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航企官网最便宜:欲实现直销超过50%

■IT时报记者 戚夜云

3月1日,去哪儿确认,正准备与另外两家企业筹建一家航空公司,主营国内、周边地区国际航线。在这家新公司中,去哪儿将采用技术参股等投资形式,负责互联网直销部分。此举被看作是去哪儿应对航空公司集体“封杀”的无奈之举。更深层次的原因可能是,随着航空公司在直销渠道上发力,传统的机票代理体制正在瓦解,大批中小代理商的日子都不好过,为代理商提供中间服务的OTA(在线旅游网站)必须寻找新的绝地反击时机。

多位民航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随着航企话语权的不断增强,机票代理行业将迎来一场新的变局。而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一段时间里,最便宜的机票很可能只能在航空公司的官网上才能买到。

南航4折以下只在官方渠道销售

“航企这些动作并不意外,整个中小代理商的日子很早就已经开始不好过了。”在南航从代理商手中收回4折机票的权限、民航局出台新规定取消代理费之后,一家中型机票代理商对《IT时报》记者抱怨。面对航空公司推出的一系列“提直(销)降代(理费)”组合拳,代理商的利润不断被压缩,生存状况举步维艰,这位代理商表示,“要么依靠大的代理商,要么只能转型。”

新年假期后的第一周,南航率先掀起了价格战。2月19日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国南方航空发布了一条优惠消息,宣布“即日起4折以下海量优惠国内机票,尽在南航官方渠道独家销售”,并指明南航官方渠道包括南航官网、App、官方微信。文章同时也列出了35条国内航线,机票价格基本在2折至2.7折左右,适用于出行日期在3月27日以后的航班。劲旅咨询CEO魏长仁接受采访时表示,其他航空公司跟进的可能性很大。

中国机票预订的市场已经达千亿级别。根据劲旅咨询发布的《2015-2016年中国在线机票预订市场研究报告》,2015年,中国机票预订市场总交易额约为4473亿元,其中在线市场规模达3431.5亿元。仅去哪儿网和携程旅行网两家,交易额分别为1170.9亿元和1113.4亿元,占机票预订市场总交易额的比例之和就超过了50%,而所有航空公司官方网站的交易总额约为496.2亿元,占市场总份额的11.1%。

易观智库旅游行业研究中心研究总监姜昕蔚分析称,南航收回4折以下机票销售权并不是意外之举,航空公司今年直销目标很重,推出特惠机票是短时间内最快见效的方法。

2015年上半年,民航主管部门向三大航企提出双50%的目标,即未来3年内,机票直销比例达到50%,而目前的统计显示,各大航空公司直销比例不超过20%。提高直销比例是航空公司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大批中小代理商要被淘汰

民航局日前刚下发通知,严禁销售代理企业向旅客额外加收客票价格以外的任何服务费,各大航空公司就取消了国际及地区客票代理手续费。据魏长仁介绍,机票代理人的主要收入来源为“3+X”制度,3%的代理费和完成一定的售票量后航空公司给予的奖励,销售额度越大奖励越高。现在“3+X”中的3变成了0。

实际上,2008年国家取消了机票代理费统一收费标准就已经为航企取消代理费做好了铺垫。从2014年7月开始,国内航空公司对机票代理手续费率进行了下调:以国航为首的多家国内航空公司相继宣布将机票代理商的固定佣金从3%减少到2%。而后又降低至1%。2015年,多家航空公司就已经取消了代理费。此次民航局下发通知后,海航、国航、东航、上航和香港航空先后宣布执行“零代理费”。

魏长仁表示,这一举动受伤最深的是中小代理商。大的代理商虽然固定的佣金取消了,但是还有奖励和返点,可对中小代理商而言,大的代理商会相应降低给自己的返点,这样既没有年终销售奖励、返点又降低的代理商生存空间将越来越窄。

航企与代理商的关系重新梳理后,魏长仁认为,行业的集中度会越来越高。“国内市场格局的变化有向欧美发展的趋势。欧美机票预订的市场中,航企直销占50%以上,OTA机票代理仅占15%-20%,但OTA的市场集中度非常高,只有几十家代理商。国内实力较弱的中小代理商在这次变革中就会被淘汰。”

航企官网最便宜

为了导流,航空公司普遍在价格上对官网有更多的倾斜。除了南航宣布4折以下票只在官网销售,其他航空公司的最低价,也普遍只出现在其官网上。以3月8日,以上海飞太原为例,早上7点45分的东航MU9163,在东航官网、东航携程旗舰店、东航阿里旅行旗舰店的价格均为440元,而其他代理商的价格均为520元,且需搭售30元的航空保险。不久前曾经购买过东航机票的李先生也告诉记者,曾经在东航官网上买到比东航在其他电商平台旗舰店里更便宜的机票。

短期来看,为了抢占市场份额,实现直销超过50%的目标,在一段时间里,到航空公司官网买机票应该是最优惠的措施,但消费者担心的是,一旦市场整合期已过,格局稳定时,掌握绝对话语权航企会不会减少低价机票的输出?

姜昕蔚打消了这种顾虑,机票价格折扣大小是根据该航班的市场需求决定的,航空公司一般会提前预估航班的上座率,再根据实际销售情况进行折扣调整。如果航线偏冷,飞行时间偏早或者晚等等,航空公司会采取一定的措施降价销售。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