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家电数码> 正文

清华大学:空气净化器可显著提升室内空气质量

进入11月以来,东北地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接连出现空气重污染过程。北京市甚至罕见的发布了雾霾红色预警。口罩、空气净化器等雾霾防护产品销量大增,空气净化器更是一度卖到断货。

2014年国内空气净化器市场品牌数达556个,较2013年增长了268%。随着空气净化器品牌的剧增,空净市场也是乱象频生,不少企业通过产品性能虚标、夸大宣传等手段欺骗误导消费者,严重影响消费者购买信心。市面上的空气净化器的净化效果是否如宣传得那样真实有效呢?

近期,清华大学发布了第三期办公环境检测结果报告,通过1个月的现场实际测试,结果表明空气净化器可显著提升室内空气质量。

室内PM2.5净化率99%靠谱吗?

据悉,此检测由清华大学环境质量检测中心进行,在配备粗滤新风系统的办公大楼的办公室和会议室作为验证场所,选用了三星AX7000空气净化器,采用“自动模式”持续运行进行测试。检测结果显示,在一个面积为55.7m2,层高2.7m的房间内,AX7000的快速模式在短时间内可去除70%以上的室内颗粒物,显著高于自然沉降。同一时间里,有净化器运行的房间内颗粒物浓度明显低于没有净化器的房间。

市面上的空净产品大多宣称颗粒物净化率高达99%,清华大学检测人员表示,测试环境对净化效率的起了绝对作用,99%去除率是在封闭实验环境内测试得出,而本次测试模拟真实家居环境,净化率达到70%已经是非常不错的了,测试场所具备粗滤新风系统,室外空气经过送风管道不断进入室内,因此室内的颗粒物浓度的变化并不是从初始浓度持续下降的过程。

图1.不同情况下PM2.5浓度情况

室内固态污染物以小粒子污染物为主,粒径越小的粒子越难去除,需要空气净化器滤芯的高效过滤性能越高。实验证明,AX7000对0.3-20微米的小粒径污染物有明显的去除效率,不但优于自然沉降效果,也明显优于对比的另一品牌空气净化器。另外,AX7000的长效净化效果显著,经过一个月的持续使用,AX7000对PM2.5净化率仍达到69-73%。

由此可见,去除效率方面,AX7000远高于同期测试的另一品牌空气净化器。这意味着,同等时间内AX7000可净化的空气量更多,室内颗粒物浓度下降更快;长效运行、不同粒径颗粒物净化效果方面,AX7000也表现优异。

专家支招:空气净化器使用小贴士

空气净化器对室内空气污染有显著净化效果,但大多数消费者却不知道如何高效利用空气净化器。虽然空气净化器产品众多,但近乎有着一个相同的特点:多档位。

本次测试所用机器中,三星AX7000有五个不同功率档位选择,另一品牌空气净化器有4个档位选择。报告数据显示,在功率最大的快速模式下,AX7000可以在短时间内去除70%以上的颗粒污染物,功率最小的睡眠模式下,相同时间的颗粒物去除率为30%,但噪音低到完全可忽略。AX7000在自动模式下对比另一品牌空气净化器三档最优档,结果可见,三星AX7000的净化效率更高。

图2.两台空气净化器不同运行模式下PM2.5去除对比

当雾霾严重时,我们可以让机器先以快速模式或自动模式运行一段时间,迅速降低室内污染物浓度,当室内污染物浓度已经降低到安全值,可以选择功率低且噪音低的睡眠模式,进行持续净化。睡眠模式噪音极低,在睡觉时、会议时更加适用;当室外PM2.5浓度在二级标准限值(75µg/m3)两倍左右时,快速模式可以在短时间内迅速降低室内污染物浓度,也可选择低档或睡眠模式,在低噪音的情况下进行持续净化。

如何选购空气净化器?

空气净化器可有效提升室内空气质量,那么消费者该如何选购空气净化器呢?业内人士认为,空气净化器新国标的实施将成为空净行业分水岭,一些没有资质、产品质量堪忧的杂牌企业受新国标影响将被淘汰出局,消费者选购空气净化器可依据新国标标准。

新标准完善了评价空气净化器的两类基础技术指标,“洁净空气量”(CADR)和“累计净化量”(CCM),从四个指标对空气净化器的性能进行评定,包括CADR、CCM、能效等级和噪音。CADR指的是空气净化器在额定状态和规定的测试条件下,提供洁净空气量的能力,CCM是长效性指标,即空气净化器连续工作过程中,当CADR值衰减至初始值的一半时,累计去除的目标污染物的总量。能效等级根据CADR值与额定功率的比值计算后评定。噪音是空气净化器按最大CADR值运转时,产生的声量。

清华大学检测所选用的三星AX7000作为首批通过新国标检测的产品在实验中表现不俗,中国家电院产品检测数据显示三星AX7000的颗粒物CADR值为755m³/h,颗粒物CCM值为39430mg,是新国标最高标准的3.3倍。颗粒物净化能效为8.89,是新国标最高等级的1.8倍,快风速模式下的噪音为66分贝,仅比平时对话声音略高。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