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家电数码> 正文

光影的猎人:付增凯

对于摄影的魔力,戈达尔曾在电影[卡宾枪手]中开了一个玩笑:两个无业游民加入军队,准备抢劫打砸,发笔横财。多年后,他们得意地带回大批战利品,但让人 啼笑皆非的是,竟是成百上千的明信片,上面是印有各国纪念碑、百货商店、哺乳动物,自然景观,以及珍奇异宝。戈达尔的插科打诨,无意中揭示了照片的本质 ——它是人们经验的延伸,是我们想看完这个世界的野心的凝聚。

对摄影师付增凯来说,拿起相机也是为了捕捉到这世界被我们错过的东西。从一个抱着凤凰相机的少年,到2006年毕业只身来到北京,付增凯在短短几年内,凭 着大气流畅的构图和对人物心境的犀利洞悉,成为国内体育界和商业摄影界的新锐。2013年贝克汉姆的中国行,付增凯就是全程跟拍的专属摄影师。

抢拍微型戏剧

“电影可以用两三个钟头来讲清楚人的故事,摄影只能用短短一瞬间,但这也是摄影最刺激的地方。”付增凯在位于北京市七棵树创意园区内工作室的拍摄间隙中感 慨道。为了完成一瞬间画面的捕捉,付增凯在现场不断切换镜头的角度,捕捉到光线、服装和整体空间的质感。拍摄前,付增凯会用三星GalaxyTab S2 平板给模特展示他想要的氛围。“氛围很重要。一张照片是在特定时间、空间里发生的一出微型戏剧。要做到情意俱全,全靠模特表情,姿态和所有视觉元素的配 合。这其中,色彩是直接击中观众情绪的炸弹。比如红色,很炫耀,是尖叫的摇滚乐,蓝色相反就比较疏离,有布鲁斯的忧伤。有了色彩,就可以跟音乐一起,情 绪、氛围、意境就跟着出来了。” “三星Galaxy Tab S2 的屏幕是Super AMOLED炫丽屏,色彩很真实,细节丰富细腻,能让模特心领神会我要的氛围。摄影,就是用光和颜色在作画。”付增凯补充道。

摄影给了他技能和勇气,让他成为光影的猎人,在赛场或摄影棚里或连拍点射,或耐心追踪,抢拍下布勒松所说的那种“决定性瞬间”。说到自己最满意的一张照 片,付增凯想起让他拿到中国摄影金镜头奖的那张“中国男篮和巴西男篮打架事件。”“当时场子里大家都慌了,但我特别冷静地冲上去,没有想过相机可能被球员 一把夺去,砸得稀巴烂。只有一个本能,赶紧拍,回头一看,照片里全是喷泄而出的力量、愤怒、动感,那是体育的暴力和宣泄。”

随拍安静世界

摄影师工作之余,付增凯习惯随手拍下生活的瞬间。九月微风里金黄色桂花的香气,藏蓝色天空下离离青草的不断起伏,燕子从屋檐下轻快的飞起,中秋月圆夜晚掠过月亮的飞机影子细,细小的光与影也会让人在忙碌里停下脚步,窥视世界安静美好的一角。

“不可能随身背着全套拍摄器材,平时我就习惯抬手用手机, 或者三星的平板拍。三星的GalaxyTab S2平板很轻巧,单手就可以拿,摄像头又是超高分辨率,F1.9大光圈,续航也很持久。对摄影初学者来说,用它来学习构图很实用。” 付增凯解释说,“你盯准一块石头,桌上的一张纸,街边一个卖艺的艺人,怎么构图,怎么拍出新意和意境。当你坚持拍到一千张,一万张,你会发现你看周围世界 的眼光会变化,会自动计算怎么构图,怎么抓动作,怎么用照片讲故事,慢慢靠近非常职业的状态。”

分享幸福影像

什么给了照片生命?不是光、色彩、模特甚至摄影师,而是照片被分享、流传出去的那一刻,人们得以在小小一方影像里面,听见不存在的声音,摸到不能感受的质 地,认出自己或他人,看着微笑,皱眉,或是流泪。付增凯说,“有些运动员平时训练很苦,也没有人给他们打扮拍照,我把拍好的照片,用三星 GalaxyTab S2当场分享给他们。看到他们很开心地发给父母、队友看,自己也很有成就感。”

“摄影究竟是什么,我也说不好。拍比赛的时候,是抢拍临场感、戏剧性,速度与激情;拍人物的时候,是捕捉情绪的容器,记忆的画布;拍风景的时候,又变成了 梵高或莫奈的光与影的画笔。我希望更多年轻的摄影师和每个喜爱拍照的人,用三星GalaxyTab S2或者任何顺手的工具,好好拍下父母的笑容,恋人的酒窝和虎牙,家乡的小街道,聚会散场的酒杯和泡沫。尝试用摄影记录下任何声音、味道、气味、质地,身 边点滴的小幸福。按下快门的瞬间,某种记忆会在你的指尖觉醒。想了想,还是用我朋友的话来概括比较恰当,摄影是让生活瞬间凝固成永恒的魔法。”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