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农村电商下乡 如何借力互联网+促发展值得思考

喂,是林叔吗?你的快递到了!”虽然春节已临近,不过在潮州市饶平县浮山镇经营快递代理业务的张树杰依然忙个不停。不少通过网购备年货的村民收到通知之后,陆续赶来取件。

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国人的消费习惯正在发生快速改变。尤其电商下乡,在为乡村消费者提供物美价廉商品的同时,也让消费选择更加多样化。南方日报记者在春节返乡走访中发现,通过网购,不少乡亲的年货更加丰富多彩。

“通过网购,只要想得到就能买得到”

2月6日,已是年二十八,还有一天便是除夕。随着外出的乡人、车辆陆续归来,浮山镇,这座平时并不繁华的小镇也变得熙熙攘攘。与销售各种年货、日用品的商铺一样,代理快递业务的张树杰店门口同样车水马龙,人来人往。“现在在网上买东西的人越来越多了,特别是春节前这段时间,很多人都在网上购买年货。这不,每天都有数百件快件要送出。”张树杰告诉记者,目前镇上主要的快递代理点有三四家,其中绝大部分快件都是村民网购的东西。

一个月前,家住浮山社区的曾秀霞就开始在网上搜罗年货,不仅购买了不少吃的东西,还为妈妈购买了一条裤子,为婆婆买了一个电动沐足盆。“在农村买东西,选择很有限。有时候要买条喜欢的裤子并不容易,想要买个电动沐足盆就更不可能。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的下乡,让乡镇群众的消费有了更丰富的选择。现在只要想得到的东西,在网上都能买得到。”曾秀霞说,通过网购,不仅有更加丰富的选择,而且可以买到更加物美价廉的商品,不少亲友都在网上购买年货,尤其是一些在镇上买不到的品牌糖果、高档水果。

加快发展农村电商,壮大新业态促消费惠民生,是近年来国家发展电商产业的重要战略。2015年,饶平县被列入阿里巴巴农村淘宝计划,并建成首批13个村级服务站。“网货下乡”受到村民的广泛追捧。此前的数据显示,饶平县成交总订单量排名全省14个试点县前列,该县还入选商务部评选的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乡镇经济发展仍难见互联网因子

浮山镇是粤东欠发达地区饶平县中片的中心镇,经济以农业和商贸业为主。电子商务下乡在改变村民消费习惯,丰富村民购物选择的同时,也冲击着当地的商贸业。

林向东夫妇,早年在广州经营士多店,因为经营前景不佳,几年前又回到家乡,在圩镇里经营服装和床上用品生意。不过他发现这两年家乡的生意也越来越难做,尽管是春节前的消费旺季,但人流量也比以前少了很多。他的儿子林立伟认为,这主要是受电商的冲击,“现在乡镇的物流也很方便,越来越多人在网上购物,尤其是像服装和床上用品这类商品。”

互联网被誉为新时期助推经济转型升级的翅膀,刚刚出炉的省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推动电子商务向农村领域延伸;1月底出台的中央一号文件也指出,要大力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的发展。然而,记者在走访中却发现,尽管电商下乡多年、“互联网+”的发展理念提出多年,然而在浮山镇的农业和商贸业发展中仍几乎看不到互联网的因子。圩镇里的服装店仍是挂满各式服装,采用传统的销售模式;卖年货的商家,也是摆满各式商品,论斤论件销售;鸡鸭鹅等农产品更是在公路边就地摆卖,等待消费者前来挑选,因为供求信息不对称,价格波动较大。

乡镇经济转型发展亟须拥抱互联网

在电商冲击下,如何借力“互联网+”助推乡镇商贸流通业和农业的发展值得深思。

在惠州工作的林美娟,曾借助微信朋友圈帮助家乡的亲戚销售龙眼干和原生态蜂蜜,产品受到不少朋友的好评。在她看来,浮山镇的工业少,生态环境相对较好,盛产柿饼、橄榄、龙眼和荔枝等优质农副产品,当地村民或商家可以借助电商下乡、物流配套逐渐完善的契机,把当地的优质农产品网销到外地,提升现代农业的发展。

传统商贸业如何应对“网货下乡”的冲击,借力发展?在广州经营淘宝生意的王剑锋认为,对于销售“舶来品”的乡镇商家来说,要把店里的东西网销到外地并不现实,他们更应该考虑的是如何借助“互联网+”做好营销,提升本地消费者的粘度。“事实上,现在乡村里不仅年轻人在使用微信,很多中老年人也在使用微信。商家就可以考虑如何通过微信进行营销。”王剑锋举例说,比如服装店可以让消费者关注自己的微信,然后经常在微信上晒新到货的衣服,吸引顾客到店;水果店则可以借助电商采购和现代物流,采购更多热门水果、特色水果,增加营销噱头。

“站在互联网的风口,猪都能飞。”互联网助推经济发展的作用不言而喻。在互联网时代下,像浮山这样的乡镇要实现经济的转型发展,亟须主动拥抱互联网。

南方日报记者 林涌浩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