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家电数码> 正文

国产手机冲击高端市场仍旧有难度

近期,国产手机相继发布新机,不过和去年不同的是,今年国产品牌发布的旗舰机型明显有所减少,而主要战场还是集中在了2000元-3000元之间。而高端旗舰机型发布数量的减少其实也反衬出一个实质性问题就是:国产手机冲击高端市场还有很大的难度。

从利润上来看,三星和苹果两家的利润,是全球手机厂商的利润之和。财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三星手机利润23.69亿美元。显然,高端手机市场仍然是三星和苹果的天下。

三星和苹果绝对领先的市场份额,以及丰厚的利润,自然成为了诸多手机品牌对标的靶子。正因于此,最近几年来,以华为、联想、中兴和小米等为代表的一批国产手机品牌,纷纷祭出超越三星的大旗,并推出了高端手机。结局大家也看到了,三星手机市场份额仍旧坚挺。

众所周知,三星在市场领先的利器,是Galaxy Note系列和S系列两大高端产品,苹果则靠两款手机一骑绝尘。在利润上,三星的高端产品几乎占据了三星手机业务收入的大半以上。正因于此,国产手机品牌才会相继推出高端手机。

不久前,华为新一代旗舰产品Mate S上市,将售价拉升到4199元的价位。去年,华为的旗舰机型Mate 7和P8,高配版售价拉升到3500以上的价格区间。号称价格屠夫的小米,也推出了高端机型小米Note,定价2999元。

今年,几乎所有的国内品牌今年都在尝试将价格拉高到一个新的高度。事实上,国产手机品牌犯了一个最大的错误,将高价手机与高端手机划上了等号。的确,高端手机的价格确实高,但高价的手机并不一定就是高端手机。这一点,可以从三星刚刚上市的两款旗舰手机新品上得到印证。

与国产手机品牌一味的拼配置相比,刚刚上市的三星旗舰S6 edge+搭载的曲面屏是一大亮点,也是独一无二的优势。三星能够在手机上使用曲面屏,是三星在手机硬件产业链技术实力的体现。既便是苹果,一些手机配件也要找三星购买或代工。

单纯的从技术角度来看,三星S6 edge+的曲面屏绝对是高端的象征。对于消费者而言,三星S6 edge+的曲面屏,不仅仅是美观,还是高端的象征。再看国内的一些所谓旗舰,几乎是同一家的处理器和摄像头,一些技术指标都相同,唯一的差异就是在软件优化上的差异。所以,国产手机把价格拉上去了,硬件配置和品牌形象却无法与高端相匹配。

此外,那些售价3000元甚至4000元的所谓高端手机,在用户体验层面,并没有与千元机甚至几百元的手机拉开距离。三星和苹果的手机,在体验方面也完全可以称得上高端。曾经体验过三星刚刚推出的旗舰S6 edge+,曲面屏并非一个漂亮的摆设,而是允许用户定义一些菜单到曲面屏上。这一看似简单的功能,是三星在软件和硬件研发实力的体现。除了曲面屏外,三星S6 edge+的无线充电和摄像头的优化,也做到了极致。

目前,很多智能手机搭载了2000万像素的摄像头,拍摄效果却不如800W像素的摄像头。这种巨大的差异,是手机厂商在摄像头优化实力存在差距。三星S6 edge+仅仅搭载了1600万像素的摄像头,启动速度和F1.9的超大光圈,都刷新了智能手机的行业记录。超清晰的2K屏,在续航方面的突破,也是很多高端手机无法触及的技术高度。

通过对比不难看出,三星今年推出的两款旗舰机型,无论是制造工艺,还是硬件配置和软件优化,水平都拉升到了高端水平。相比之下,国产手机品牌推出的高端手机,仅仅是把价格拉升到了一个高度,品牌和软件优化与高端还有很大的差距。这些差距,是短时间内很难超越的。

仅就硬件层面来说,三星的硬件供应链,涵盖处理器、显示屏、内存等多个领域。完美的产业链布局,是三星的优势,也是三星在高端手机领域的护城河。眼下,国产手机品牌仅华为在手机处理器和基带上取得了突破,更多的国产手机品牌仍然像一个组装商。所以,三星和苹果在高端市场持续领先,靠的是多年的技术积累,而这些积累让高端手机市场成为了一座坚不可摧的城池。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