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IT业界> 正文

《财新周刊》封面文章揭开狙击美团融资案背后的黑公关

《财新周刊》封面文章揭开狙击美团融资案背后的黑公关

美团和大众点评在恶意抹黑的枪林弹雨中完成合并。近日,《财新周刊》发表封面文章称,美团融资过程中遭遇竞争对手黑公关,文中有投资人甚至毫不讳言地承认在朋友圈对美团进行舆论狙击。

财新这篇封面报道中称,美团7月底启动新一轮融资,但在融资进展到关键时刻的8月至9月,“美团被黑死了”。财新称,当时多篇自媒体文章散布美团融资失败,但多位接受财新记者采访的投资人表示,美团完成融资不是问题。这说明美团融资的确遭遇了舆论黑手。

文章称,美团融资的消息在8月被踢破,而两篇程度最严重的假新闻最初来源却不可查。这两篇文章一篇称美团融资失败,另一篇给美团潜在投资人扣上了“股奸”的帽子,信息大多发布在各类论坛和自媒体上,门户转载的文章已经删除。美团在声明中称,造谣者伪装成投行人士先在知名网络社区匿名发帖,并以此为基础通过多重渠道传播。

财新表示,一位美团竞争对手的投资人,对自己的立场毫不避讳,直言“融资狙击,朋友圈就是前沿阵地”。文章称,这名投资人表示美团此轮融资已经开始了三四个月,进展缓慢。而美团副总裁王慧文却直接拿出潜在投资人与公司的邮件往来,邮件显示美团的融资开启时间为7月底,表明前述投资人所言不实。

除了融资开始时间,估值也成为竞争对手的狙击方向。财新称,美团最初向财新表示此轮融资估值在100亿美元上下,随后更新为高于100亿美元。而市场上却流传着美团估值为150亿美元的说法。对此,美团方面称,150亿美元是启动本轮融资之前竞争对手造谣,目的是为了在美团正式融资时形成估值下降的迹象,以便唱空,也想吓退美团的潜在投资人。

财新称,美团的一位早期投资人,也确认了美团于7月启动融资、估值100亿美元的说法,他同时也是美团竞争对手的早期投资人。文章称,在这名见惯风浪的投资人眼中,美团本轮融资战殃及投资人的舆论攻势仍让他担忧:“这次的手段有点过了,我个人很难认同。”在他看来,在市场情况不太好的时候,各种舆论对潜在投资人都会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毕竟,投资人的圈子还是很小的。”

究竟谁在使用这种“非常手段”?财新报道发出后,业界议论纷纷,多名自媒体人在转发此文章时评论称,美团遭遇的大规模黑公关,极有可能是百度所为。

公开报道显示,今年6月,百度宣布未来三年向其团购业务百度糯米投资200亿元人民币,7月百度外卖融资2.5亿美元,李彦宏宣布全面进军O2O,打造新百度。资深IT媒体人透露,百度已对O2O孤注一掷,阻碍美团融资已是其战略一部分。

巧合的是,与《财新》有很深渊源的《财经》杂志同日亦刊发了O2O的相关报道,在《BAT线下战争》封面文章中,《财经》引用互联网人士评论称,百度(在O2O上)的高调和激进说明了它的强硬,同时也说明了它现在的绝望。一名互联网公司高层向《财经》表示,美团点评合并之后,百度糯米基本上无翻身可能。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