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IT业界> 正文

快播案乐视成背锅侠 腾讯一边笑开花

作为互联网从业者,笔者关注了两天快播涉黄案的庭审直播。现场诉辩双方唇枪舌战,频频爆出的“金句”既让人脑洞大开,又让人忍俊不禁。两天的庭审下来,许多互联网企业纷纷躺枪,甚至连乐事薯片这八竿子都打不着的企业都莫名其妙得被“卷了进去”。其原因是在庭审现场爆出了一条乐视网投诉快播公司的消息,于是跟乐视谐音的乐事就遭到“义愤填膺”的网民的围攻。这事原本可以当做一个笑话来看,只是乐视这个背锅侠委实冤枉,而躲在暗处的企鹅却笑开了花。

图1:庭审进行中,腾讯公关公关总监张军意味深长地吐了一口气

就在1月8日的快播涉黄案庭审过程中,辩护人提到:国家版权局的行政处罚告知书显示是乐视网投诉了快播。可妙就妙在,腾讯公司公关总监张军随后就发布了一条微博称:深深地吐了一口气。

这一声意味深长耐人寻味的“吐气贴随即就被张总监删除了,虽则如此,但这条微博还是被眼疾手快的网友截图了下来。

图2:腾讯新闻的弹窗消息略去了关键的“国家版权局行政处罚”字眼

更有意思的是,腾讯公司随即就在自家新闻客户端中弹窗称:快播是被乐视举报。

所谓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相信网民都看出了其中的端倪:辩护人提到的乐视投诉快播,其行政处罚告知书是国家版权局下发的。也就是说:乐视投诉快播涉嫌侵犯版权,与此案主审的快播涉黄并无半点关联。而腾讯公司的弹窗消息则删去了最重要的“国家版权局行政处罚”字眼,直接将“举报快播”的一顶大帽子扣给了乐视网。

这并非妄加论断,随后乐视董事长贾跃亭和乐视公司给出的声明佐证了笔者的判断。

图3:贾跃亭直言乐视网背了黑锅

图4:乐视网发表声明解释2012年投诉快播的真正原因

乐视董事长贾跃亭随即发布微博,自比窦娥,并直言被背了黑锅。而乐视网随后给出的声明进一步指明:2012年乐视网曾因快播侵犯乐视网影视作品的网络传播权,向国家版权局进行投诉。而当日举报快播的视频网站有数十家之多。如今快播被诉的传播淫秽物品罪与当年乐视投诉的侵犯网络传播权一事并无关系。

弹指之间,乐视几乎被网民的口水淹没,就连跟乐视谐音的“乐事”薯片都“惨遭屠城”。笔者不由得想到了电视剧《琅琊榜》梅长苏自伤身世的一句感慨:我这双挽大弓降烈马的大手如今只能在阴诡地狱里搅弄风云。笔者想说的是:如今只不过有些人没有梅长苏的胸襟抱负,却做得都是背地里搅弄风云的事。黑锅有人背,送死有人去,自己却挥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挺厉害,真的。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