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IT业界> 正文

星美猫眼被迫“离婚”,原因竟是隔壁“李鬼”?

9月俨然已经被网友玩坏,这股黑色风从处女座、五仁月饼刮入电影行业。9月14日,猫眼电影app上无法购买星美影院电影票的消息被大肆传播,更有所谓相关人士对此进行猜测:星美现金流吃紧、美团未能按时结款、猫眼与星美旗下不少影院都签署了保底协议等。

对以上种种言论,星美和猫眼双方都予以否定。星美控股执行董事、星美集团副总裁周林曾表示:“星美集团各项业务均正常发展,现金充裕。”猫眼方面也表示,目前和星美属于正常的商务续约期。

星美与猫眼合同到期实属正常 缘何无故被炒作

院线影院与互联网平台之间因为系统对接、商务洽谈等原因,短暂上线、下线售票通道本属于正常商业情况。但星美和猫眼之间的“私事”为什么“一夜爆红”,不妨深挖下星美背后。

追溯回今年6月的新闻,百度斥资1.5亿港元入股星美控股,持有星美1.59%的股权。这下看官们终究看明白了,星美与猫眼开撕背后,其实是百度与美团的较量。

出于自身利益考虑,百度干涉星美高层决策,强迫下线猫眼,大力推广自家“糯米产业”,力推会员卡模式。试想,糯米为加强所谓的用户粘性和流水数据,将优惠转移会员卡阵地,消费者必须成为会员才能享受真正的优惠,这对消费者而言无疑是一种行为绑架。

多次决策失误 百度在电影市场越走越远

根据易观智库最新数据,第二季度中国电影在线票务市场份额已经达到69.18%,接近七成,而猫眼以绝对优势领跑行业。面对“领头羊”的市场份额,百度唯有采取游击战,单个突破,通过投资强行控制局部院线,干涉影院与猫眼合作。

但是百度匆匆而来,电影票本身的一些基础设施尚未完善,如取票机、线下营销的体系,百度还没建好,更别说遥遥无期的影评体系。会员卡背后的线下服务缺失,无疑是让消费者的用户体验倒退,与其说百度投资星美,不如说百度在星美这块试验田上试行自己概念上的会员+。

看似“抱紧了大腿” 星美实则很委屈

短期看来,星美获得了少部分糯米用户,但是后期随着百度数据库的扩充,星美原有的会员将与百度合并,当百度转身投资其他影院时,估计星美将欲哭无泪。实际上,星美沦为百度的工具,只是百度资本游戏中的一只棋子。

百度对电影票的补贴毕竟是暂时的,听说百度7月暑期档单月就补贴了近1个亿,试问200亿究竟可以烧多久?一旦山穷水尽过了蜜月期,相信柴米油盐的日子会更加不好过。当优惠力度越来越小,会员卡还和团购有什么区别呢?告别猫眼后,星美单靠百度补贴,没有猫眼强大的三四线城市的流量带动,又能撑多久?

整体来看,星美选择百度无非是考虑到会员战略,臆想着会员卡就代表了用户黏性,但是O2O讲究的是线上与线下资源的联动和良好的服务体验,而直到百度世界大会上,糯米仍在用搜索思维做团购。一旦消费者到店观影,所有用户体验将全靠星美,缺了线下一环的O2O,似乎不是那么美。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