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开源创业公司获风投青睐 但该如何赚钱?

网易科技讯 3月5日消息,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对于开源软件创业公司来说,最令人烦恼的问题之一是:如何从免费技术谋利。开源可谓强大的创新引擎,不过行业围绕它提供技术服务的早期努力却没有带来令人炫目的利润。

开源项目支撑着Facebook、Twitter、Uber等公司所提供的服务,Linux等开源操作系统则驱动着数目庞大的企业服务器、金融交易平台和Android手机。然而,以这类软件作为主要产品的公司却发现开源这条路并不好走。

由于多数的开源公司都没有产品出售,以往它们都是通过销售技术服务(主要是技术支持和咨询服务),帮助企业利用免费工具来赚钱。

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 Research分析师尼克·休德克(Nick Heudecker)说道,“开源的风险在于,你没有知识产权。你开发的所有东西别人都能看到。”

备受风投青睐

尽管传统的开源公司没能取得投资者对软件公司所期望的那种收入或者利润规模,但近几年开源创业公司的融资却呈现井喷。

根据Lightspeed Venture Partners的数据,2004年,有九家寻求商业化开源软件的公司获得风险投资。据风险投资公司Accel Partners称,截至去年,至少有110家开源的私有公司获得风险投资,融资总额超过70亿美元,较2013年翻了一倍多。

最近几年,来自大科技公司的工程师成功将诸多热门的开源项目转变成企业。2014年,LinkedIn的一个工程师团队以他们的开源大数据软件Apache Kafka为基础,创立了Confluent。他们要将该项技术商业化。

尽管以往开源公司的盈利表现并不抢眼,风险投资者仍对投资该类公司充满热情。他们称,开源软件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它能够传播创新成果,帮助Facebook等公司服务数量庞大的用户,同时也给硅谷以外的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高效率。

不过,目前只有两家开源公司成功上市,它们分别是商业化Linux系统的红帽公司(Red Hat)和商业化数据存储和分析软件Hadoop的Hortonworks。

红帽的市值不到140亿美元,而销售操作系统的微软市值则高达4070亿美元。Hortonworks的市值不到10亿美元,数据库巨头甲骨文的市值则达到1430亿美元。

“通常来说,相比同领域的专有软件公司,开源软件公司的价值都不值一提。”风投公司Andreessen Horowitz普通合伙人彼得·莱文(Peter Levine)说道,“下一代开源公司要同时做好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

探索提供专有软件

部分开源公司正在探索一条提高盈利的路径。为了给开源核心带来补充,这些公司销售专有软件,为企业客户提升免费的开源产品的安全性和可管理性。

这类产品不与开源社区共享,能够定下较高的价格,带来比传统开源业务更高的利润率。它们通常是以每月付费下载的形式出售,因而能够形成华尔街相当看重的经常性收入。

不过,该类产品的提供商也面临着疏远帮助开发、维护及改进开源项目的程序员社区的风险。

Hortonworks最近称,它在研发的一款开源网络安全软件将可以让它出售第三方或它自己所有的专有附加程序。

已获得超过10亿美元融资的Hortonworks竞争对手Cloudera在这种试验上走得最远。该已成立10年的公司表示,它有75%的营收来自附加软件的许可业务。其专有的Enterprise Data Hub软件套装最低月费为5500美元,约为其支持服务收费的3倍。

该公司的CEO汤姆·莱利(Tom Reilly)说道,公司“走在了盈利的道路上。”

同样拥抱专有软件的创业公司NodeSource四个月前推出了它的第一款商用产品。据NodeSource CEO乔·麦卡恩(Joe McCann)透露,其专有软件的销售额贡献已经跟支持服务持平。他的目标是,今年使得该类软件的营收贡献比例提升到65%。

新模式的风险

Cloudera的莱利表示,他并不担心Hadoop社区会将提供附加软件视作背叛,社区的贡献者不会介意,因为公司的专有软件并不是那种会吸引工程师去开源项目的数据库技术。他还说,大多数的Cloudera员工还会为Hadoop做贡献。

麦卡恩称,为了尽可能降低疏远社区贡献者的风险,NodeSource会在决定开发专有产品之前先征求内部开源工程团队的同意。

管理数个开源项目的非盈利组织Linux基金会执行理事吉姆·泽姆林(Jim Zemlin)指出,专有化策略还会引发其它的风险:竞争的开发者可能会开发同样的工具,并免费提供,从而抹掉专有软件的价值。(乐邦)

via:wsj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