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IT业界> 正文

阿里巴巴与中国旅游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新网2月29日电 “互联网+旅游”能擦出什么样的火花?2月29日,阿里巴巴与中国旅游协会(以下简称“旅游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阿里巴巴及关联公司将与旅游协会的旅游资源、会员、行业影响力等优势深度融合,充分发挥阿里在互联网经济领域立体化发展优势,在云计算与大数据、电子商务、移动支付、旅游创新、物流、信用建设等领域,开启全面合作。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旅行(阿里巴巴旗下综合在线旅游平台)总裁李少华,中国旅游协会第六届理事会会长段强,中国旅游协会秘书长张润钢等共同出席了此次签约仪式。阿里巴巴将与旅游协会一起致力于加强旅游经济信息网络建设,赋能行业,开拓旅游行业新服务场景和提升服务质量,共同开创中国旅游行业互联网经济新局面,让“互联网+旅游”付诸更多实践而并非停留于“纸上谈兵”。

云计算、大数据深入旅游业腹地

阿里巴巴与旅游协会一起,要强化云计算及大数据领域的合作建设力度,为旅游行业发展“互联网+”提供核心基础支撑。

旅游协会在旅行社、餐饮、酒店等方面均拥有丰富的会员企业资源,堪称行业、会员的桥梁和纽带,而阿里巴巴及其关联企业拥有庞大的多平台在线用户资源——其中,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平台活跃用户数达4.07亿。双方将进行数据的互联互通,进而提升旅游信息化建设水平,降低信息化建设成本,共同推进旅游行业服务应用。

在住宿(酒店)、景区、旅行社、餐饮、购物、娱乐等旅游相关领域,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的服务应用将着重被推进,为旅游协会的行业信息调研及向政府及业务主管单位的提议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撑。

与此同时,利用阿里云计算的领先技术及丰富的产业生态资源,结合旅游协会丰富的行业人才资源,双方还能一起支持旅游协会会员企业的创新发展。比如,合作阿里云孵化项目,通过输出互联网课程培训与技术服务,组织创投提供第三方创业服务,帮助旅游企业降低创业创新成本,专注技术研发与革新,提升核心竞争力。

资源合力共建旅游O2O服务

阿里巴巴还将为旅游协会及其会员企业发展电子商务提供支付、平台等资源支持。双方的资源合力,一起共同推动移动互联网消费体验升级,共建旅游O2O服务。

其中,移动互联网支付在酒店、景区、目的地当地消费等旅游全场景的覆盖便是两者牵手合作的下一步重点之一。双方将齐力把扫码付、当面付等创新支付方式带给更多游客。在此基础上,阿里系强大的移动支付、市场运营、云计算等技术将与旅游协会形成联动效应。

阿里巴巴将与旅游协会共同推动旅行社电商化发展,在旅游协会的资源上注入更多互联网基因,与阿里旅行共同深化自助游、自驾游和团购等相关旅游业务的开展。

2015年,阿里旅行先后推出了“未来酒店”和“未来景区”。用户的芝麻分700以上即可享受入住“未来酒店”免押金、免排队、免查房,600分以上进入“未来景区”游玩即可先游玩,后付款。此次携手后,阿里将与旅游协会一起共同推进未来系列,推动旅游协会会员企业建立“未来酒店”为核心的酒店营销及运营模式,并形成基于互联网理念的全新酒店业务模式;推进旅游协会会员企业开展“未来景区”建设,包括营销传播数字化、目的地信息数据合作、门票电子化,共同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

展开旅游电商延伸服务的想象空间

更多新鲜、方便的旅行方式将在双方的共同探索中。不带钱包即可出行,专属的互联网VIP服务免去等候之忧,在大数据作用下入住酒店时打开电视即有你爱看的电影续播。越来越多的景区、酒店、旅行社都将注入更多互联网基因,阿里巴巴与旅游协会的合作还有更大想象空间。双方将一起开展旅游电商的延伸服务,探索在资源、物流、信用体系等领域的创新合作模式,推动旅游产业升级。

结合旅游协会会员企业的行业核心资源优势和阿里巴巴的互联网平台及市场运营资源,双方将共同探索搭建旅游B2B行业平台和结算体系的全新业务模式。

双方将共同推进现代旅游物流业发展。结合旅游协会会员企业资源优势及阿里巴巴集团菜鸟物流网络的覆盖,在旅游特产及礼品、纪念品从供应地向需求地的物流运输、配送、信息处理等环节资源共享,构建高效的现代旅游物流体系,共同拓展旅游物流全新领域的发展。

信用旅游服务也是未来的方向之一,信用数据的互联共享、信用体系的建设也是双方合作的一部分。阿里巴巴将协调蚂蚁金服集团旗下“芝麻信用”,与旅游协会一起进行更多个人及企业征信系统建设,提高人们和旅游企业的信用意识,打造“信用旅游”的良好行业口碑。

长期以来,中国旅游协会与时俱进,助推着中国旅游业新时期发展和新经济业态的更新。业内指出,此次与阿里旅行的携手,也是希望一起共促旅游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这样的合作在行业具有代表性意义,“互联网+旅游”可以在更多层面融合、创新。(中新网IT频道)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