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IT业界> 正文

厂家豪掷200亿分手费 糯米甘心当伴娘

今年6月份,在百度糯米举办的O2O生态战略媒体沟通会上,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宣布对百度糯米追加投资200亿支持其发展。乍一看,百度糯米是拿钱、拿资源后独立了出来。但分析人士指出,这实际上也侧面表明百度糯米被百度当作包袱甩了出来。之所以有如此说法,原因你懂得——财报。

成立于2010年6月定位做本地生活精品指南的糯米,自从2013年第一次接受百度的1.6亿美金投资后,地推能力、团队扩张速度都得到了急速提升。2014年1月,百度全资收购糯米,自此糯米改名为百度糯米。

如今的O2O市场竞争激烈,可谓一片红海,比如O2O生活服务平台市场份额最高的美团网,又比如利用原有的信息优势直接进入O2O市场的58同城等等,O2O这块蛋糕基本上已被众多商家分割殆尽。

在团购市场,美团可谓一家独大,大众点评、百度糯米紧随其后。根据易观国际的报告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美团、大众点评、百度糯米占据中国团购市场份额前三甲。美团以173.7亿元的交易规模占据57%的市场份额,大众点评市场份额占比24.26%,百度糯米取得较大突破,3月单月交易额突破10亿元大关,但市场份额远不及大众点评和美团。虽然糯米在被百度全资收购后分离发展,取得快速发展,但对糯米的市场地位和排名并没有明显改变。此次百度糯米获得200亿人民币的巨额资金支持,其对团购市场趋于平稳的格局造成冲击的有几分,仍需市场检验。

O2O领域是个烧钱的生意,也是亏钱的买卖。无论是烧钱的规模还是速度,百度糯米都比预期快得多。百度Q2的财报显示,O2O业务仅一个季度就花掉42亿人民币,按照糯米目前烧钱的火焰来看,未来烧钱的程度只增不减。照此计算,下半年最起码消耗掉100亿。百度糯米在严重亏损的情况下,即使能够借助着200亿的投资有所好转,也很难在短期内扭亏为盈,其发展空间也将极为有限。

糯米的遭遇其实并非个例,甚至可以说是百度的一贯作风,给了钱给了资源自我发展,自负盈亏。当然,这或许也是百度的无奈之举。2011年被投资3.06亿美元的去哪儿网和2015年被拆分出去独立发展的百度外卖等都是如此。通过搜集发现,这些被百度甩出去的包袱,都具有相同的几个特征——发展空间有限、亏损严重、短期内难以盈利。

7月28日,百度发布了截止6月30日未经审计的2015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据悉,财务报告公布后,因业绩和展望不及预期,百度股价在盘后下跌8%。对于三季度的业绩,百度的预期也低于市场此前的预期,在如今股市动荡的情况下,这无疑会对百度造成打击。所以,百度急于将百度糯米甩出来,很大程度上不免让人怀疑对财报展现的别有用心。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