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家电数码> 正文

为什么说三星是平板界功夫之王?

上一篇文章我写了国产手机走向高端要向三星苹果学习,尤其是三星。本篇谈平板电脑市场,我依然首先推荐学习三星。

从行业层面看,三星与苹果齐名,是安卓市场老大。

平板电脑发展初期,苹果iPad独霸天下。根据市场调研公司IDC数据,2011年苹果iPad市场份额高达54.7%,超过所有安卓平板电脑之和。紧随其后,安卓阵营百花齐放,国外有三星、亚马逊,国内有联想、华为,竞争越来越激烈。

尤其是2014年以来,整个平板市场呈现急剧下滑趋势。在这种情况下,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品牌依然能够获得消费者认可,保持一定的市场份额。

对比三年的数据来看,2013年、2014年、2015年连续三年Q2苹果iPad份额依次为33.0%、26.9%、24.5%,市场份额下降了四分之一;三个时间段三星平板的份额依次是18.8%、17.2%、17.0%,基本保持了市场份额的稳定。

这个结果是在意料之中。三星平板也是在2010年起步,初期受到操作系统生态等限制,发展并不快。2012年之后开始获得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凭借持续的硬件创新,发展大步向前。相反,苹果系统的封闭性,以及创新乏力,已经开始制约其发展,使其呈现衰退趋势。

从创新引领方面也可以看出。三星平板一直追求极致轻薄,引领着整体行业朝着至轻至薄的平板研发方向;三星在自家的平板中加入了通话 功能,让整体通话平板行业开始兴起,很多国产厂商逐渐跟风;三星去年推出的Galaxy Note Pro产品,也让苹果开始学习,在今天推出了iPad Pro。

如果是着眼整个安卓市场,三星作为平板功夫之王是实至名归。一直以来的市场份额遥遥领先,是排在第二位的联想份额的三四倍,更不用说是对比排名更靠后的华为、台电、华硕等厂商。

从产品层面看,三星平板产品体验更好,优势更明显

以Galaxy Tab S2为例进行分析。

首先,与苹果产品进行对比,基本是旗鼓相当。相对于iPad Air 2,三星Galaxy Tab S2 9.7英寸产品更薄(薄8%)、更轻(轻11%)、屏幕材质更优(三星Super AMOLED vs 苹果IPS)、内存更大(三星3GB vs 苹果2GB)。

其次,与所有安卓平板进行对比,优势非常明显。

1、三星Galaxy Tab S2极致轻薄,携带非常方便,阅读、看片都会感动比较轻松。具体的配置的机身厚度是5.6mm,优于华为M2的7.8mm、联想YOGA的8.1mm、微 软Surface Pro 3 9.1mm厚度和389g的重量,远低于其他安卓品牌600g以上的重量。

2、三星拥有自家的Super AMOLED显示屏幕,其他的国产厂商使用着上游屏幕供应商的材料拼装而成,前者的对比度是后者的百倍,分辨率更高,而且屏幕显示效果可根据场景不同进行 选择,减少眼睛负担(拥有照片、电影、阅读等模式)。三星Super AMOLED屏幕还被用于手机、电视等领域,成熟且技术领先。

左侧为三星Galaxy Tab S2拍摄的街道夜景

右侧为普通平板拍摄的街道夜景

(三星Galaxy Tab S2对灯光的捕捉更胜一筹,拍摄移动中的车辆也更加清晰)

此外,F1.9大光圈800万像素摄像头,在苹果与联想之上,在夜间拍摄更具优势。指纹识别更加先进,从滑擦式改为触摸式,有效保护个人数据。采用的Android 5.0.2系统,在界面、本地化应用、多任务处理、人性化文件管理方面都有更好的体验等等方面。

三星平板为什么能够成为功夫之王?

无论是在行业层面还是在产品层面,三星实力都比较强大,让国产品牌望其项背。为什么三星能够做到功夫之王的位置呢?主要源于两个方面的努力,也是值得国产品牌不断学习的。

一是硬实力。三星注重技术研发。根据IFI Claims Patents Services公布的2014年度专利排名,三星以4952 项专利位列第二,超过位居11位的苹果(专利数量2003 项),更不用说其他厂商。三星有完善的产业链布局。面板、存储器、处理器等核心电子零部件均自己生产,在存储器与面板领域的市场占有率都是全球第一,这种 优势使三星不受市场情况掣肘、快速反应,也能够有效控制产品品质、降低成本。

二是软实力。三星围绕用户需求研发产品,所有的技术积累集中于解决用户痛点,保证产品的最佳体验。在产品设计上,三星更加注重用户 需求。自上世纪90年代初起开始加强设计经营。在位于首尔市瑞草区的43层总部大厦内设有设计中心,创业之初仅有2名设计师,而今却增加至900多名,其 在韩国国内和米兰、伦敦等7处设立设计中心,各中心设计师不断探索和尝试符合当地文化、生活方式和产业趋势的设计,这就是三星能够设计出符合用户需求的产 品原因之一。

正是这种软硬结合的实力,让三星Galaxy Tab S2成为优秀的产品,也让三星一直保持安卓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按照当前的发展趋势预判,三星冲向平板电脑第一的位置指日可待。

文/陈述 科技专栏作者 微信公众号:陈述 欢迎关注!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