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遭电话诈骗 男子按指示“脱罪”被骗105万

京华时报讯(记者张思佳)房山的赵先生在家接到“宽带公司”的电话称要断网,并给了赵先生客服电话。赵先生随即掉进连环陷阱,诈骗分子冒充宽带工作人员、公安局刑警、公证处工作人员等,谎称赵先生涉及“洗钱案”,指导其在电脑上安装远程控制软件,将赵先生105万元转走。记者近日从房山警方获悉,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在家接到诈骗电话

去年7月29号,家住房山燕山地区的赵先生正在家里上网看股票时,座机接到一个语音电话。“语音电话说我家两个小时后要断网,并给了我一个电话号码让联系客服。”赵先生介绍,他通过这个电话联系了客服,“客服说我的身份证办了一张电话卡,因为这个号码发了很多影响群众的恶意短信,我已经上了黑名单。我当即予以否认,他们就让我联系东城公安分局的刑警,说开一个证明才能把我从黑名单上撤下来”。

赵先生随即按照“客服”给的电话联系上了“东城公安分局刑警”,一名熊姓“警官”接了赵先生的电话。“当时我还在电话里听到有人叫他熊警官。”赵先生说,他和“熊警官”解释了自己没发过这种短信,“熊警官”说可能别人冒用了他的身份证办的电话卡,说可以帮赵先生查询一下。很快,“熊警官”告诉赵先生,他涉及一起很复杂的洗钱案,现在要冻结他所有资产,并且要冻结3到4年。赵先生说,他爱人刚刚下岗,家里还有孩子上学,如果资产被冻结,家里就没有生活来源了。

“我一听说资产面临冻结就着急了,让熊警官帮忙想办法。”赵先生回忆,熊警官说可以帮他联系某公证处的主任郭某帮忙处理。赵先生与郭某联系后,郭某要求赵先生提供他所有的账户及账户内金额,并称先将他账户内的存款转走,之后再将存款转回。随后,赵先生按照郭某的要求,在电脑上进行了一系列的操作。

骗子5次转走105万

办案民警介绍,郭某先让赵先生将电脑上所有的安全防护软件卸载,之后让他下载了一个远程控制软件安装在电脑上。赵先生说,按照郭某的要求,他把U盾插在电脑上,还按郭某的要求关了电脑显示器,并在U盾的显示屏上贴了创可贴。民警介绍,诈骗分子让赵先生关闭显示器屏幕及在U盾屏幕上贴创可贴,均是为了避免让赵先生看到转账的过程。

据查,赵先生的105万元存款被分5次转走,最高的一笔转走78万元。据民警介绍,他们根据网上监控线索找到被骗的赵先生时,赵先生还蒙在鼓里,仍在和诈骗分子电话联系。事后,赵先生称,因为他家附近的宽带线路恰巧在改造,再加上这阶段自己家庭的原因,所以轻易相信了诈骗分子的话,已追悔莫及。

>>警方提示

房山警方提示广大市民,诈骗分子之所以屡屡得手,一方面是借助先进的通讯手段,另一方面也是抓住了人们贪财、怕事的心理,威逼利诱使受骗者上钩。面对形式多样的电信诈骗,市民一定要做到不贪小利、不怕恐吓、理性面对、坚持不转账汇款的基本底线,可随时拨打110报警求助。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