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IT业界> 正文

Google招兵买马拼VR 苹果等十余公司角逐市场

法制晚报讯(记者 黎史翔)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报道称,谷歌目前正在开发一系列虚拟现实(VR)设备产品,挑战Oculus、HTC和其他竞争对手。

Road to VR报道指出,谷歌最新与虚拟现实相关的工作岗位招聘信息暗示,该公司目前正在致力于消费者虚拟现实硬件设备的开发,而这些设备将会大规模生产。与此同时,已经有数十家公司目前正在开发虚拟现实设备。

斯坦福大学虚拟互动实验室创始人杰里米·拜伦森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其长达15年的研究表明,虚拟现实将会改变用户的所想所为,这一部分是因为虚拟现实科技是如此的“现实”。

招兵买马

有意开发VR硬件

谷歌投入大量资源

报道指出,谷歌近日发布的多则招聘启事显示,它可能有意开发自有的虚拟现实硬件。在所有与虚拟现实相关的职位中,有的职位说明包含硬件工程师、虚拟现实摄像系统和电气硬件工程师。而硬件工程技术首席经理人招聘描述称,“我们的消费级硬件团队正在着手变革人们与硬件的交互方式,其在寻找工程师让此想法变成现实。”

报道称,谷歌一开始列出了部分更偏向于虚拟现实硬件工作的岗位,不过随后改变措辞,用消费级硬件替换虚拟现实硬件。此外,个别岗位说明措辞仍显模糊。

谷歌是最早涉足可穿戴设备领域的厂商。早在2012年4月,谷歌就曾发布“拓展现实”眼镜Google Glass。

媒体报道称,谷歌有一个超廉价的Google Cardboard计划,算是一个VR平台,你只需将智能手机放到一个有一对塑料镜片的特殊形状纸板箱中,就足以大概体验到虚拟现实。

然而,Cardboard计划并不很好。在它的设计中,价格低廉高于一切,因而体验低于平均标准,消费者并不会用很多时间尝试。

Oculus公司创始人帕尔默·洛基曾被问到,Oculus Rift是否能与廉价的Google Cardboard项目竞争。洛基回答:“是的,因为Rift其实是不错的。这有点像在问高档的葡萄酒如何与浑水竞争。”

不过,报道称,Cardboard项目只是谷歌进军虚拟现实的冰山一角。谷歌似乎在慢慢整合各个部分,以完成一个全面的端到端解决方案,它涵盖了硬件和软件。尽管目前不能确定这将需要怎样的形式,但可见有大量的资源被投入到某种虚拟现实项目中。

《华尔街日报》指出,该公司正致力于“开发一个安卓操作系统来驱动虚拟现实应用。”谷歌也在开发某种形式的3D音频。最近,该公司收购了一家名为“Thrive Audio”的公司,其着力打造“超逼真声场”的VR音频。

角逐市场

苹果雇用顶尖专家

就在谷歌发布有所行动的数天前,苹果被曝雇用了全球最为顶尖的虚拟现实研究者之一。而这发出了明显的信号:苹果公司目前也正在开发自家的VR系统。

这位专家是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计算机科学教授道格·鲍曼,其主要专长是为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开发3D用户界面。他已经开发了包括可穿戴显示器和全环绕显示器在内的一些原型产品。

事实上,这并非苹果有意从事虚拟现实项目的唯一证据,该公司曾经申请了与iPhone有关的头盔专利,还在开发360度U2视频,并且收购了增强现实公司Metaio。从表面看,苹果最有可能开发虚拟现实或增强现实头盔,或者设计与Magic Leap类似的增强现实技术。

备受热捧 脸书产品1月预售被秒光

除了苹果之外,已经有数十家公司目前正在开发虚拟现实设备,其中被外界高度期待的是来自脸书公司的Oculus Rift(脸书2014年宣布以20亿美元收购Oculus)。报道称,这款产品从开发到销售都引发了广泛讨论,并最终于今年1月6日开放预售,而数秒内第一批价值599美元的头戴式VR耳机被秒光,其会在今年3月交付。

此外,HTC也宣布其虚拟现实VIVE系统,将会在2月29日开始预售,4月全面销售,目前价格还未公布。而索尼公司的PlayStation VR也将发售。

高盛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到2025年全球VR市场的年营收规模将达到1100亿美元(约7100亿元人民币),相关的软件销售额达720亿美元,这意味着届时VR领域总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820亿美元(约12000亿元人民币),在十年内成长为一个万亿级别的新市场。

文/记者 黎史翔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