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IT业界> 正文

企业采购信息化产业联盟 京东撬动千亿级市场

近期,京东在企业级市场动作不断,自7月28日北京峰会之后,京东马不停蹄地连续在西南、华东举行发布会,将针对企业级客户的全新三大产品“办公通”、“积分通”和“乐采通”推向全国。京东的这一系列动作,向业界展现了其抢占B2B市场头把交椅的决心。几次发布会都场场爆满,京东受到众星捧月的待遇,目前看来,市场和广大“大腕”级企业用户对京东给予了积极响应。

值得一提的是,京东于7月28日的北京峰会上,联合国内外多家顶级品牌供应商、核心ISV、商用服务商以及企业客户组成企业采购信息化产业联盟,将企业采购向产业化之路迈进。京东大客户部副总经理陈川称,联盟的愿景和使命是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企业采购信息化发展促进组织,未来三年内,联盟合作伙伴将累计带动超1000亿企业采购额。联盟展现的未来蓝图引发各方关注,“超1000亿”这个庞大数字挑动着业界敏感的神经。

三年实现超千亿,口气如此之大,究竟是京东打肿脸充胖子还是真的信心满满呢?

撬动千亿级市场,京东有何法宝?

据悉,在7月28日北京峰会之后,企业采购信息化产业联盟内的多家成员企业纷纷开启了与京东的紧密互动和合作。企业级移动互联网服务领导厂商金蝶,与京东合作搭建开放平台,为遍布各地的企业客户及合作伙伴提供供应链、金融及大数据服务支持;提供涵盖架构咨询、应用系统开发、软件产品研发与销售、系统集成、系统运维等全产业IT服务的方正数码,也已成为联盟的核心成员,未来将发挥自身的核心技术优势,助力完善联盟的产业布局,服务更多企业用户……湖南太丰矿业集团CIO余大明称:“京东商品通过金蝶采购100推送到太丰,为公司提供了丰富的商品,使企业采购像个人网购一样方便,未来,相信金蝶与京东的合作,将会进一步加快推进集团企业采购互联网化”。

由此可见,京东倡导的采购信息化理念不仅让其现有企业客户受惠,更被大量品牌厂商、ISV及商用服务商所认可,在这些“中介”的大力推广下,联盟将引发的直接或间接的采购市场规模不可估量。

另一方面,京东所提出的企业采购信息化理念及一系列电商化采购解决方案,在与众多企业的合作中都得到了深度应用。中国联通自去年内部电子商务采购平台与京东实现对接以来,采购量已近一百亿。

此外,京东自营式电商的特性,成为其在B2B市场上的先天性优势。数千万SKU正品、低价保证,基于大数据的采购全过程自动化、标准化、阳光化,庞大、完善的物流网络等,使得京东得以成为企业级用户采购的第一渠道选择。

据京东大客户部总经理宋春正介绍,联盟的千亿采购额,包括联盟合作伙伴之间的交易额,也包括原先没有产生采购,现在联手进行采购行为产生的交易额,即联盟体系产生的附加值。可以看出,京东提出的撬动千亿市场并非无的放矢。有业内人士表示,“千亿”是非常保守的数字,即使是通过京东自己产生的交易额也一定会超过这个数字。

企业采购信息化产业联盟成立后的“百家争鸣”

联盟的成立,在业界引起了轩然大波,近一段时间以来,有关联盟对企业级市场将会产生怎样的效应,成为各方讨论的焦点。

1、重塑企业采购价值链。

B2B市场的发展,早已不是某一家电商或某一家企业的事,而企业采购信息化靠单一厂商或单一企业更是无法实现的,必须依靠多方面的合作伙伴来共同推动。国家电子商务研究院副院长李鸣涛认为,京东是一个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商,而联盟通过聚合供应商、平台商、服务商以及采购客户,重塑了企业采购价值链,共同打造一个围绕企业采购信息化的生态体系,形成企业内部管理闭环,同时实现所有联盟成员的共赢。

2、对采购模式创新的驱动。

无论是京东的企业采购电商化解决方案还是联盟的成立,都是对传统企业采购的一种创新。Intel中国董事总经理王稚聪表示,联盟有可能为将来中国在很多这种专业性的产业分工领域里面,上下游连接方面走出一条新路。

3、增进上下游沟通,促进采购市场发展。

在王稚聪看来,联盟可能让最终用户、ISV服务厂商、专业服务商、硬件供应商以及核心技术提供商在未来有直接沟通的机会,使得最新IT技术的导入以及对产品和服务的回馈,能够降低整个链条上的交易成本。

4、阳光联盟。

阳光透明是电商化采购的一个重要特性,也是越来越多的企业转变采购模式的动力之一。正如北京万科企业有限公司高端事务部总经理高广汉所说,在这个联盟内,企业间的合作行为更加阳光、透明,更加地互通有无,更多地减去中间壁垒环节,每一个企业都会加速成长。

企业采购信息化产业联盟的成立,开启了企业采购产业化、规模化发展之路,实现联盟中任一企业自身与外部的连接,让互联网与电商资源得以最大化的利用,让B2B市场首个千亿级采购额目标的达成近在眼前。联盟的每一个企业都会成为互联网及电子商务的入口,同时也成为出口,形成B2B领域的去中心化运营场景模式,最终打造企业采购信息化高速公路,实现互通互联。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