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公募基金微信订阅号几万粉丝是怎么来的

每经记者 李娜

拼粉丝、拼阅读量、拼点赞数,2015年基金公司订阅号到底孰强孰弱?这些订阅号全年都在忙什么?有没有为投资人提供有价值的投资干货?而它们上万的粉丝数到底是怎么弄出来的?来看这份基金公司订阅号的大数据报告。

公众号“理财不二牛”据同时发布的《2015基金微信年度报告》统计,基金公司订阅号根据粉丝数大致可分为三类:首先是有钱又舍得花的基金公司,其粉丝数自然排在前列,二三十万的用户量能轻松达到,只是这类公司很少;其次是银行系基金公司,因背靠各自的大股东银行,粉丝增长有银行当任务摊派;最后,则是没钱又没内容的订阅号,只能垫底。

清博新媒体指数在对62家基金公司官方订阅号调查后发现,2015年基金公司订阅号共发布1.7745万篇文章,总阅读数为2682万次,点赞数为17.8万次,点赞人数不到总阅读人数的1%;单家基金公司全年平均发布296篇文章,平均阅读数为44.7万次,平均点赞数只有2966次。

相较于基金公司服务号,订阅号尽管耗去了基金公司微信运营中的大量精力和财力,优势却并不突出。尽管订阅号推送文章次数远远多于服务号,但对比两者的阅读数和点赞数,差距并不大。基金公司订阅号的阅读数、点赞数分别约为2682万和17.8万次,服务号相应数据为2221万和17.3万次。

理财不二牛发现整体分化明显,极少数订阅号单篇稿件的阅读数轻松破千;而有些订阅号,即使是头条的阅读量也不到500次,点赞数更停留在个位。

这种案例不仅发生在小型基金公司,老牌大型基金公司也难以避免。归根到底,还是不够重视。

那么,在2015年基金公司订阅号发布的这1.77万篇文章中,什么类型的文章是基金公司的最爱?

《2015基金微信年度报告》这样写道:在各类基金公众号文章中,“基金活动”、“企业盈利状况”和“节日福利”占比居前三位,分别为20%、16%和13%,几乎占据了内容的一半。其中“基金活动”是为满足其对外宣传需要,如基金营销、基金线下会议、基金颁奖等。“基金活动”也是线上实况展播联通线下活动执行的推动力,一能承担推广功能,二能到达公号潜在和现有的目标受众。

其次,“企业盈利状况”是持续为投资者注射稳定剂的文章类型,“节日福利”则是不定期提振投资热情的兴奋剂,这样就表现了其文章选取的规律性。相反,对投资者最为实用的理财投资策略占比仅6%,还赶不上社会热点8%的比例。

从运营来看,基金公司微信号几乎周一到周五都会推出相关文章,当日推出的文章通常在3~4条,有些注重品质的公司只有2条。推出的头两条往往是公司的宣传任务,第三条则侧重于一些科普知识、生活常识等。

理财不二牛发现,绝大多数基金公司微信文章扮演着公司第一宣传员的角色,新品介绍、老基推荐、市场观点研判、投资策略、基金分红、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规模等内容占据重要位置。特别是赶在基金公司新产品即将步入发行阶段时,其官方微信的通常做法是,一天之内不会少于5条,甚至可以达到8条,以期望产生密集轰炸的效果。

6篇“10万+稿件”4篇是红包

基金公司订阅号运作得怎么样?行业内大多数人心里都有数:靠红包刷,谁舍得掏钱,谁的粉丝就涨得快。

清博抓取的数据显示,2015年度基金公司微信订阅号热门文章中,点击量10万+的仅6篇文章,其中4篇为红包活动,1篇为新基金软文,还有1篇是股市心灵鸡汤。这6篇文章分别为:南方基金推出的《[微信红包]我已验证,速抢!》,点赞数达1.28万次;融通基金旗下订阅号的《请珍惜给你推荐股票的人》,点赞数为7022次;嘉实基金的《7万红包陪你跨年》;易方达微理财的《易方达新丝路混合基金(001373)5月25日震撼首发》;建信基金订阅号的《建信基金给您送新年红包啦!人手一个!》;广发基金的《您有一个红包未领取》。

不仅是前十名,即使选出前20名的文章,其中有12篇都属于微信红包,只有少数几篇是关于投资的精品文章。

从基金公众号前100热门文章的类型分布来看,属于行业高质量文章的,非常少,只有订阅号小基快跑的《请珍惜给你推荐股票的人》、《我为什么不向朋友推荐股票?》和《止损永远是对的,哪怕事后看是错的》这三篇文章进入热文前二十,其他热门文章基本围绕红包、节日礼物、基金促销三个话题展开。由于赶上行情的配合,《请珍惜给你推荐股票的人》也以心灵鸡汤的方式,抚慰投资者受伤的心灵,赢得54万的点击量。

通过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基金公司微信号的定位并非站在投资人角度,更多以公司实现短期利益为主,以股东利益最大化为前提定位。

红包多为话费、流量、货基

当下红包已成为基金公司快速吸粉最直接、最快捷的手段。多数基金公司推出红包的时间常在国庆、中秋、春节等节假日,少数基金公司也会将其周年庆考虑在内。另外,也会通过做游戏、猜指数涨跌幅等回答有关基金或公司问题的形式,获取红包福利。但这些只能在短期内吸引投资者兴趣。

根据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统计发现,从基金公司发布的奖品来看,其常规的福利红包多为小面值的手机话费、手机流量和自家的货币基金。尤其是话费和流量,一般以基金公司设定总额度,粉丝先到先得,或选择每位粉丝固定金额的形式。

为了增强自家的客户量,基金公司也是煞费苦心,奖品当然是自家的货币基金最实在。因为货币基金拥有较强的变现能力,能吸引更多的客户,比如华夏基金的微信红包就经常送华夏活期通产品,少数时间则会选择音乐会门票。而南方基金则对滴滴打车礼券青睐有加。

与此同时,基金公司也喜欢实物奖励,如送购物卡、iPad3、自拍神器、电视机、重要赛事门票等。天弘基金在2015年8月周年庆上就是大手笔,电视机等大额实物都在奖品范围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