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IT业界> 正文

亚太地区房间空调器行业环境友好替代技术应用研讨会召开

中新网深圳2月29日电 (记者潘旭临)“亚太地区房间空调器行业环境友好替代技术应用研讨会”29日在深圳召开。此次会议是在环保部与UNEP签署的《南南合作谅解备忘录及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下,为推动发展中国家在应对全球及区域环境问题、遵守多边环境条约能力建设等领域开展的一项务实合作。

会议由环保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MEP/FECO)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共同主办,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协办。

据悉,为了保护臭氧层,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正在按照《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以下简称《议定书》)规定的时间表,逐步削减淘汰氢氯氟烃(HCFCs)的生产及消费。其中,房间空调器行业是HCFCs的主要消费行业之一,制冷剂替代技术的选择一直以来都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

环保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副主任肖学智称,中国高度重视环境国际公约履约工作,积极承担与自己发展水平相当的责任和义务,在一系列环境国际公约缔约及履约方面取得显著成就,为保护全球环境、推动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目前,各国的工业界对替代技术尚未完全形成共识,但可能的替代物质都有一定的可燃性,需要通过研究修订产品安全标准、完善产品设计、对生产线进行改造并开展安装维修培训来克服障碍。

此次会议主要目的是为进一步推进房间空调器行业HCFC淘汰、推动环境友好替代技术的发展、解决行业可燃工质替代品面临的技术和推广障碍。

据了解,中国在履约过程中,重视绿色替代品和替代技术研发,助力产业结构调整。在行业计划实施过程中,中国政府和工业界尽最大可能采用更低温室效应潜值(GWP)的替代技术。多边基金支持的改造项目中低GWP值技术占到76%,不仅保护了臭氧层,也为减缓温室气体排放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是全球房间空调器生产基地,产量约占全球的75%以上,约有一半产品出口海外市场,对其他国家的技术选择有重要影响。目前,中国房间空调器行业在HCFC淘汰行业计划中选择了环保低碳的R290(丙烷)作为主要的替代技术路线,得到了包括蒙特利尔议定书多边基金、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以及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等国际机构的大力支持。

据悉,在《议定书》多边基金的支持下,中国目前已经完成了8条R290空调器生产线改造,并将在2017年底之前共计完成20条生产线的改造。截至目前,中国房间空调器行业已经实现了《议定书》规定的第一阶段目标,HCFC淘汰量超过10000吨。

联合国环境署臭氧司地区协调员Ezra Clark表示,“我们希望这次会议能够通过地区经验的分享和专家之间的交流,关注环境友好制冷剂特别是可燃工质在房间空调器上的应用,包括产品设计、性能优化及其他相关需要注意的问题。这次会议将提供关于产品设计、能效、安全及相关标准、政策措施的信息,并为与会各国提供更多潜在的合作可能性。”

中国家电协会副理事长王雷称,“中国家用制冷和房间空调器使用碳氢制冷剂不仅保护了臭氧层,其减排温室气体和节能的潜力也是巨大的。继在冰箱产品中用天然工质成功替代CFCs后,房间空调器也在积极推广应用R290制冷剂。R290技术在房间空调器的应用是中国自主开发的,我们整个行业为此付出了巨大努力。”

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李水生出席会议,介绍了深圳市率先在制冷维修行业开展宣传培训,通过政府采购为深圳大学安装R290空调器的有关情况和经验。

来自亚太地区28个国家的臭氧层保护机构官员、工业界、科研机构、房间空调器及压缩机生产企业的代表、行业专家等百余人出席了会议。(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