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IT业界> 正文

为美年大健康站台的投资人,你们该醒醒了!

文/路北(微信公众号lubei2014运营者)

谈到恶意收购,每个人恐怕都会想想王石的头还疼不疼了。万科何去何从还没有定数,事件正在持续发酵中;相反市场中另外一宗恶意收购案中,爱康国宾张黎刚可算是出手不软,绝不姑息,大动干戈针对私有化的狙击手。

市场被整合,继续下去将是国人之祸

国内体检市场在2015年的这个时候还是三足鼎立的态势。爱康国宾、美年大健康、慈铭体检各占一席,三方几乎统治了民营体检的整个天下。后来,美年大健康大行收购之道。迄今为止,慈铭体检已经倒下,只剩爱康国宾在市场中坚挺。而美年还是没有收手的打算,爱康国宾的私有化计划就遭遇了美年大健康产业集团壳公司江苏三友的搅局。

2015年11月29日,江苏三友宣布与平安、红杉、凯辉私募等多个公司组建买方团,向爱康国宾董事会及其特别委员会提交私有化要约。对此,爱康国宾迅速启动“毒丸计划”,防止江苏三友从二级市场收购或买入爱康国宾股份获爱康国宾控股权;1个月后,爱康国宾又组建新买方团,在方源资本的基础上,拉来阿里巴巴、中国人寿、新华保险等一众巨头站台,与美年大健康买方团抗衡。

回顾过往接近10年的时间内,国内环境和食品污染越发严重,同时人均生活水平和收入水平也有显著的提高。广大国人也开始在意健康生活,对身体健康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因此体检业也从医疗行业单立出来,成为一个独立的行业。经过长时间发展,体检行业越发成熟起来。

但在市场成熟的背后,美年大健康却开始谋划整合市场,垄断行业,而这种野心毫无掩饰,其创始人俞熔曾多次公开表示要消除竞争,妄图以独占市场谋取暴利。

当然,从全国范围内来看,民营体检机构的确只占一小部分。但是,一个上海人是不可能跑到甘肃下面的小县城去体检的,所以抛开地域来谈民营体检占有多大比例毫无意义。而就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样的一线城市而言,即便把公立医院计算在内,这几家体检公司也已经占据了半壁江山,如果合并在一起必将形成垄断。垄断意味着竞争的消失,行业失去提升服务品质的动力,消费者失去议价权利任人宰割……现在,慈铭体检已经被收购,如果爱康国宾再顶不住,国人只要体检,只能选择美年大健康一家了,看看最近发生的一系列垄断之恶,这一定将是“国人之祸”。

美年大健康问题频出,广受诟病。

为何说美年大健康一统江湖之后会是国人之祸?一句话说就是屡屡违法经营、医疗品质低下、内部管理混乱等斑斑劣迹。具体如何,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美年大健康出过多少脏招坑用户不浅。

脏招一:多地违规经营,屡遭公开处罚。

2015年6月17日,《兰州晚报》报道称,地处滨河南路的兰州美年大健康体检中心,只取得了设置医疗机构批准书,并没有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而该体检中心已经在营业中。在检查放射设备时,执法人员发现该中心不具备资质和放射诊疗许可证,但设备已在使用中。此外,个别医师或护士在没有资质的情况下开展医疗活动,属于违规行为。

其实,美年大健康曝出无证经营丑闻已经不是什么稀奇事儿。国家三令五申医疗许可证是硬标准,没有不得开门,美年大健康却多次被曝光分部没有医疗许可证问题。

《东方今报》2014年6月10日报道称,郑州市福彩路御鑫城小区的居民楼内,有一家名为“美年大健康体检”的机构,内设CT和核磁共振等放射检查设备。东方今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该体检中心目前还没有获得相关的手续证明。

美年大健康也多次因此问题被相关部门查处。

(备注:深圳瑞格尔门诊部是美年大健康旗下体检中心)

脏招二:误检漏检频出,媒体多次曝光。

在微博以及大众点评、美团等团购网站上,早已出现过无数次用户对美年大健康的投诉,诸如医护人员资质不够,工作敷衍了事,体检中心秩序混乱不堪,如此等等。

不仅如此,最要命的是检查结果根本靠不住,众多用户到美年大健康体检根本是走个过场。据《都市女报》2012年10月28日报道,“三箭集团员工陈华娟向都市女报反映,今年9月20日她到美年大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体检。结果显示,她的肾脏各项指标一切正常。10月,她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省立医院检查却发现,肾部长有肿瘤,而且已有一两年了。随后,陈华娟对这家号称“国内最大的体检与健康服务集团”提出“体检走过场”的质疑”;《齐鲁晚报》2013年10月21日报道,青岛美年大健康为一位和姓女士出具了一份肝功、尿酸、甘油三酯都有问题的体检报告,并指出各型肝炎、脂肪肝、心肌疾病、感冒、饮酒、药物等多种因素均可增高肝功能涉及的两项指标,受惊的和女士转道青岛阜外医院检查,结果是美年大健康自摆乌龙,以上问题根本没有。

此类事件多次发生,各地分部比比皆是,其实只要去查一下美年大健康买壳上市的文件,了解他们的设备和人员配置情况,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这样的事件时时发生了。

举个例子,威胁女性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乳腺癌,按照行业标准,应该使用超声、乳腺钼靶、核磁等设备来筛查,而其中最便宜的超声也要几十万一台。但美年大健康居然还在使用一万元左右一台的红外乳检查仪来做这项检查,在美年大健康2015年7月23日发布的《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中,明确列明“红外乳腺检查仪81台”。而红外乳腺检查仪的准确性很低,有的医生称还不如手检准确。使用这样的设备,你能指望美年帮你查出什么病呢?这也太坑了!

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有助于发现疾病,避免误检漏检。此外,对于一个检查项目,你让医护人员5分钟检查一个客户,与10分钟检查一个客户的准确率肯定有差别的。但据公开财报显示,2014年爱国康宾有2010位医生,服务355万人次客户,平均每位医生服务1766位客户。而美年大健康同年只有1952位医生,却要服务528万人次客户,平均每位医生服务客户多达2705位。由此亦不难想象美年大健康的服务水准和医疗品质了。

看到这里,有人会问,使用低端廉价的医疗设备和诊断试剂的体检中心,为什么还能活得好好的?这是因为体检查出癌症和重大疾病属于小概率事件,大部分的漏检很可能都没人知道。但是体检查不出病,那与最近被曝光的把骗子当专家推荐给老百姓的行为有什么区别呢?一味奉行低价竞争政策,不断拉低体检行业标准,牺牲掉的只能是医疗品质,是老百姓对依靠体检早期发现疾病的希望。体检是一份良心事业,以牺牲老百姓的利益来赢得公司利润,迟早会被众人唾弃。

脏招三:,运营管理混乱,客户抱怨连连。

2015年6月,广州的张小姐在团购网站购买了原价1852元,团购价999元的体检项目,项目涵盖外科室检查、化验室常规检测项目、肿瘤标识物检测、功能科检测等近40个项目,项目之下还有子项。结果到了广州珠江新城美年大健康分部体检时,40多个项目变成10几个,其中部分项目还只是网上公示的子项目,细算一下等于只获得了三分之一的服务。

更离谱的是,一问线下价格,得到的竟然是284元的晴天霹雳。线下284元,10几个项目的体检套餐,到了线上摇身一变成了打完折还要近千元的套餐。就这样,张小姐投诉时,还屡遭梗阻,连退款都没有拿到。

这种做法在体检业内人士看来,只是美年大健康内部管理混乱、无序竞争的一个插曲。近些年,美年大健康一味追求规模和数量,但运营和服务水准跟不上,导致客户投诉频繁。正如某些业内人士所称,建立体检中心是没有门槛的,只要你有钱想建多少家都没问题。但是管理体检中心,提供给客户高品质的医疗服务,这是有门槛的,没有对生命健康的敬畏,没有对客户体验的关注,没有对社会价值的认同,医疗品质就无从谈起。

美年统治行业将是行业之祸、用户灾难

健康需求增长,医院无法充分满足是客观现象。在体检这个市场分区中,逐步呈现规模的发展也是一个必由方向。之前的三足鼎立已经断去了慈铭体检一足,行业平衡已经被打破。伴随着美年大健康无下限的不健康扩张,体检行业警钟已经敲响。如果爱康国宾阵地再失守,那美年大健康的混乱将不再是一家之祸,而是整个行业的祸端。到时候遭殃的一定是广大用户。

作为围绕民生健康的体检行业来说,有一种矛盾是很悲哀的。首先作为健康行业、民生行业,体检行业不应该以牟取高额暴利作为首要目的。从优秀设备采购到用户平价消费,这本身就是体检行业对于从业机构的客观要求。但体检行业处于医疗行业大范畴之下,专业性极高,这对用户来说就要面临难以了解其中猫腻的问题,也就给了像美年大健康这样的企业钻空子的机会。看似更加低廉的价格,其实是走个过场算完,很难想象这样的机构发展起来将会是什么结果,这样的风气风靡整个行业将会是什么景象。

美年大健康的老板俞熔口口声声说要整合行业,您的公司是怎样运营的,难道您真的不知道吗?那些对生命健康的践踏行为,您真的不会为之脸红吗?您真的觉得自己有资格整合整个行业吗?美年这样的企业理应被淘汰,而不是去整合别人。

为了筹集资金收购爱康国宾,美年近期到处融资,在各种场合大谈特谈整合前景。试问投资人,美年这样无底线的企业承诺的回报率,您敢相信吗?当资本去支持一家到处作恶的企业去整合行业,其实就是支持整个行业作恶,这无异于自己作恶,只不过是找了一个作恶的代言人而已。

为美年大健康站台的投资人,你们该醒醒了!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