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IT业界> 正文

瓜子二手车遭遇的资本窘境:数据造假 失信于投资方

2015年末,虽然朴叙俊与奇恩世俊男美女出演的“买卖二手车广告”在各大网络视频上持续播出,但瓜子二手车背后的投资圈却没有爱情。有人爆料称,曾经对瓜子二手车表达过投资意向的三家知名投资机构,一家已经退出,另外两家经过调研后确认放弃继续投资,在此期间,瓜子二手车更是被媒体曝出出售事故车、数据造假的问题。分析认为,企业数据放卫星往往意味着渴望融资,但实际服务跟不上,失人心再聚尤难,失去用户后瓜子与投资方的爱情也将没有明天。

狂砸广告砸到最后没钱花?

2015年9月,瓜子二手车宣布从58赶集集团拆分,并高调公布了月活跃数、在售车源等一些列数据,彼时杨浩涌便表态称:2015年年底瓜子二手车将会公布一轮融资。当时自信满满的杨浩涌以为凭借积累下的创业战绩、投资和人脉,融资可以很快完成,但却率先迎来二手车电商烧钱大战。

从户内楼宇、电梯广告到户外巴士地铁核心商圈广告高频滚动播出、再到冠名两大卫视的热门栏目以及视频平台,有数据称,自瓜子二手车上线后仅仅8周,其花在广告中的总花费便超过2亿元,投放至今更是超过了3.5亿元。然而不久后杨浩涌又对外夸下海口,2016年至少要烧掉一亿美元在广告营销上,但事实上是,瓜子二手车在赶集分拆后,只获得杨浩涌个人6000万美元“入股”,电商大战已经烧掉3.5亿元,这样算来,瓜子二手车已经没钱可花。

没钱花却融资受阻 原因是投诉爆棚、数据造假 

没钱花的原因可以解释为融资受阻,但融资受阻的原因则是放卫星、数据造假。瓜子二手车“说谎”的证据来自于其公布的平台车源与实际车源不符,此前瓜子二手车公开数据表示平台实时在售车源超5万辆、单日UV峰值超过200万、9月单月交易额超4亿,但是数据刚刚公布后就引来了议论声声,更是有媒体前来“扒皮”。

图1:瓜子二手车在线车源不实,20辆*175页数据远少于50000台

根据此前在1月19日在“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实时全国搜索在线车源的截图显示,在瓜子二手车官网,全国实时在线总车源是44032辆车。但如果从首页开始向后选览会发现,在第175页有车源信息录入,但176页网页则直接跳转到赶集的404页面,按每页20台车辆估算,1月19日瓜子二手车的实时在线车源是3500辆,与近44000台的总数据相比夸大了近11倍。

图2:平台车源只有3500辆,瓜子二手车数据造假不实打脸

另外,杨浩涌瓜子二手车单日UV峰值超过200万听上去也更像是美化后粉墨登场的数据,从赶集分拆拿到融资后,瓜子二手车便疯狂采取广告投放,杨浩涌借此宣称广告与赶集流量,车源数据带来了成倍的增长,单日UV破百万不足为奇,但有了3500辆在线车源鼓吹成50000辆的天壤之别,单日UV实在不敢再信。

眼下正值资本寒冬,瓜子二手车如此拿数据当儿戏、公开场合大放卫星的做法,只能成为行业笑柄,却很难赢得投资人信心。

图3:瓜子二手车遭到用户投诉爆棚

一心把精力花在数据“美化”上,瓜子二手车但却在服务用户、提升体验上“打了折扣”,在微博、知乎、汽车论坛搜索“瓜子二手车”,能够看到的各类事故车、调表车、问题车案例层出不穷。而在不久前,来自上海的陈小姐就曾表示,在瓜子平台购车前后,售后服务承诺发生了改变,从“14天无理由退车”变成了“14天可退车”,而山东的石先生经过“259项全面检测”后竟然买错车,但瓜子方面却对此不闻不问,不讲诚信、不顾用户体验。

数据造假,失信于投资方,瓜子二手车被资本市场抛弃,没有用户证言也无法实现高转化率,在口碑至上的二手车市场相当于被“搁浅”,棋差一招即被“打脸”,瓜子二手车未来应该怎样走,或许真应该好好反思一下了。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