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冒充老板发微信骗68万 去银行取款戴"人皮面具"

冒充老板在QQ上让会计汇款,这是不少人熟知的诈骗手段,而现在,骗子又转战微信。前不久,南京某公司会计收到“老板”微信让汇钱。她直接汇款68万多元,结果被骗。南京秦淮警方立即展开调查,远赴广西调查一个月,终于捣毁了一个以微信为诈骗工具的诈骗团伙,现场缴获银行卡近千张,冻结资金近50万元。让人吃惊的是,这个诈骗团伙居然隐藏在西南边陲小镇一个宗族祠堂内,为了逃避打击,还戴着“人皮面具”去取款。

通讯员 秦公轩 徐涛 现代快报记者 陶维洲

案发

“老板”微信下令,会计汇出68万多元

2015年12月一个晚上,南京秦淮区某公司会计李某,突然收到公司“吴总”加自己微信的申请。看到申请人头像是老板,她毫不犹豫接受了申请。

几天后一个中午,李某突然收到“吴总”微信,说有一笔加急款需要支付。在公司,这种情况很常见,李某没有多想,根据“吴总”给的银行账户,准备汇款。根据公司财务制度,打款需要财务总监签字。李某当即写了一个付款申请送到财务总监徐某手中,并说这是“吴总”的意思。徐某也有“吴总”的微信,当即请示。“吴总”在微信上让徐某立即签字,尽快打款。

得到“老板”确认后,徐某和李某一起将687000元汇了出去。没过多久,“吴总”再次通过微信,让李某再汇100多万元到另一个账户里。就在李某准备汇款时,吴总回到单位。李某一说汇款的事,他一脸茫然,表示自己没有要求汇款,也没有发微信给李某。

李某赶紧将手机拿出来给老板看。吴某发现,自称“吴总”的微信号和自己的微信号很像,但差几个字母。意识到被骗后,吴某和李某赶紧向南京秦淮警方报案。

抓捕

老天“帮忙”,雪中揪出诈骗窝点

案发后,南京警方迅速成立由秦淮公安分局、网安等部门组成的专案组展开调查,省公安厅也对此案挂牌督办。

通过侦查,专案组发现嫌疑人藏身广西宾阳,于是立即赶赴当地开展工作。在宾阳警方协助下,专案组很快明确了案件主要嫌疑人身份——宾阳人罗某。经过排查,专案组发现嫌疑人已经躲进当地一偏僻村庄,外人很难进入。怎么办?侦查员巫凯和姜登峰灵机一动,在当地快递公司借了几套快递员服装,以快递员的身份混进了村子。村里情况也很复杂,送了20多天“快递”,侦查员没有发现罗某的藏身之所。

今年1月24日,宾阳罕见地下了一场雪。“这可是瑞雪啊,我们终于发现了罗某行踪的线索。”姜登峰说。

原来,侦查员注意到,下雪天村子里几乎没什么人出门,但该村的宗族祠堂却有些热闹。又不是什么重要的祭祀日子,怎么总是有人神秘地出没?通过进一步侦查,侦查员发现居然有条网线连入祠堂内,这里很可能就是窝点!当晚,在当地警方配合下,专案组民警冲进祠堂,果然发现罗某等人正在昏黄的灯光下通过微信冒充老板下达汇款指令。

躲避追查,嫌疑人平时戴“人皮面具”取款

罗某交代,该诈骗团伙为家族式的,团伙成员基本都是亲戚,即便不在祠堂的其他团伙成员,离得也不远。专案组很快将负责转账的陈某抓获,但负责取款的车手廖某、丁某和负责聊天的操盘手阿胖却不见踪影。

“他们跑不远,可能出去 干活 了。”专案组立即扩大搜索范围,兵分多路守在周边的ATM取款机附近。果然,凌晨民警在一处ATM机处将前来取款的廖某和丁某抓获。让民警意外的是,在两人身上除了搜出多张银行卡外,还有一张“人皮面具”。廖某交代,这是他取款时戴的,为的就是躲避银行的监控和警方的追查。

随后,民警在廖某等人家中查获了近千张用于作案的银行卡和另外3套“人皮面具”。根据廖某的交代,很快阿胖也落网,至此整个诈骗团伙被一网打尽。

揭秘

团伙分工明确,写剧本模拟网上应答

根据嫌疑人的交代,专案组了解到,该诈骗团伙分工明确,而且已经做成了产业链。据罗某交代,他们最初通过QQ诈骗,而现在微信用的人多了,便转战微信。在宾阳当地,罗某等实施QQ、微信诈骗的人被称为“Q仔”,他们在行骗过程中一般会分为4到5个“小组”。

第一小组是“采购组”,主要负责购买盗号软件,即木马病毒;第二小组是“撒网组”,主要负责将病毒链接发给QQ用户,谁好奇点击谁就中招。

第三小组是“研判组”,主要负责将搜集到的QQ用户资料及聊天记录进行分析研判,筛掉一些没有利用价值的用户人群,留下学生、会计等重点目标。

第四小组是 “策划组”,主要进行剧本写作,“受害人可能有很多种问答方式,所以针对每一种问答,剧本上都写了应该如何对答,才能博得信任。”民警介绍。

第五小组就是“取钱组”,他们被称为“车手”,因为风险较大,通常能拿到诈骗款10%-30%不等的提成。

对话

不贪就不会被骗?未必

对话人物:90后“Q仔”阿杰

记者:你怎么想起干这行的?

阿杰:我没读过什么书,但看到身边的人干这行都开上了豪车,就有点眼红。

记者:你们一般选择骗什么样的人?

阿杰:主要是企业会计,搞到一笔都是大钱。

记者:成功率有多高?

阿杰:看运气吧,一般万分之一,有的人骗一个月都成功不了一起。

记者:你讲讲,如果你是个会计,怎么防你们这种诈骗?

阿杰:就是观念和制度,只要有这个意识,再加上公司财务制度完善,就不会上当。现在很多人以为“只要不贪就不会上当”,其实已经有点过时了,关键还是意识。我们这种诈骗手段,只要打个电话核实就露馅了。另外现在很多公司都是老板说了算,没有完善的财务制度,只要老板一个短信、一个微信会计就把钱汇了。如果有制度必须签字、打电话确认就骗不到了。

提醒

诈骗不断变花样,网上谈钱需留心

如何避免上当?侦破过多起通讯网络诈骗案件的民警巫凯提醒:“只要在网上有人向你提 钱 ,就一定要小心!”如果无法识别对方的真实身份,必须打电话、当面进行核实,或多问一些关于转账、用钱的细节问题。如果对方以各种“巧合”蒙混,不能信以为真,也不要盲目相信对方提供的“验证”电话号码,通常那只是为你准备好的“双簧戏码”。另外,要留意平时熟人在QQ微信上聊天的习惯(如喜欢用的表情、称呼等),甚至与对方约定暗语,择机抛出一两句,也可验证对方底细。

藏身海外的8个

通讯诈骗窝点被端

22名嫌疑人被押解回国

日前,在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的统一指挥下,苏州警方成立工作组远赴东南亚打击通讯诈骗。1月22日,在马来西亚警方的配合下,工作组在位于吉隆坡的某诈骗窝点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44人,其中大陆籍嫌疑人22人,台湾籍嫌疑人22人,并缴获大量用于诈骗的电脑、剧本等作案物证。昨天下午,苏州警方将 22名大陆籍嫌疑人押解回苏。

2015年以来,苏州警方发现犯罪嫌疑人频频利用境外网络电话,使用改号软件,冒充公安机关、快递公司等名义实施诈骗活动;通过进一步的分析梳理,成功发现“奚某被诈骗案”“杨某被诈骗案”“张某被诈骗案”等一系列案件位于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的涉案线索。对此,苏州市公安局立即向上级汇报,经公安部和省公安厅批准后,选派精干警力成立工作组,分赴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开展跨境打击通讯诈骗。

据了解,苏州警方境外工作组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在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警务联络官的协调下,成功发现位于吉隆坡、马六甲、槟城、沙巴、芙蓉等地的八个诈骗窝点。

1月22日下午,两国警方开展收网行动,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44人,其中大陆籍嫌疑人22人,台湾籍嫌疑人22人,缴获大量用于诈骗的电脑、剧本等作案物证;2月4日,马来西亚移民局将上述22名大陆籍嫌疑人移交中方,并由苏州警方押解回国。

通讯员 汤允中

现代快报记者 韩小强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