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IT业界> 正文

瓜子二手车陷“造假门” 车源营收等数据被指掺水

近日,素来以土豪形象示人的“二手车”电商行业再起波澜,有知乎网友针对瓜子近期经营数据提出质疑,认为其超5万实时在售车源数量、单月5000辆销售量、单月营收额超4亿等数据存在水分,百度指数等公开数据也存在造假嫌疑。

瓜子二手车陷“造假门” 车源营收等数据被指掺水 

瓜子二手车车源真实性存疑

2015年下半年,各大二手车电商广告投放力度不断加强,优信二手车3000万拿下《中国好声音》决赛广告、人人车力邀黄渤代言,近日瓜子二手车直卖网CEO杨浩涌也放出豪言,称瓜子的2016年广告投放将超过10亿人民币,并宣称现有投放量(据称超过3亿)已经对瓜子二手车品牌以及营业数据产生了极大激励。据瓜子二手车公布的数据显示,其9月单月交易额突破4亿元,实时在售的车源超5万辆,已经占据C2C市场80%份额。

但上述数据却遭到知乎网友质疑。爆料者指出,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官方网站实际搜索量来看,全国范围内可搜索到在线可售车源数量仅为31118辆,与杨浩涌口头宣称的5万辆数额相差巨大。同时,在人人车、好车无忧、小猪二手车等强敌林立的C2C二手车市场,瓜子单方面宣布达到80%份额,也很难服众。公开数据显示,目前人人车覆盖29个城市,今年6月销售已过千辆。

瓜子二手车陷“造假门” 车源营收等数据被指掺水

瓜子二手车陷“造假门” 车源营收等数据被指掺水

图1:瓜子二手车直卖网显示可售车源仅3万量

除了实时在售车源数量存疑外,全部在线售卖车源的真实性也有待考证。爆料者称,自己曾在瓜子二手车直卖网上随机抽取不同城市、不同品牌的100个可售车源,并通过电话联系,仅有不到50%的车主同意面见详谈。如若爆料者所言属实,则可以理解为目前可搜索到的31118量可售车源中,仅有不到一万五千辆为真实车源。

以此推断,如果瓜子二手车按照其CEO杨浩涌的计划,2015年底有望单月冲万辆销售,则意味着瓜子二手车一个月的销量约占现有真实在售车源的75%。“岂不是一个月就把平台上能卖的车全卖掉?”网友打趣道。所以,有声音呼吁有关人士能够多关于一下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后台交易卡数量。并指出瓜子二手车采用的C2C的交易模式,不会存在经销商刷量的情况。所以,瓜子二手车真实的交易量应该与付款卡或收款卡数量相差无几。如果瓜子二手车不敢公开,则不要用这种掺水数据混淆行业、投资人以及用户的视听。

3亿广告费花哪了?瓜子二手车百度指数表现诡异

除了自身披露的数据存在造假可能外,该爆料者还指出,瓜子二手车百度指数也不正常。杨浩涌曾宣称,瓜子二手车在9-12月份投入广告费超过3亿人民币,直接拉动了百度指数,成为二手车电商之首。

瓜子二手车陷“造假门” 车源营收等数据被指掺水

图2:瓜子二手车与瓜子二手车直卖网百度指数

但从百度指数可见,关键词“瓜子二手车”搜索量与关键词“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差距较大,并不符合网友搜索“短关键词频率更高”这一习惯,同时二者数据的波峰、波谷存在较大差异,“瓜子二手车”在近期还出现了搜索量急剧下滑的现象。对此爆料者认为,瓜子二手车的百度指数存在“刷量”的可能性,而目的则是给老板和投资人造成虚假繁重的假象。

业内人士认为,二手车电商在国内处于跑马圈地的疯狂发展时期,2015全年增速十分可观,尤其是从资本层面来看,大量二手车电商平台都已获得多轮投资。但如果有企业,无论出于何种目的,狂放数据卫星博眼球,不仅会影响资本市场对于行业的判断,也会阻碍行业进步,最终导致用户利益受损。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