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IT业界> 正文

二手车电商竞争惨烈 老牌平台车易拍不堪重负

2015年,二手车电商领域风起云涌,新秀迭起,优信集团、优车诚品、人人车、车猫网等10余家二手车电商企业先后完成从千万元至十数亿元不等美金的融资。

虽然2015年二手车电商发展格外迅猛,不过伴随各路人马的争相杀入,竞争也变得日渐激烈,加上新车交易量不佳影响到二手车销售、政策方面相关约束未见松动等因素的存在,融资热逐渐冷却下来,二手车电商平台也随即步入资本寒冬期。

在这种环境下,老牌电商平台车易拍只能强颜欢笑,日子并不好过。据业内披露,车易拍“1亿元D+轮”融资,实为人民币,并非美金;刚进入1月份,车 易拍各地分公司裁员已达40%左右,各别分公司甚至达到80%;交易额严重暴跌,线下同步拍业务逐步削弱或暂停,线上快易拍业务与去年12月份相比成交量 平均下滑56%左右。

车易拍“D+轮1亿“融资,究竟是美金还是人民币?

刚进入2016年,便传出车易拍去年又成功融资 “D+轮1亿美金”的消息。然而,发声不久,行业内即对“D+轮1亿美金”融资的真实性提出质疑。一部分声音指出:融资实为1亿元人民币,并非美金,融资金额也并没有达到宣传的1亿额度。

针对此事,笔者经过调查发现,此次融资信息来自2016年1月9日,车易拍CEO杨雪剑对员工内部信中的一句话:“2015年,我们完成了1.1亿 元D轮融资和近1亿元的D+轮融资”。 但是在原话中,并没有说明“D+轮融资”是美金还是人民币,且“近1亿”的表达方法过于模糊。

对于“D+轮近1亿”的融资声音,车易拍无论是对内对外都没有官方发声,参照其官网“公司发展”有关2015年的融资消息,也未发现车易拍“D+轮 1亿元”融资的内容。通过对其2016年1月份全国业务紧缩的情况调查,并结合消息源头来自企业内部信这一实情,笔者认为:车易拍“D+轮1亿美金”融资 补血的传言并没有确切依据。另外,若如业内披露,额度仅不足1亿元人民币的融资,能否维持车易拍业务链正常运行尚且是个很大的问题。结合后期笔者对车易拍 今年1月份业务紧缩实况的调查,更加确认了这一担忧。

车易拍资金链紧张,交易量暴跌,全国范围内大幅裁员!

全国业务紧缩,总成交量下跌62%

进入2016年,车易拍在全国紧缩业务线,据对其公开拍卖数据统计,车易拍全国主打业务——同步拍和快易拍在今年1月份成交情况都极为惨淡,总成交下跌62%;发拍量严重不足,下跌达50%。

通过对车易拍1月份日交易情况分析,可以明显看出,车易拍总体业务在资金链吃紧后,波动极为严重。

同步拍(线下拍卖)业务1月份成交量暴跌96%

车易拍交易情况惨淡,在同步拍(线下拍卖)业务上表现明显,1月份同步拍成交量与去年12月份相比暴跌96%,车易拍在15个城市的分公司逐渐弱化 或暂停同步拍(线下拍卖)业务:以车易拍成都分公司为例,同步拍业务已经暂停,原拍卖停车场地被重新规划,由其它二手车交易企业接盘。

受同步拍业务逐步削减的影响,车辆发拍数量出现急剧下滑,仅有部分专场车辆(报废车等)仍在零零散散的进行处置。

快易拍(线上拍卖)业务1月份成交量下跌56%

在业务方面,不仅是同步拍,车易拍一向引以为傲的快易拍(线上拍卖)部分,也未能幸免; 其1月份线上拍卖业务较去年12月份发拍量下跌43%,成交量下跌56%,呈陡然下滑之势。

综上可见,1月份车易拍的同步拍及快易拍交易情况相较去年12月份,都有大幅跳水。其平台车源数量和成交数量的锐减,正在逐步削弱维持车商粘性的核心竞争力,陷入这样尴尬境地的车易拍,能否迎来业务上的回暖,的确堪忧。

车易拍全国范围内裁员40%-80%

伴随着业务的紧缩,全国范围内,车易拍进行40%-80%不同程度的裁员:天津车易拍分公司,原有员工140人左右,现已缩减到75人,裁员近 50%;广东车易拍分公司原有50多人,现保留10多人,部门仅设人力资源和业务运营两个部门,裁员率达到80%;深圳分公司车易拍评估师团队从原来30 名,紧缩到现在的17名,但依然无法应对春节前后业务惨淡的情况;杭州车易拍分公司原拥有180名人员,裁员62人,单单现场拍卖职能部门就裁撤掉38 人,仅保留运营部、买家开发部、售后服务部,裁员率达到34%;上海分公司车易拍评估师团队原80人,一批裁员40人,裁员50%。

除各地分公司裁员外,车易拍IT技术部人员也未能幸免,据悉2015年10月,车易拍内部IT技术裁员30多人,并计划年后进行第二次技术裁员。

车易拍此次裁员动作,无疑是应对外界激烈竞争,资金链压力大,不得已的断腕之举。经过2015年,各路二手车电商一年的激烈拼杀,局势逐渐清晰,车 易拍作为老牌电商,因融资不足资金链吃紧等原因,业务上的颓势愈发突显。2016年,二手车电商平台极有可能进入洗牌时代,新的行业格局即将形成。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