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家电数码> 正文

迷茫的手机市场需要什么样的创新

和计算机领域相比,手机领域的发展速度从智能手机诞生之后犹如井喷之势。而爆棚的发展速度也给几乎所有的厂商带来了一个看似不可解决的问题:创新。不管是已经近乎成熟的国际厂商,还是依旧处于井喷发展态势的国产厂商,都已经走到了一个迷茫的路口。

成为行业领导者要有一定的硬条件,那就是需要不但探索全新的发展方向,寻找、发现并满足消费者的潜在需求。并且还有拥有能把新方向落地变为产品的能力,也要有把潜在需求激发出来,让其形成一个繁荣市场的本事。这就是三星和苹果这样的行业巨头,与国内手机厂商之间的本质区别。国内厂商只知道满足需求,填补空白,目光从不会投向未知的领域。如果苹果不引进触屏,也许到现在还没走出键盘时代,如果三星不推出大屏手机,也许现在人们还认为3.5寸屏是最适合人体操控的手机尺寸。

总有人说三星出现盛世危机了,创新倒退,步履维艰等等,这与对苹果的看法惊人一致。在低端市场,三星确实由于中国手机厂商的崛起而受到影响,可要搞清楚的一点是,三星仍是全球唯一有能力在高端和中低端市场全线作战并始终保持优势的厂商,三星仍是全球唯一拥有全产业链,一切技术都可做到自主研发,能够做到万事不求人的手机厂商。这一点苹果做不到,中国那些声名如日中天的手机厂商,更做不到。

如果说三星的市场份额比之前要小了,是客观的。三星推出Note等大屏手机之时,市场份额是100%,因为别人根本没这东西。这一点与苹果相似,苹果iPhone出来之后,在触屏智能手机市场的占有率也是100%,因为根本没人想到手机会有这样的形态出现。做出这样的创新之后,随着跟随者的出现,技术壁垒的下降,每个厂商都在做大屏手机,一定会有市场份额此消彼长的现象,不过这不是重点,重要的是三星还有没有能力做出更多创新,把前面的情况再来一次,循环往复下去。

在IDG发布的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排行榜中,第二季度三星仍以7320万部手机的出货量稳居榜首,比第二名苹果高出了7.6%,这个数字已超过榜单第三到第五位华为、小米和联想的总和。三星在高端市场抵抗苹果进攻的同时,也在中低端市场与一大批对手进行搏斗,且毫不落后。2015年二季度三星还创下历史最高营收,利润率也创出2014年二季度以来新高。要说三星失去创新能力了,是站不住脚的,数字已说明了一切。

2013年10月,三星发布了全球首个曲面屏幕手机Galaxy Round,之后LG等厂商也跟进。曲面屏这样的技术看上去没什么,但远比人们想象中更难实现。曲面屏不易损坏、显示清晰、重量轻、功耗低、便于操作,但在工艺设计上的复杂程度超乎想象。这种具有革命性意义的屏幕技术一旦成熟起来,影响的并不只是手机显示屏市场,智能设备甚至医学皮肤技术都会从中受益。也许曲面屏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还无法得到大规模应用,可一旦时机成熟,又有谁能和三星在这个领域进行竞争呢?苹果不行,国内的手机厂商,更别提。

创新者与跟随者的更大不同,在于对未来和现在的看法。创新者是定义未来的,跟随者则只分享现在。创新者在推出某种产品时,一定会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的科技趋势考虑在内,现在的情况当然也会考虑,但绝不是唯一的考虑因素。因此他们推出的产品,在人们眼里看来有些怪怪的,例如硕大的Galaxy Note,现在人们已经见惯不怪了,要知道刚推出时引起多少人的惊叹和不解啊。

作为跟随者来说,活在当下是他们的信条,分享现在是他们的行为方式。他们更多时候要考虑当前用户的感受,从来不会去想这种感受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哪怕是一个习惯上的谬误,也会被跟随者们拿来融入到产品中去。他们想的是如何取悦当前这批用户,如何在下一个趋势转换之前,卖出更多自己的产品,对未来如此的迷茫,如此的不负责任。

创新是需要洞察力与眼界的,也需要与之匹配的执行能力,除了华为和联想等少数厂商外,中国的手机厂商多数只是一个集成商,所有的零配件都不是自己的,所有的方案和设计都是别人的,所有的技术都要付专利费。他们总是期望以最小的成本赢取最大的利润,并采用低价策略抢夺市场,把那些懵懂而无知的用户揽入囊中,然后肆意蹂躏。他们提供的并不是创新和前瞻性的技术产品,只是一个貌似好看的产品而已。

但智能手机行业真的需要这些跟随者多于创新者么?当然不是。

三星在今年发布了全新的双曲面大屏手机产品,Galaxy S6 edge+,以强大的信心再次推起曲面手机进化热潮。像三星这种有强大创新能力的企业,才是智能手机行业不可缺少的驱动引擎,放到一个大的时间段内来看,消费者会拥戴这样的创新者,行业也需要这样的创新者,至于那些跟随者,他们的存在与否,于根本上其实并无影响。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