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二手车市场竞争加剧 电商平台或洗牌

近日,有关人人车、瓜子二手车数据造假的消息不胫而走,令原本“低调”的二手车电商平台备受关注。不过,这两家平台在二手车电商平台中并非“属一属二”,而在二手车市场中,鏖战正酣的电商平台实际上也只占据了一隅之地。

1月22日,易观智库发布了《中国二手车电子商务专题研究报告2015》(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国汽车保有量预计达到1.7亿辆;2015年,二手车交易量预计为930.0万辆,同比增长53.6%。其中,以车易拍、优信拍、平安好车等为代表的二手车电商平台交易量达到101.2万辆,同比增长67.2%。

显然,无论是二手车市场本身,还是二手车电商平台交易,即使在大幅增长的情况下,也并没有真正地进入规模发展状态。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利好政策相继出台,阻碍二手车市场发展的因素将被逐渐打破,再加上电商平台的助力,2016年二手车交易量一定会突破千万辆。至2020年,预计新车销售量与二手车交易量将达到1∶1。”而据易观智库预测,2016年,随着二手车市场规模的扩大,这一行业的竞争也会进一步加剧,部分二手车电商平台将会退出市场或被兼并。

格局未稳

相关资料显示,在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二手车交易量通常是新车销量的2~3倍。而在中国,2015年的新车销量为2459.8万辆,二手车交易量仅达新车销量的1/3左右。其中,根据《报告》中的数据,在2015年出现整体交易量迅速增长的二手车电商平台,在整个二手车市场中占据的份额刚刚超过1/10。

不同于新车市场竞争中的“花样百出”,二手车市场一直相当“低调”。尽管2015年优信拍、瓜子二手车、人人车等二手车电商平台曾开启了一轮“烧钱”的广告大战,但在新车销售市场“官降”、1.6升及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半、新能源汽车呈爆发式增长等消息不断传出的背景下,二手车电商平台仍未引起广泛关注。

不过,这一轮的广告大战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二手车电商平台之间的竞争已经相当激烈。

《报告》显示,在2015年的二手车电商交易份额中,车易拍占据了35.2%,优信拍占27.9%,平安好车占8.4%,车享拍占7.4%,其他电商平台占21.1%。《报告》分析认为,从2015年二手车电商平台交易量来看,虽然车易拍、优信拍两家平台的交易规模超过60%,市场集中度较高。但以平安好车、车享拍、瓜子二手车、人人车、天天拍车、车置宝、好车无忧、车王等企业为代表的新兴力量正在壮大,当前的竞争格局并不稳定。

“在二手车市场,‘愁收’是最大的困难之一,所以车源竞争也是各电商平台最基本的竞争。我国的二手车市场以个人车源为主,车源通常直接出售给个人或二手车商,或通过置换流入4S店,二手车电商平台还没有受到广泛的关注和认可。现在无论是二手车市场还是二手车电商平台,都即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契机,在竞争格局不稳的情况下,各平台势必会先展开一轮品牌之争,以争夺车源。”一家二手车中心的副总经理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而这也正是二手车电商平台在去年开启广告大战的主要原因。

瓶颈渐破

当然,二手车电商平台的广告大战也同样来源于另一个因素:资本大量涌入。2015年,二手车电商行业的投融资热潮持续升温,公开可查的关于二手车电商的投融资超过20起,并且有近七成的投融资超过1000万美元。在业内人士看来,除了市场因素外,政策利好更在相当程度上加强了投资者对于二手车市场及二手车电商交易平台的发展信心。

事实上,在过去几年间,受缺乏统一标准规范、地方限迁政策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国二手车市场的年交易量一直未能突破千万辆规模。而且,在汽车保有量大幅增加及汽车市场不断升级的背景下,预测中的二手车市场“井喷”却迟迟没有到来。

从2014年开始,政府加紧了对二手车市场的监管。《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已经于当年6月1日开始实施,《二手车网上交易与服务企业规范(征求意见稿)》也在2015年中公开征求意见。此外,由商务部委托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编制的《二手车流通企业经营管理规范》也在2015年11月发布,将于今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

“相关政策的实施将进一步打破二手车市场的发展瓶颈,规范市场并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促进二手车市场的健康发展。”沈荣表示,“在今年年中之前,限制二手车市场发展的最大困难——地方限迁问题将实现突破。”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调查,全国有95%的地级以上城市以排放未达当地标准为由限制二手车迁入,严重阻碍了二手车市场的流通。在优信拍、车易拍等电商平台负责人看来,二手车限迁使得二手车市场的规模扩大受阻,也在相当程度上影响了二手车电商平台整体交易规模的增长。

为此,在即将公开征求意见的《汽车行业反垄断指南》中,二手车市场成为重点关注领域之一。《汽车行业反垄断指南》的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指出,在二手车流通领域,行政机关或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二手车流通事务职能的组织,不应违反《反垄断法》第五章规定实施包括二手车限迁、制定含有限制二手车市场准入以及二手车自由流通内容的地方性法规、规定或政策等行为。

“利好政策相继出台落地,令二手车市场中的各个主体都感觉‘春风’将至,尤其是困扰市场发展多年的限迁问题的解决,可以说是‘破冰’之举。”上述二手车中心副总经理表示。

生存之战

由此,《报告》预测,随着二手车市场规模的进一步扩大,二手车电商交易量预计在今年将达到141.8万辆,2017年增长至221万辆,2018年增长至324.9万辆;二手车电商交易总额也将从2015年的592亿元逐年增长到794亿元、1328.5亿元、1917.1亿元。而在交易量和交易总额的规模增长之下,近两年二手车电商市场的马太效应将开始出现,一些规模较小、车源不稳定、买家流量低的二手车电商平台将会陆续退出市场或被兼并,且并购将是近几年二手车电商市场将出现的大概率市场。

这也就意味着,在二手车市场及二手车电商平台即将迎来“春风”的同时,行业也进入了大浪淘沙阶段。在广告大战之后,这些电商平台要面临的则是生存之战。

不同于新车销售市场,二手车电商平台的竞争格局相当复杂,包括商业模式之争、各模式下的平台之争,以及所有平台之间的车源之争。

目前,二手车电商平台主要有四种商业模式,分别是车易拍、优信拍、平安好车、车享拍等平台所采取的B2B模式;开新、车置宝、天天拍车等平台所采取的C2B模式;优车诚品、澳康达等平台所采取的B2C模式;以及瓜子二手车、人人车等平台所采取的C2C模式。其中,B2B平台在现阶段的二手车交易规模中占据了最高的份额,其次是C2B、B2C、C2C。但在各模式之下,各平台之间的竞争形势则不甚明朗,因为部分平台采取了多模式运营,如平安好车,就囊括了B2B、C2B和B2C三种模式。

由此,二手车电商平台竞争的复杂程度可见一斑,不仅格局未稳,商业模式也尚未定性,未来伴随着整个市场规模地提升,这一领域将迎来全方位的优胜劣汰。

“如果说2015年的竞争是拉风、占位,那么2016年的竞争则是定位、拼实力。”车易拍CEO杨雪剑如是说。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