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直播造人后 斗鱼又来"更衣门"

NASA运太空船的飞机有点儿肿

■IT时报 许恋恋

2月24日,尚未从“直播造人”事件中走出的斗鱼TV,又被人在网络上曝出视频,视频内斗鱼主播郭××正在更衣,春光大泄。2月25日,斗鱼TV在官方微博上回应:该视频并非发生在斗鱼平台,也并未直播此视频,至于该视频如何被录制传播,正在调查。

在市场和资本的不断推动下,虎牙、斗鱼、熊猫等互联网直播平台正在悄然疯长,然而,带来巨大流量及收入的除了起家的游戏直播之外,更多的还来自那些貌美如花的女主播以及与之相伴的“性感”“露点”“走光”等关键词。

《IT时报》记者对这些网络直播平台的调查中发现,定位不清、审核不明、打色情擦边球,几乎是这些平台的“通病”,但即便被屡屡举报,结果大多不了了之。2月23日,《IT时报》记者打通了武汉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的电话,尽管距离“直播造人”已经过去了1个月,但对方仍拒绝了记者的采访,此事究竟如何处理,仍未可知。

“造人事件”已过月余仍未有结果

刚刚在2月25日被曝出直播更衣的郭××,是斗鱼TV的一名人气主播,她在斗鱼的直播间里拥有200多万粉丝,微博粉丝也有40多万,更衣事件一出,斗鱼就关闭了她的直播间,斗鱼有关人士向《IT时报》记者表示,此视频并非发生在斗鱼平台,主播于2月23日23点30分结束直播且当晚并未再次开启,视频中内容发生时间为直播结束后的23点55分,该视频在直播结束后如何被录制、传播,原因正在调查。

这并非斗鱼第一次被卷入“色情门”。2016年1月10日,在斗鱼视频直播间,一对男女赤身裸体,直播性行为,并取名“直播造娃娃”。网上统计显示,这段视频遭近千人围观。两分多钟后,直播被切断。

“直播造人”事件当天,湖北警方就通过“武汉网警巡查执法”官方微博表示“已收到涉及斗鱼TV相关举报,正在开展调查。”武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也发布公告,约谈了斗鱼TV负责人,并将直播造人的频道“户外直播”关闭,具体处理等公安部门的调查结果。事发40天后,2月22日,武汉市公安局仍然拒绝接受采访。

然而,此事尚未解决,“更衣事件”再次让斗鱼TV火了。

斗鱼推出扣分系统 露胸不能超过三分之一

不知道这种热闹是不是斗鱼TV想要的。

或许是因“造人事件”受到了监管压力,1月11日,斗鱼TV发布了《网络直播自律公约》,第一条就是“不能以任何形式播放和宣传带有色情、暴力血腥、消极反动以及有擦边球嫌疑的节目,”2月14日,斗鱼TV又上线了直播间扣分管理办法,对所有主播之星驾校模式采取量化计分扣分管理方式,其中对“主播行为、着装规范”细分了13个标准,比如“女主播胸部的裸露面积不能超过胸部三分之一”“主播不得进行带有性暗示的抚摸、拉扯、舔咬、拍打等有暗示动作,或使用道具引起观众对性敏感部位的注意,也不能利用身体上的敏感部位进行游戏”等等。每位主播的总分值为12分,违规一项一般扣1分,如果扣分超过限额,永久封停直播间。

“很多动作不能做,不能给你们发‘福利’了。”2月23日,一位身材火辣的女主播在直播间里对她的粉丝如是说。

然而,“福利”在其它平台上仍然比比皆是。《IT时报》记者连续多日观察虎牙等其他视频直播网站发现,在斗鱼扣分标准中限制的一些行为动作,如带有暗示性的动作(脱衣),或者暴露的穿着,几乎在随手点开的女主播视频中都能发现。

“我的直播风格要是在斗鱼上,分早被扣光了,”战旗TV主播小孽开玩笑地对记者说道,曾经在CJ上因“童颜巨乳”火起来的小孽现在做主播的时间很少,在她眼中,斗鱼管得有点严。

事实上,1月30日,熊猫TV也已经发布了“直播内容管理及处置条例”,这也被视为视频网站自我监管的动作之一,但对于平台来说,流量与合规,在某些时候是要做出选择的。

斗鱼TV的主播小飞(化名)向《IT时报》记者透露,扣分系统出台后,最近涨粉的速度明显慢了下来,直播时观众数量比以前少了近一半,以前直播时“露个乳沟没问题”,但现在,稍微看到一点点(沟),就会被斗鱼的超管警告。多名被访的主播都表示有同感,“自从斗鱼出了这个扣分系统,明显感觉人气不如以前高了。”

可能最多罚款3万元

“我们的互联网法律不是太少,而是太多了。”上海泛洋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春泉认为,有权对网络直播网站监管的部门众多,但九龙治水,反而收效甚微。

目前互联网视频网站通常需要的资质有几种:《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ICP经营许可证》,分别由国家广电总局、文化部、工信部以及其地方部门发放。记者查询了虎牙、战旗、斗鱼、熊猫等几家主流的直播平台,发现只有战旗和虎牙拥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其他平台均没有公示该许可证,而斗鱼甚至只在其网页上公开了一个ICP网站备案许可证。 在被记者询问之后,斗鱼的工作人员才出示了《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以及《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分别于2015年10月和11月签发。根据《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相关管理规定,互联网文化单位应当在其网站主页的显著位置标明文化行政部门颁发的《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编号或者批准文件编号。

拥有不同的许可证,意味着接受不同部门的监管。根据文化部关于《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的管理办法,持证平台如果有违规视频播放,应被相关部门处以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10000元以下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并处1倍以上3倍以下罚款,但最高不超过30000元,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知名互联网律师孙黎卿认为,如果涉黄视频进行了网络传播,不仅应该要对当事人追究刑事责任,平台也要对这类内容承担监管不力的责任。

但也有律师认为,需要对持证平台对违规视频是否放纵进行责权明晰。

记者手记

该把“脱掉”的衣服穿回来了

在“荷尔蒙经济”的催动下,网络直播平台日益繁荣,大多数人观看视频直播的目的或许只有两个字:寂寞。如果你是一个寂寞的宅男,能随时看到一个火辣性感的美女在镜头那边陪你聊天互动,还能经常拿“福利”,很难拒绝这种诱惑。

市场需求也反过来推动了主播们更加大胆豪放,穿得少一点、跳跳舞、说说话,就能坐拥人气和高收入,甚至可能一下子踏足娱乐圈,圆了明星梦,何乐不为?此次斗鱼“直播造人”事件背后,折射的实际上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互联网直播行业的乱象,本来就是“灰色地带”,现在无疑更添一层阴霾。

“直播造人”事件后,无论是斗鱼还是熊猫,在平台被推上风口浪尖之后,均做出了痛改前非的姿态,不仅出台了相关规定,通过机查和人巡的办法也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色情直播的泛滥,但在巨大的流量经济面前,这样的自我净化能持续多久,还要看监管部门打击的力度有多大。

黑格尔说存在即合理,互联网直播平台的监管无法毕其功于一役,然而一旦平台的自律加上监管政策的逐渐明朗,直播行业的规范仍然可以期待。“规范”,亦是平台唯一的出路。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