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IT业界> 正文

甩卖去哪儿 百度O2O开启战略撤退

携程与去哪儿的合并,让百度经历了股价连跌的颓势后,终于有重新向华尔街讲故事的希望。    

甩卖去哪儿 百度O2O开启战略撤退

10月26日,在以股权置换的形式促成了携程与去哪儿的合并后,百度的股价终于从几个月来的低迷中开始抬头。消息公布当天,携程与去哪儿的股价双双出现攀升,分别上涨27.72%和19.86%,受此影响,百度也出现了半年来罕有的7.86%涨幅。

对眼下的百度而言,这样的股价回升一度是它最渴望看到的结果。在此之前,百度股价曾暴跌至近年来低点,并一度令市值触及500亿美元警戒线,这不仅距百度高位时的约800亿美元蒸发了近四成,而且还使得李彦宏夫妇在2015年福布斯排行榜被雷军反超。

可以说,如果不是受益于此合并案,百度股价想重现起色,恐怕依然回天乏术。一方面,随着携程与去哪儿合并,百度的GMV将在新季度迎来快速增长,双方在OTA市场的七成份额让百度的未来充满变数;另一方面,华尔街认为,能够主动布局OTA市场,说明糊涂了大半年了百度终于清醒了过来,开始对过去错误的战略方向进行修正。

这份被华尔街认为的“错误战略”,正是众人皆知的百度“O2O”。在外界看来,百度实现反弹的理由,最终不仅与“O2O”一点关系没有,反而要仰仗在OTA领域的合并案,已经说明了其战略的失败。

作为一家成立至今以科技驱动的互联网公司,百度在今年突然放弃了以往擅长的线上业务,转而陷入需要依靠强大地推的O2O领域不能自拔:先是7月宣布要投入200亿给百度糯米,接着高管出席各种活动强化百度O2O战略,在屡屡得不到华尔街认可的情况下,甚至抛出了“从美国退市”的骇人言论。

如此孤注一掷,唯一的解释是百度想在搜索业务的瓶颈期到来之前,为公司寻找新的增长点。然而,从资本市场对股价的反应来看,百度恐怕已经明白,这个所谓的“转型”实则已经失败。

首先,百度自身的营收模式,从开始就注定了O2O战略不会获得成功。2007年,百度开始进军电商领域,自此开启了坎坷异常的电商之路,无论是最初的有啊,还是随后推出的乐酷天,以及后来的乐生活、耀点100等,无一例外均惨淡收场,可以说,百度对电商的投入,从来都是爱你不计成本,但每次都是砸进去,就没有声音了。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一方面与百度缺乏电商基因,无法消除贩货低端的心态有关;另一方面则是百度自身的营收模式所决定的。

作为一家搜索引擎公司,百度并没有专业的商品管理和电商概念,若想成功做电商,就势必要解决电商的流量问题,进而影响到流量分配,从而动了百度的核心:营收。对百度来说,解决了电商流量就要牺牲营收,而要保住营收,就无法提供流量,这个问题不解决,百度电商就无法有所作为,糯米也不例外。

其次,一盘散沙的生态布局,让百度难成大器。在分析人士看来,百度做O2O虽存在诸多难题,但从其业务布局来看,已经囊括了旅游、地图、团购和外卖,足以打造一个所谓的生态闭环。但实际上,在百度的管理下,这些业务之间不仅没能打通账号,反而如一盘散沙各自为政。

众所周知,百度地图是百度O2O生态布局最关键的一环,但在百度的生态中,地图多年来起到的效果却只有引流,且未对其流量产生商业化;而百度外卖虽宣传力度很大,但仍处于烧钱培养用户的阶段,不仅实际净收入几乎为零,而且与饿了么与美团外卖不在同一量级;投入力度最大的糯米,同样存在缺乏用户粘性的问题,因补贴力度较大,净收入接近于为零,且在未来增长空间中,对百度总体收入的贡献微乎其乎。

唯一存在想象空间的就是去哪儿,作为百度O2O收入的绝对主力,去哪儿与携程合并后,势必会再度提升百度的O2O收入,但这种收入的增长,并不意味着百度整体O2O战略的成功,反而表明,OTA已成影响百度最重要的业务。

第三,也是迫使百度最终放弃糯米O2O战略转向OTA的决定性因素,新美大的成立。几个月前,当百度宣布将为糯米投入200亿时,中国O2O市场的格局是美团市场份额60%多,大众点评25%,糯米10%多一点,按照当时糯米负责人曾良的说法,百度糯米希望在年内追上大众点评。

可以说,当时的糯米虽然承认与老大老二差距巨大,但并非毫无机会。然而一个国庆长假回来,此前“相杀”的美团与大众点评已经步入婚姻的殿堂,双方联手占据的80%市场份额,让糯米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翻盘的几率近乎为零,如果百度此时依然选择贸然坚持,那么最终除了死路一条,还要掏空半个家底。

于是,百度成了携程与去哪儿合并的最大推手,双方合并后,百度不仅间接占据OTA市场约七成的份额,同时还与艺龙、同程旅游、途牛等一众OTA有了裙带关系,尽管合并后可能会引发阿里的去啊、以及一些小型OTA的反弹,但不管怎样,百度都成功逃脱了O2O的困境,并坐稳OTA市场。

俗话说,浪子回头金不换。笔者认为,不管过去百度出于什么原因非要让百度糯米在台前冲杀,但既然这次已经将去哪儿的包袱甩掉,并换来了携程的股份,那么不妨赶快从O2O的泥潭中抽身,踏实在OTA领域壮大。毕竟,股票能涨10%,还挺不容易的。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