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二手车电商混战 刷单之困待解

农历春节前,瓜子和人人车先后传出融资消息,继而有传闻曝出“瓜子和人人车有望在3月达成合并事宜”。

2015年互联网圈上演多起合并大戏,滴滴和快的,58和赶集,携程和艺龙,美团和大众点评,携程和去哪儿……2016年1月美丽说和蘑菇街抱团取暖,续演合并大戏。虽说资本寒冬下斗久了互联网企业会被迫选择抱团取暖,对于接连上演的合并大戏看客们已见怪不怪,但刚刚冒出头的二手车电商瓜子和人人车在完成融资后传出合并消息,还是让人匪夷所思。然而2月15日瓜子和人人车分别发声否认“合并”传闻。

二手车电商混战,广告战、口水战不断,“刷单”“数据造假”“销售事故车”“融资烧光”“合并”等传闻更是不时出现,二手车电商的交易数据无疑是其中的焦点,而屡屡不散的刷单、数据之困或是混战中难以解开的结。

二手车电商刷单传言

在瓜子融资消息曝出之前有一则消息:瓜子刷单证据确凿,两家VC机构退出。但眼下瓜子已经获得2.5亿美元的A轮融资,瓜子内部人士透露此轮领投就是赶集老投资人。上述谣言自然不攻自破,但所提到的刷单问题却是二手车电商公开的秘密。

业内人士认为,刷单是O2O行业的通病,二手车电商刷单的原因也是因为补贴和融资。另外也有销售为了完成公司要求的业务量进行刷单操作。

比如C2C二手车电商人人车,在去年上半年快速拓展城市数量,每个月给各个城市经理定下了业务量,每到月底城市经理为了完成压在肩头的业务量,刷单成了他们的选择。

一位曾在人人车从事销售业务半年多时间的员工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讲述了刷单的操作过程。据介绍,刷单也叫数据单,常用的刷单方法需要销售人员自己找车源信息。比如两个亲戚朋友的手机号分别作为买家和卖家,对这些信息进行编辑后交给评估托管录入后台系统产生一个车源编号,系统发送这台车的“带看”给相应的销售,之后销售操作系统显示已成交,一个数据单就算完成了。

上述员工透露,在之后的一个阶段,总部为了防范刷单,要求每一单必须有过户发票。“但过户发票可以和当地车商通过买卖获得,然后将过户发票信息录入系统,其他操作还是一样。”

“每到月底领导不会明着说大家做一些数据单把成交量数据提上来,但大家都心知肚明。”上述员工告诉记者,最后分摊到每个销售人员的量并不大,大概一两台。“在人人车工作半年时间做了10单数据单。”上述员工表示。

对于上述刷单问题,人人车方面对本报记者表示:“人人车从来没有过刷单,每一单交易都有完整的买卖双方的个人信息、银行账户信息、车辆过户信息等详细资料,全部真实可查。”

其实不仅人人车遭遇刷单传言,在2014年因为销售数据之争车易拍将优信拍诉诸法庭。据了解,除了上述员工陈述的买交易量的刷单方法,业内已知的刷单模式还有重复上架和找汽车批发商做虚假交易。易观智库汽车行业研究总监钱文颖告诉本报记者:“刷单现象可能是平台为了业绩增长所做的行为,也有可能是员工个人为了达成业绩所做的行为。主要方式就是找一些线下经销商黄牛合作,希望他们把线下车源线上化,线下交易行为部分逐步线上化。”

刷单之困

目前人人车的刷单情况如何?上述员工表示:“后来公司管理越来越严格,还专门建立了电话回访体系等,10月以后已经没有数据单了,现在的数据应该都是真的。”

钱文颖认为:“当前二手车电商平台处在群龙混战的阶段,在初期车源和交易量的增长情况是资方重点关注的指标,电商为了争取车源会给经销商、个人车主一定的补贴,但经销商、个人车主的诉求则可能各有不同,比如更高的价格或者更快的速度或者更好的服务等,导致当前二手车电商平台频繁出现同一车源在多个平台重复上拍的现象。”

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资界人士曾表示,刷单现象较为明显的是B2B类二手车电商平台“补贴多,原本线下就可以交易的二手车买卖,转到线上‘洗个澡’,既拉高交易单量,又得到补贴,何乐而不为呢”?

该人士称,相较而言,2C端的业务由于直连消费者个人,可能刷单现象没有那么明显,“但是也是存在的,否则用什么获取投资人信心”。

事实上,补贴是刷单存在原因,但C2C二手车平台还需要从中收取服务费。

人人车方面对本报记者表示,没有补贴就没有套利,人人车每笔交易收取3%的服务费(不包含过户费)就没有任何刷单的空间。“与打车补贴政策不同,二手车根本补贴不起,千八百的补贴也影响不了消费者的决策。”

据了解现在人人车的服务费是3%,2000元起8000元封顶,过户费用另算,服务费需上交给总公司。但上述员工告诉记者,刚开始的时候交易服务费可以讨价还价并且还包括过户费用。“当时为了走量零利润的单子很多,只要服务费足够车管所的过户费用就可以做。”

既然正常的交易需要付给平台一定的服务费,那么做出来的数据单难道销售要自己贴钱?“销售每完成一单业务有补贴,即使是数据单刨去交给总公司的费用也有一点收益。”不难看出,掌握在销售人员手中可浮动的交易服务费正是销售刷单钻的流程上的漏洞。

面对刷单质疑,企业难以自证,面对这类问题的指责,企业没有可以摆上明面的真凭实据进行证明。“我总不能把用户的交易信息公之于众吧,那些都属于用户隐私。”人人车方面对记者很无奈的表示。

如今二手车电商混战抢滩登陆,资本寒冬下依然大手笔砸钱进行广告战,不仅要面对融资难题,还要面对诸如刷单、数据造假等各种质疑。

钱文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的一些问题会加剧二手车电商行业的竞争态势,但是随着二手车电商市场逐步成熟,格局相对稳定,该现象会逐步消失。后面市场成熟后,竞争重点会转向造血能力、盈利能力、协同整合的能力。随着市场格局的逐步稳定、品牌信任逐步建立,飞单的现象也会逐步改善。”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