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IT业界> 正文

大众点评,为争取融资做了什么?

从2010年大众点评放弃上市转型团购,其团购业绩一直排行业第二。如今半路杀出程咬金,市场地位更是受到百度糯米200亿的重压,大众点评不断谋划改变战略突出重围。2014年曾力推的精准广告模式,并没有扭转业绩颓势。于是,在2015年重磅打造新产品“闪惠”,扬言要颠覆团购。

表面上是一记创新的重拳,打在传统的团购模式身上。但是实际效果也许并不那么乐观。大众点评对外称,闪惠的力度不低于团购,这就预示着闪惠模式烧钱力度比之前团购更大。距离上一次融资已有6个月,如果新的“闪惠”故事无法打动投资者,融不到巨额款项,将面临很大风险。虽然投入了腾讯的怀抱,但是并没有引起广大消费者的注意,反而让腾讯的流量入口开的更大,吸引了更多潜在的对手。

一方面,大众点评在各大媒体全力推广闪惠,另一方便却被曝出销售数据的严重注水,业绩造假。如果仔细对比大众点评商家的订单情况,发现很多共同点:以往团购的订单并不多,而闪惠期间,月订单量全线过万。

朋友圈里,某店长公开刷单:“进大众点评网首页找到我们的店,点优惠买单,点后进去输入金额100元,然后确认支付,你只需要支付59.7元,微信支付就行,然后给我说声我马上给你微信红包转60,麻烦朋友了转发一下,朋友们帮忙啦。”该店长称,大众点评打了一百万给他们做闪惠立减,帮着刷流水,还有三十多万没刷完,刷完闪惠立即下线。

不难看出,大众点评想先把“量”做起来。于是鼓励商家刷单,并且暗示刷得不要太明显就可以。商家直言:“本不想刷单,因为对于商家而言留住客人是关键,刷单把量做起来没有意义。”但是在大众点评销售的极力劝说下,店长们还是动心了。

大众点评官方宣称,闪惠有利于商家的“线下引流”。然而闪惠针对的是已经在商家店里进行消费的群体,削弱了团购的引流作用。对于商家来说,简直就是鸡肋,无法大面积推广开。就算没有大众点评,商家完全可以直接通过线下活动,给消费者提供优惠,然后现金交易,岂不是更快。“闪惠”无法像团购一样掌握消费者的线下支付行为,平台价值被严重削弱。

闪惠不仅没有在模式上颠覆团购,更难完善O2O闭环。大众点评毕竟只是服务平台,不可能持续进行补贴。一旦补贴停掉,“闪惠”的折扣力度不够,价格高于团购,就难以低价撬动市场,更难留住商家。

实际上,“闪惠”刷单冲业绩,是为了掩盖当前大众点评内部的颓势和发展问题。外部环境波诡云谲。由于多年间一直战略摇摆,大众点评先后错过了在线旅游代理、电影订座、外卖配送等一系列生活服务的模式。而内部管理问题、团队执行力不强,事业部改革不见成效,导致了业务和排名的快速下滑。大众点评将所有希望寄托在一个创新产品,企图通过一个产品来挽救全局的颓势,未免想的过于简单了。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