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IT业界> 正文

糯米和去哪儿紧急整合 释放哪些信号

9月10日,在线旅游平台去哪儿网公布了公司高管调整的最新消息——董事会从原来的7个席位扩大到9个。去哪儿原董事汤和松离任,百度副总裁、百度糯米总经理曾良、百度财务总监韦方、何宇明被任命为去哪儿网新董事,同时去哪儿网CEO庄辰超、CFO赵轶璐被授予了一份为期四年的合同。至此,百度在去哪儿董事会的席位从3个增加到了5个。

这份董事会扩容信息背后蕴含着去哪儿决策层的微妙变化,百度系加强对去哪儿掌控力。更有业内人士认为,此番调整或许意味着百度系资源的融合和加速。但是试想,这对于去哪儿来说并没有明显益处,只是为百度糯米敞开了大门。

百度糯米狂烧200亿元 未来是否盈利尚未可知

今年7月份,李彦宏在百度糯米的”会员+”O2O生态战略发布会上宣布,百度未来三年将向糯米投资200亿元。而这将占到百度账上资金500亿的40%。其后,糯米与去哪儿达成合作,全面接入去哪儿产品。从李彦宏的举动来看,明显偏心糯米。但是这个“亲儿子”貌似并不争气。

根据百度Q2财报显示,第二季度百度O2O服务总成交额(包括百度百度糯米、百度外卖和去哪儿合共交易额)为405亿元人民币,其中的350亿由去哪儿贡献。从数据来看,百度糯米Q2的成交额并不尽人意。加大投入对于百度营收来说可能会带来一定的增长,但是增长之外的亏损也必须要关注。

OTA价格战愈演愈烈 去哪儿网亏损再次扩大

近期,去哪儿网与百度之间的关系多次被业内讨论,其亏损换市场的模式亦受质疑。对于百度“掌门人”李彦宏而言,当初其入股去哪儿,自然是因为看好在线旅游业。然而,OTA这几年的价格战愈演愈烈,为争夺客源,携程、途牛、同程和去哪儿开始数以亿元计地“烧钱”价格战,这让不少OTA亏损。

去哪儿公布的2015年二季度财报显示,归属于去哪儿网股东的净亏损为8.157亿元人民币(约合1.316亿美元),去年同期为亏损4.216亿美元,亏损同比进一步扩大。在这种连续亏损的状况下,百度系肯定会寻求一些新的资本运作或者整合模式来提升去哪儿的业绩。

通过去哪儿网此番董事会人员调整,百度在去哪儿董事会的布局明显增强,这无疑增加了百度更多的话语权。从百度副总裁、百度糯米总经理曾良出人去哪儿网新董事这一点来看,百度系很有可能会加强百度糯米和去哪儿的整合。然而所有的整合都需要一个过程,未来百度糯米和去哪儿将如何发展、发展前景如何,一切还是未知。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