协议条纹显示酷派明确违反协议

参见网上已经公布出来的双方协议,酷派卖身乐视的行为确属违约无疑。

对此,通信观察家项立刚认为:“乐视网进入做手机业务本来就与360奇酷存在竞争,现在主打中高端手机、互联网手机更是赤裸裸的竞争关系。”换言之,酷派不仅与奇酷的竞争对手达成了股份转让,还正在为奇酷的竞争对手提供资源,打击奇酷手机。

此前,酷派副董事长蒋超微博上声称360周鸿祎同意他们引入乐视;酷派官方声明也是类似口径;而乐视则发声明,称其公司副董事长刘弘个人证实蒋超的说法。

对于这三方的声音,法律专家和众多网友都认为,在这种涉及几十亿元规模的公司重大业务合作事务,竟然全部不约而同回避合同、协议等法律认可层面的文本,只谈个人间的私自相授,可信度太低。

图3:新上市的奇酷手机销售火爆

图3:新上市的奇酷手机销售火爆

二、酷派难以承受的违约代价

同样参考协议所说,在酷派公司违反合同条例时,360有权行使“不竞争认沽期权”。既由酷派公司以市场价值两倍的价格,收购360手中的奇酷股份。以当前市场价格计算,酷派公司需要14.85亿美金才能完成回购。

图4:“不竞争认沽期权”数值巨大

图4:“不竞争认沽期权”数值巨大

然而,酷派公司当前市值已然跌至10亿美金以下,如果没有其它款项来源,酷派就不得不面临破产的命运。

虽然,乐视入股酷派的27亿港币已经入了酷派掌门人郭德英个人的腰包。但郭德英会吗?当然不,郭以及准备退休,这是在套现退出,否则他也不会冒着违约的风险急于将自己的股份变现。同样,乐视产业触角伸到四面八方、且都是亏损,资金链绷紧到极点,不可能拿出近15亿美元,折合90亿元人民币的天价赎金来。

分析可以发现,如果不做重大妥协,酷派只有破产一条道路可走了。

三、360这场官司好打吗?

据了解,360早在一周前已将额度高达14.85亿美元的认沽期权行权通知递交给酷派,酷派方面没做任何正式回复,早已过了三天有效期,这在法律上视为同意。

当然,酷派如果不履行该协议,支付14.85亿美元,则要由法院宣判酷派违约并执行。

按照内部人士的说法,360虽然已经将认沽协议递交给酷派,但以酷派副董事长蒋超和酷派官方在微博上的表现来看,他们是断然不会接受该协议的。所以故事的最终,一定会发展为360与酷派对簿公堂。

图5:周鸿祎以法律手段狙击酷派

图5:周鸿祎以法律手段狙击酷派

看过了国内诸多互联网公司公堂大战的都清楚,从发传单到最终判决,没有一年也要半载。其实这是由于很多案件事实复杂,适用法律难以确定,取证艰难。

相反,这次,双方的协议和事实很清楚,酷派的违约行为已是证据确凿,外加审判地点为香港法院,外界干扰少,受理周期相信不会很久。

不过,酷派的高管仍然没有认清现实,还希望借微博上的污蔑、骂战,转移大众视线。待到下周违约详情公布,酷派若不接受就只能等着接收法院传单;届时,酷派这些混淆视听的举措,又有何意义呢?

那么,下周见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