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红包大战第三年:已成互联网巨头“三国杀”

文/郭梦仪

由BAT为主要参与对象的红包“三国杀”正式从“军备赛”转向“热身赛”。除了微信和支付宝这两大主力军外,QQ和百度钱包的强势插入也让今年的红包战变得格外激烈。和以前造噱头、拉帮派不同,2016年的红包战在各家强势业务的基础上以“玩”为主基调进行着或自我革新,或诸多非议的创新。

事实上,红包大战已经迈入第三年,从马年的“突袭珍珠港”,到羊年的“春晚逆袭”,微信在红包上的每一步棋都直逼阿里。而阿里也不示弱,在2016年不惜一切代价拿下了与春晚的合作,并早在1月23日就开始进行春节红包的预热,首次派发礼券,当天早上10时后,支付宝派发的第一波1000万份商家礼包在22分钟内被用户抢完,峰值高达2510万人次/分钟。

“通过前两年的大战,用户抢红包的习惯渐渐培养起来,抢红包的场景也越来越丰富,BAT抢红包的实力跟2015年相比有了一些变化。”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沈哲彦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百度虽然在进步,但是相对AT而言,还需加强,微信红包实力增长迅速,但是其作为首创者的优势正在逐渐被阿里追赶。

微信的进步是惊人的。通过前两年的移动用户量的积累,尤其是2015年与春晚的成功合作,是微信移动支付呈现大爆发的态势。

而微信也趁热打铁,在2015年中旬前后开始抓紧布局线下支付环节。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大街小巷上,无论是大型超市,还是路边卖水果的小摊,都可以与消费者进行微信支付。根据艾媒咨询师张毅预计,虽然目前移动支付依旧是支付宝占大头,但是在O2O的移动支付上,微信与支付宝大概是3∶1的比例,而且这个比例还有逐渐扩大的趋势。

在沈哲彦看来,红包大战对于腾讯而言,不仅可以丰富微信支付的应用场景,也是腾讯攫取移动支付领域更多市场份额的关键战役之一。

“而对于阿里来说”,沈哲彦认为,“是维护、巩固支付宝在移动支付领域龙头地位的战役”,其表示微信支付的快速发展让其感到压力,而阿里对于支付这一块势在必得,阿里与春晚必将擦出激烈的火花。支付宝红包或会超越2015年的微信,阿里早早就开始为春晚红包造势,并且支付宝红包相对2015年的微信红包而言具有明显的用户优势和后发优势,新浪微博也能一定程度地弱化支付宝在社交上的劣势,所以支付宝红包的火花可能会超越微信。

而在红包大战之中一直比较低调的百度而言,则是一次积累用户、抢占市场的机会,“相对AT而言,百度在红包大战方面目前仍然处于劣势”。

抢红包显然是互联网巨头又一次以争夺支付入口和用户黏性而采取的一次大规模的用户抢夺大战,不过,在互联网巨头越来越强势的背景下,被互联网公司奉为“上帝”的用户,往往会有被裹挟的感觉,一阵浮华喧嚣过后,越来越理性的用户在意的不是今年抢了多少红包,而是未来自己的网上空间的自由度。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