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盗版DVD网站还想向用户收费?

最近出现了两家想钻版权空子的公司。一家是来自法国的MovieSwap,一家是犹他州的VidAngel。他们做的事情是在不买版权的前提下就租售DVD,而且行事很高调。

MovieSwap觉得,购买了DVD的人就有权利以任何形式将自己的碟片流通,比如借给朋友或者卖给别人。他们就为这些人搭建了平台,让所有人可以通过MovieSwap来“交换资源”。

目前他们已经编辑了超过20万张的DVD库,用户可以将自己买来的碟片以实体或者电子文件的形式发送给他们,将DVD编辑入库,也可以通过像网站付费来观看库存已有的那些DVD。

VidAngel也差不多。他们将每张碟以20美元的价格卖给自己的用户,在他们看完后,可以选择再以18美元的价格回售给VidAngel——就相当于两元租一次。

在他们看来,自己的这种行为是合法的。“这个过程可以保证用户始终在用一张碟换另一张碟,所以是合法的”,MovieSwap在宣布开启这项服务的时候说:“这和消费者们与朋友交换分享DVD是一样的服务功能,只是我们将这个规模放大了。”

这个模式非常像十几年前一个叫MP3.com的网站做过的事,他们提供平台让用户们随意流通已经购买的音乐。当然,他们最后被制裁了。2000年,各大唱片公司就起诉了MP3.com,结果是MP3.com败诉,唱片公司们接管了这个网站,以合法版权的形式向用户提供音乐。

盗版的合法性向来争论已久,从内容保护的角度来说,大公司的立场完全正确。但是诸如海盗湾这样的公司则站在自由的角度予以抵抗。如果MovieSwap和VidAngel是海盗湾的同盟,倒也不值得再次拿出来讨论。但这一次的情况多少有点不一样。

这两家公司给自己做的事情加了些意识形态的东西,比如MovieSwap给自己的标签是“Free The Movie”,他们认为不应该让DVD这种过时的技术再赚那么多钱了。

这个逻辑本身有问题。如果没有DVD了他们公司还靠什么赚钱?既然DVD是过时的技术那么为什么不做一个正儿八经的流媒体公司呢?

VidAngel则定义自己是“家庭友好型”流媒体,所谓家庭友好型,就是……他们为自己租售的DVD内容加了过滤器,去除掉所有带有情色、暴力等等的场面……他们的CEO尼尔·哈蒙说:“你可以看没有强奸镜头的《权力的游戏》了。”

这就好像一个人打着自由的旗号,白拿了别人的东西,然后倒卖给用户要点钱。

目前,美国电影协会以及各大电影公司的行业组织还没有对这两家公司进行评论,似乎也暂时没有要起诉它们的意向。也许这只是时间问题,毕竟DVD的收入在各大公司报表上依然有一席之地。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