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花了8500万美元之后,FB关闭了那个开发者平台

Mike Isaac and Quentin Hardy

2013 年,Facebook收购了移动开发工具包和支持系统 Parse。当时这家社交网站野心勃勃:Parse 将成为 Facebook 借助开发者、在未来变身为真正的云端公司的一条出路,使其可以和亚马逊、Google、微软等公司同台竞争。

现在看来,此番野心已然化作尘埃。周四,Facebook 表示计划关闭 Parse,公司在这一服务平台上的投入高出了报道所称的 8500 万美元。

“我们知道,你们很多人一直依赖于 Parse。我们正在努力使这一过渡尽可能平顺,”Parse 创始人之一的凯文·拉克尔(Kevin Lacker)在博客中说。“我们和你们每个人共事都感到十分开心,你们的开发创造也让我们深感钦佩。”

Parse 所涉及到的大多数服务是大部分人永远都不会看到的。Parse 提供的支持和工具给了开发人员很大帮助,节省了独立程序员跟进后端的时间,从而让他们能有更多时间编写代码。使用 Parse 开发的产品包括生产力应用 Quip,以及Expedia的旅游网站 Orbitz。Facebook 可以通过储存开发者数据、向客户发送产品通知来从 Parse 中获利。

然而实现这一目标绝非易事。微软、Google 和亚马逊也提供类似的开发平台,而且开发人员需要的其他计算工具和服务也更加丰富。特别是亚马逊网络服务,过去两年里它一直在强调其开发工具和分析服务,因此利用了这些工具和服务的公司可以专心考虑打造什么样的产品。无论哪种情况,这些公司都可以通过出售其他计算服务(比如复杂的商业数据库)来盈利,而这是 Facebook 所不能提供的。

Facebook 一度甘愿承担这些风险。2013 年收购 Parse 时,Facebook 股价比首次公开募股时的 38 美元还要低。据两名了解当时公司计划的人士透露,Facebook 当时尚未发展起强劲的移动广告业务,因此急于探寻其他业务,希望能在未来盈利。因无权以公司名义发言,两人不愿透露姓名。

Parse 似乎是一个业务拓展的好机会。当时互联网公司正处在一次重大的行业变革之中,用户纷纷抛弃台式电脑,越来越多地依赖于移动设备。Facebook 考虑到,在智能手机时代,Parse 可以使公司有机会成为全新一代移动应用开发人员的根据地。

如今一切都变了。Facebook 正在创造新的营收记录,其手机广告业务也在蓬勃发展,公司目前 80% 的广告收入都来自移动设备。随着 Facebook 时来运转,对于在最擅长的业务之外寻求其他业务的兴趣日渐减少。相反,公司开始萌生其他念头,想要开拓以某种方式、在某一天能够壮大 Facebook 以广告为基础的核心业务的领域,而这样的赌注必将更大、更离奇。

Facebook 还不得不在资本和更重要的工程人才方面投入成百上千万美元,才能使 Parse 业务充分展开,更好地在亚马逊、微软、Google 等劲敌面前站稳脚跟。

此外,Facebook 已经冒险投下了两大赌注:虚拟现实平台 Oculus 和信息服务应用 WhatsApp。二者目前均未给 Facebook 带来实质性收益。

通过开发人员建立的应用,Parse 可能已经触及到了上百万用户,但以 Facebook 的规模来看这不算什么。对拥有超过 15 亿注册用户的 Facebook 来说,即使是 1500 万的客户群也不过占其受众的 1%。现在看来,Parse 的价值到头来似乎不及为其所作的付出。

“展望未来,我们希望将更多的资源投入到分析、货币化、发现和认证等具有较高影响力的产品和服务上,”Facebook 发言人迈克尔·柯克兰(Michael Kirkland)在声明中说。“因此我们已经做出艰难的决定,将逐步减少对Parse的支持。”

其他硅谷公司也面临着类似的困境。在鼎盛时期,思科系统公司(Cisco Systems)内部承受着构建收入超过 10 亿美元业务的压力,如若不然,就不能影响到整个公司。与其他没有寻求出租计算和软件业务的云服务不同,Facebook 本质上必须从其社交网络寻求突破。

Facebook 将为使用 Parse 的开发人员提供一套工具和一年的窗口期,以便将数据从平台迁移到其他服务器上。

“我们为和 Parse 社区一同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我们感谢他们的支持,”柯克兰说。

翻译:熊猫译社 于义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