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IT业界> 正文

一天耗流量1G?雷电OS专治红米偷跑流量顽疾

日前,小米再次处于风口浪尖,不少网友在小米论坛上投诉称,小米手机以及红米手机偷跑流量严重,一位ID为“音乐电是”的小米用户发帖表示,仅一天时间,光小米视频app就偷跑了1个多G的流量。对此,雷电OS昨日公开声明称,雷电OS能够帮助红米手机解决流量偷跑的问题,还能够帮助用户省流量。

图:小米偷跑流量怎么办?雷电OS一招解决

记者了解到,小米手机以及红米手机的流量偷跑问题最早可以追溯到2011年,彼时就有不少小米手机的用户在小米论坛里投诉流量偷跑。通过搜索小米论坛的内容可以发现,5年来小米用户在论坛里投诉小米手机流量偷跑的问题接连不断。

图:2011年就有不少网友投诉小米手机偷跑流量

雷电OS作为新近推出的手机操作系统,以简约的外观设计以及为手机彻底提速、省电省流量而受到用户的欢迎。不少小米手机和红米手机的用户因为受不了小米偷跑流量,纷纷将手机系统刷成雷电OS。

从技术角度来看,雷电OS做了两大技术创新,一改红米等安卓手机偷跑流量、费电等顽疾。首先,雷电OS采用了系统级冰冻技术,对当前不用的200多项手机进程进行冻结处理;其次,对小米手机预装的软件进行一键卸载,让那些用不着的软件永远从手机里消失。

在知乎上,有工程师曾经做过测试,新的红米2增强版手机安装雷电OS之后能够提速29%,而用了一段时间的小米则能够提速40%以上。

对于安卓手机来说,大多数流量都是因为手机中无用的App偷偷联网而被消耗,因此,将那些暂时不用的App冻结、禁止,在提速的同时也对手机流量做了有效的监控。

一位不愿具名的App开发程序员表示,红米手机流量跑得过快,主要原因在于部分App的恶意越权。何为App“恶意越权”?通俗的说,就是App做了不应该做的事。譬如,在不需要联网的时候联网,把不应该上传的数据上传到云端等。这些“恶意越权”的App堪称消耗手机流量和电量的“恐怖分子”,为手机用户所深恶痛绝。

对于安装有雷电OS的小米手机来说,要将这些不良App关闭或者清除,就显得易如反掌。让这些不良App关闭后无法自动开启,或者永久清除出手机之后,自然就避免了“流量偷跑”等头疼的问题。

作为手机操作系统,雷电OS能够获得更为底层的系统权限,因而能够对App应用做出关闭并杜绝自启动等操作。打个比方,普通手机管理类软件相当于手机中的保安,能够起到关闭App的效果,但保安毕竟不是主人,权限不够,不良App在关闭了一段时间之后,又偷偷自启动,这时候保安就没有任何办法。而雷电OS则相当于主人,不仅能够杜绝自启动,还有权利把暂时不用的App冷冻起来。

然而,小米官方似乎并不愿意让用户给小米手机刷上雷电OS,并且把红米手机偷跑流量的顽疾莫名推在雷电OS头上。业内人士指出,这恐怕还是出于一种“利益保护”的心理在作怪,如果从用户角度出发来考虑问题,能够帮助用户省电省流量的手机OS为什么不用呢?

这位业内人士同时指出,MIUI是可以在其他手机上刷机的,但小米却不允许同样作为手机操作系统的雷电OS刷机,这就好像“我可以去你家吃饭,你不可以来我家吃饭”一样,显得毫无道理。

对此,雷电OS在官方声明中回应:小米,别忘了你曾经为发烧而生。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