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IT业界> 正文

星美:百度来了 竟是引狼入室?

今年6月份,百度斥资1.5亿港元入股星美控股,获得了星美控股1.59%的股权。随后,星美控股与百度主要就票务独家合作和票务财务补贴达成业务协作协议。百度不仅对星美开放了多项资源,而且提供了更加全面的技术支持。然而,看似风光的注资,却不被星美内部看好,尤其是影院一线经营人员更是人心惶惶。这究竟是为何?

星美被迫受重压 失去话语权

9月14日,据相关媒体人爆料,星美已在9月10日关闭了猫眼的全部售票端口。对于此事,星美控股总裁郑吉崇表示,星美与猫眼在线选座合作业务已到期,希望重建会员体系,加强与百度的合作。不难看出,星美与猫眼终止合作的背后,其实是百度与美团的终极较量。

互联网电影平台一直被各大投资人所看好,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尤其是在该领域上一直占据领先地位的猫眼电影、淘宝电影不断壮大,如此情景让一直想在O2O领域有所作为的百度糯米有些坐不住了。

出于自身利益考虑,百度通过投资强行控制局部院线,大力推广百度糯米,干涉影院与互联网平台合作。据悉在百度重压下,星美被迫断掉了猫眼和点评的线上售票渠道,下一个会不会是微信电影票、淘宝电影,目前还不得而知。有接近星美的业内人士表示,近几天星美线上票房平均下降了30%,部分影院甚至下降50%。这一切抱了百度大腿的星美控股老板们可能不太清楚,不过影院一线的经营人员都看在眼里,冷在心头。

真真假假一场梦 插足就能成长吗?

随着中国电影业的迅速发展,星美一直在加速收购。艺恩数据显示,星美全资收购影院约在120家左右,但百度公布的数据却是160家,背后猫腻便是百度把还在洽谈中的影院数顺手加了进去,这让星美员工都感到心虚。

另一方面,星美近年来积极拥抱互联网,与多家互联网电影平台建立了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百度的插足是否会让某些电影平台失去对星美的信心和合作意向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星美在选择上会出现一定的被动。在覆盖城市和影院数量上占据优势,拥有良好观影体验的星美,今后的发展也许都多多少少受他人所左右。

星美求发展拥抱百度 怎料引狼入室

2015年以来,星美直营店票房相对大盘的平均占比一路上涨,说明星美在中国影市里正处于上升的火爆周期。对于如星美这样的影院而言,首要的任务是充分利用好各种渠道扩大规模,增加更多的观影人次,把握行业发展机遇,而不是对第三方票务合作进行所谓的优化和选择,放弃流量入口。本来身处一片向好的大环境里,无奈却被百度阉割。

据爆料,百度糯米最近几个月仅在电影票就补贴了近3个亿,烧钱太多但效率太低,短期集中烧钱产生的弊端大家都心知肚明。糯米的交易额属于自产自销型,交易额中有近一半是由自己买单,最终赢得的是一种失真的市占率,如此看来百度的烧钱模式绝不会长久。星美只是糯米众多合作院线的其中一家,糯米一旦烧完200亿后自身难保,是否还能顾及“深情拥抱”的星美发展呢?。

以百度目前这种低效率的烧钱形势,其参股的1.59%的注资很难做到持续对星美发力。星美在快速发展之际,为了短期注资而断掉渠道入口,显然不符合常规的商业逻辑。由此也可以猜测,在这场由百度挑起的百度与美团大战中,星美夹在中间,何去何从不得而知。而星美的决策,在旗下影院引发争议,也就不足为奇了。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