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IT业界> 正文

资本圈又见野蛮人,爱康与美年撕逼持续升级

资本的江湖里从来都没有休战期,地产圈“宝万之战”上半场刚刚落幕,体检业“爱美之争”下半场硝烟又起,王石好不容易暂时稳住了姚振华的局,张黎刚又祭起了PK俞熔的剑,拿着巨棒的野蛮人好像组了团一样频繁开启敲门之旅,给这个岁末年初增添了不少的火药味,宫心计似的剧情看的人真是眼花缭乱,只能感叹一句——贵圈真乱!

其实对于2015年的市场来说,行业大佬之间的并购合体本已是司空见惯的事,滴滴快的、点评美团等企业都纷纷唱出了一场“夫妻双双把家还”的大团圆结局,在一片欣欣向荣的合体潮中,美年大健康和爱康国宾之间的对峙就显得尤为惹眼。从战略上看,美年大健康选择的出击点可谓是恰到好处,在爱康国宾宣布私有化之际突然出现,更像是一场蓄谋已久的精心安排,在爱康国宾不得不使出了“毒丸计划”应对后,又继续提高要约价格,让还未尝到中国资本市场红利的张黎刚提前感受了一下“野蛮人”的粗野。

美年为何强说爱

披着江苏三友马甲的美年大健康是个资本运作的高手,一路依托并购整合这样简单粗暴的方式刷起了硕大的行业规模和高昂的市值,在收购了慈铭体检之后,其线下体检中心数量和服务人数也超越了爱康国宾。但是从财务数据上看,定位中高端市场的爱康国宾比定位中低端的美年大健康更有优势,结合爱康国宾2014财年第四季度和2015财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的数据,和美年大健康的2015年前三季度数据对比(注:因财年不同,计算时间均为2015年1-9月),前者的净营收和经营性净利润都远超后者。

显然,拥有着更好运营能力的爱康国宾回归国内市场对于美年大健康而言是个并不利好的讯号,虽然两家公司的竞争和发展能够托起更大的市场,但毕竟在高泡沫、高估值的A股市场中,投资者为理性和潜力而买单意愿更加强烈,而不是单纯的资本故事。于是此次的野蛮人事件就有了一个可解释的理由,那就是通过为爱康国宾的回归步伐设置障碍,延缓私有化进程,以便为自己赢得更多的运作空间,避免被投资者迅速抛弃。

从深层次上看,美年大健康选择充当野蛮人角色更多的还是源于资本的压力,而并非其对外宣称的“以整合行业为初衷”。截至2015年11月30日,江苏三友的总市值已经接近373.8亿人民币,市盈率超300倍。然而在并购慈铭体检之后,能够支撑股价的故事越来越少。2015年9月21日,江苏三友曾在巨潮资讯网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发行结果暨股本变动的公告》,宣布完成了3亿元的增发。对于370亿元的市值,只增发了区区3亿元,可见在资本市场上投资人是并不买账的。这也不难理解为什么当初收购慈铭时,依靠股东的钱在体外完成收购,却到现在都装不进上市公司体内来。没钱嘛!

在此背景下,爱康国宾的私有化则给美年大健康提供了一个化解危机的最好机会,一旦成功,一家独大的美年可以实现在体检健康市场的霸权,即便失败,也会借此在资本市场掀起一团浑水,怎么看都是个双赢的买卖。但世界上真有这样的好事吗?

爱康不约有原因

然而在面对美年的一腔热血面前,爱康国宾却毫不动容,因为虽然同属一个行业,但归根结底是两个世界的人。

美年的身上带着与生俱来资本基因,“收购兼并”是其创始人俞熔一而贯之的运作模式,虽然在其运作下美年的线下店达到了行业第一,但是在量的迅速扩张背后却看不到质的改变,这恰恰是目前美年被广泛诟病的一面,毕竟资本不能直接堆砌出有价值的服务链条。另外也有圈内人士评价,门店数量众多,表面上看是一种优势,但体检行业已经发展到了变革的阶段,一旦需要转型时,太多的门店反而是一种负担和拖累。

相比于美年大健康的玩资本、玩概念,爱康国宾是个踏踏实实的角色。业内人士称创始人张黎刚是个有理想和执念的人,善于做专业、做实业,顽固地坚持“以质取信”的经营理念,他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体检是一份良心事业,不会以牺牲客户的利益来赢得公司利润。”为了提升服务质量和专业度,爱康国宾在医疗设备和试剂耗材方面的投入上“不吝成本”,许多国际一流的设备采购量遥遥领先于同行业。体检服务最终买单的是消费者,而消费者会为谁买单,其实结论已经出来了。公开资料显示,财富500强中有208家企业、中国100强中有81家企业都已经是爱康国宾的客户了。

一个是善于投机的暴发户,一个是科班出身的创业家,二者在经营理念、价值观上有着很大的差异,即便收购也很难取得1+1>2的效果。气质不同,没法相融,从创始人的角度上看,俞熔和张黎刚压根就不是一条路上的人,企业价值和灵魂人物的气质息息相关,强行合并必然不会取得企业的价值提升。58同城和赶集在合并之初被外界广泛看好,可是仅在七个月的蜜月期之后,原赶集网CEO杨浩勇带领大批人马出走,进入瓜子二手车继续创业,创造了估值10亿美元的新公司,58赶集面临着整合后的阵痛,代理商纠纷事件频出,看似美好的合并案例都面临这如此多的变数,何况是一桩从一开始双方就不情投意合的恋情。

况且爱康国宾的各项运营指标都明显强于美年大健康,即便是整合也应该是强者整合弱者,张黎刚对此事的唯一一次公开表态是在搜狐财经论坛上,他表示:如果一个四星级酒店接管二星级酒店,对于二星级酒店的客户是好消息,因为当一个高端品牌去接管一个低端品牌的时候,将给消费者带来更高的标准,但如果一个二星级的宾馆去接管一个四星级宾馆,不管对消费者还是整个行业来说都是一场灾难。

闭门羹后宫斗戏

消费者将面临整个民营体检行业的垄断局面,服务效果和差异化优势都将大幅缩减,而行业竞争局面一旦消失,企业的创新动力和活力也必然会大打折扣,前段时间贴吧之父俞军就曾用“怀念Google”来点评卖血友病吧事件,没有竞争必然无从谈创新,美年大健康的熊式拥抱整合显然不利于整个行业的长远发展。

美年大健康的热脸贴了爱康国宾的冷屁股,但剧情当然不会就此杀青,一时间阴谋论、公关战轮番上演。先说爱康国宾的财团松散,可明眼人一看便知,阿里巴巴和中国人寿此次的加盟并不只是为了财务投资,更是为了丰富其在健康领域的大布局,作为体检机构,阿里健康和爱康国宾能够产生更多的业务协同,中国人寿也在积极寻求国内外的医疗产业投资及发展机会,爱康国宾的私有化正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匹配度极高的合作对象,在绝佳的机会面前主动退出的概率微乎其微。

随后各种阴谋论从媒体、自媒体口中喷薄而出,包括水军对张黎刚发起各种人身攻击,什么“假英雄”、什么“千年老二”等。面对这些攻击,张黎刚除了在搜狐财经论坛上的一次表态外,一直保持沉默。近期爱康国宾又被无厘头地卷入一场“3亿私募”事件,可在随后的公告中爱康国宾称“爱康国宾集团从未授权广州基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基岩资本”)发行“基岩普方达价值回归二期”,这阵势颇有点“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意思,资本市场的精彩程度果然不逊于电视剧里的宫斗戏。

言情小说中常有单恋未果就开始败坏其名声,最后逼其就范的桥段,这与此次美年大健康和爱康国宾的对撕战如出一辙。在祭出“毒丸计划”之后,双方想必还将有一场硬碰硬的血肉之战,不过对于爱康国宾来说,后续的压力都已转移到了美年大健康的肩上,不知道这个皮糙肉厚的野蛮人还能扛多久。

基因决定了一切。也许在此该提醒投资人一句:资本只有和脚踏实地的创业家站到一起时,才能创造最大价值,起到“推动行业发展、促进社会进步”的良性作用;反之,则会成为作恶的帮凶,等到有一天丑闻爆发时再脱身恐怕已经来不及了。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