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爱奇艺私有化:只是低价甩卖?

文/李儒超

百度今日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收到针对爱奇艺股权的初步非约束收购提议,提议显示,百度CEO李彦宏和爱奇艺CEO龚宇将收购爱奇艺100%股权,同时,本次提议对爱奇艺估值约为28亿美元。

爱奇艺方面向网易科技表示,这一要约将帮助爱奇艺更好的获得国内资本市场的支持,给下一阶段在内容、技术等方面的投入储备资源,为公司长远发展创造更大的空间。爱奇艺CEO龚宇则表示,“相信这一收购要约的实现,能为爱奇艺成为以IP生态为核心的移动门户提供最有力的支撑。”

此外,对于与百度的关系,爱奇艺方面则称,与百度还将继续在多项业务上发挥战略协同效应。

据了解,目前百度董事会独立董事小组将评估这桩交易。

为何要私有化?

事实上,此次李彦宏及龚宇对爱奇艺进行的私有化筹划已久。早在去年12月,有机构就表示百度将在资本层面对爱奇艺进行大手笔操作,其中一个可能性就是进行管理层收购。经过数月筹备,百度今日正式坐实了这起资本操作。

经过此次收购,爱奇艺获得的最直观好处,无疑是解决了回归国内资本市场的最大障碍——VIE。私有化后,爱奇艺快速拆除了VIE,成为一家彻底的内资公司,为之后进入国内资本市场扫清了一项重要障碍。

这与优酷土豆通过阿里收购快速拆VIE的手段如出一辙。

另一方面,此前爱奇艺将成战略新兴板首批挂牌企业的传言不绝于耳。早在去年7月,一位接近爱奇艺高层的人士告诉网易科技,爱奇艺已经拿出了时间表,最快半年内完成流程,2016年上半年有望上市,而其目标正是战略新兴板。

不过,目前爱奇艺官方并未就该传言做出任何评论。唯一可以确定的是,爱奇艺回归国内资本市场已经箭在弦上。

28亿美元少了吗?

在本次私有化提议中,李彦宏及龚宇对爱奇艺的估值定格在28亿美元。根据百度公告,百度目前持有爱奇艺80.5%完全稀释后股权。这也意味着,在美股上市的百度公司将通过该项交易完全摆脱掉爱奇艺这一财报“包袱”。

值得一提的是,同样作为中国视频行业较为领先的公司,爱奇艺此次的作价与优酷土豆仍有一定差距。在去年11月,阿里收购优酷土豆的总价约47.7亿美元,即便考虑到优酷土豆账上有11亿美元现金爱奇艺依旧在估值上落后优酷土豆一大截。

但业务上,在CNSA、易观等多家机构发布的数据中,两家企业互有胜负,与估值上呈现的差距并不相称。

一位爱奇艺内部人士向网易科技对此解释称,估值上的差距可能更多来自于上市公司与非上市公司的差别。他表示,优酷土豆在美股独立上市,但相对而言,爱奇艺并未上市,市场上对爱奇艺的评估更多来自于上市公司百度持有的爱奇艺股权,二者的评估标准并不同。

此外,由于本次私有化更多是左手到右手的“换股”,可能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对爱奇艺的评估。

不过也有声音称,爱奇艺不敢过高估值也是害怕估值过高影响投资者热情,故而低价甩卖。此前盛传华人文化曾有意收购爱奇艺,但在价格上二者并未达成一致,最终不了了之,而视频网站在不少人眼中只是一个“烧钱的包袱”,这可能也是百度及爱奇艺留下余地的缘由。

另外,需要强调的是,对于华人文化收购爱奇艺等传言,爱奇艺已正面回应称其为假消息。但此次李彦宏和龚宇需要拿出的28亿美元,其资金来源官方并未公布,也有可能是李彦宏龚宇已与相关投资者达成意向,或通过股权质押来换取现金。

无论通过哪种手段换取资金,百度在本次交易中可能都会面临较大压力。

其中,财团中如若存在其他投资者,该部分股份出让成本将对大大提高,投资者相当于以较低的价位拿到了爱奇艺较高的股份。不过投资者如果不是单纯的财务投资者,而是可以帮助爱奇艺走上国内资本市场的战略投资者则除外。

如若是通过股权抵押,附加的偿还条件可能也会代价颇高。相应的,爱奇艺需要在最快的时间上市,并取得较好的成绩才能抵消此次私有化的代价。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