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快递电子运单行业标准下月实施

北京商报讯(记者 李铎 王运)推广多时的快递电子运单即将迎来首个行业标准。北京商报记者昨日从国家邮政局官方获悉,为规范快递电子运单的生产和使用,《快递电子运单》邮政行业标准(YZ/T 0148-2015)日前已经正式发布。该标准为推荐性行业标准,自2016年3月1日起施行。

快递电子运单以高效、低成本越来越受到快递行业青睐。国家邮政局方面也表示,通过信息系统对接、运单号自动捆绑、高速打印输出快件信息,使快递电子运单具有单式现制、打印速度快、成本低、处理效率高等特点,能更好地满足商家批量交寄快件的需要。

不过,虽然推广已久,但目前并没有行业标准,主要由使用企业自己制定。有业内人士坦言,无标准下电子运单推广实施困难不断。

据了解,《快递电子运单》标准规定了国内快递电子运单的类别、组成及规格、区域划分及信息内容、技术要求、环保、试验方法、运输和贮存等要求。根据标准的定义,快递电子运单是将快件原始收寄等信息按一定格式存储在计算机信息系统中,并通过打印设备将快件原始收寄信息输出至热敏纸等载体上所形成的单据。为保护用户合法权益,标准还明确,使用电子运单前,快递服务组织应与用户达成快递服务协议,其格式内容应符合《快递运单》国家标准(GB/T 28582-2012)附录A的相关要求。快递服务协议应置于快递服务组织网站及App软件系统中,便于用户阅知、保存,以供查询、追溯等使用。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