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网> 正文

人大代表邵志清:“先易后难”推进政务数据开放

本报记者 刘东 北京报道

大数据成为“两会”期间的热门词汇,已有多名代表和委员从不同角度提交了大数据发展相关的提案和议案。

公开资料显示,预计2016至2020年中国大数据产业仍将保持30%以上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大数据也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市场监管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但同时,大数据产业在政务数据开放、知识产权、隐私保护等方面存在不少问题。

为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邵志清,他也带来了加快大数据立法的相关提案。邵志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上海主要围绕大数据产业的资源、技术、应用、产业和安全工作,来开展大数据工作的全面布局,同时通过制定目录清单的方式,来推进政务数据的开放。他透露,设立大数据产业基金将是上海接下来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希望能有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其中。

沪将设立大数据研究中心

《21世纪》:上海大数据开放及产业发展目前取得了哪些进展?

邵志清:大数据非常重要,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促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广泛应用。上海在贯彻落实国务院促进大数据发展纲要上做了大量的工作,主要围绕大数据产业的资源、技术、应用、产业和安全工作,来开展大数据工作的全面布局。

从政府层面来讲,要促进大数据和鼓励大数据的发展,同时也做好规范工作。首先在政府内部做到数据充分共享。去年我们出台了相应的政策,目的就是希望政府内部能进行充分的资源共享,打破原来的信息孤岛。

从社会的角度来看,推动上海政务数据资源对社会开放,市场利用这些开放的数据资源进行深入加工,得到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今年要加强这方面工作力度,希望市场提出大数据开放的内容、范围等等,这方面还要做探索。

在技术方面,上海布局了大数据技术发展,希望在大数据产业里有更好的技术研发,以及关键技术的突破,从而形成自主的知识产权,推动大数据应用。上海准备设立大数据研究中心,会采取不同于原来的做法,将会跨学科、跨单位,将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包括进来,设立综合性的研究中心。

不过技术的研发还是有一个过程,目前阶段发达国家的技术还是占据主导位置,我们希望在关键技术上有突破,但是这是比较长的过程。

同时,上海也在加强大数据的应用。大数据在政府事中事后监管、社会治理、城市运营安全等方面作用很大,我们希望用新的手段,将原来这些管理、监督、服务的效能进一步提升。比如网上政务大厅就涉及到如何协同横向的业务,如何对后台数据进行整合和共享。

最后,我们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应用大数据来开发相关的产品,促进产业的发展。

21世纪:政务数据是大数据开放的难点,上海是如何推动这一块数据开放的?

邵志清:一方面要推动数据对外开放,另一方面要保障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在合法有序规范的条件下做好这项工作。现阶段就是制定目录清单,按“先易后难”来推进。先一部分数据开放,然后再将大部分数据开放。

上海去年有800多项数据已经开放,上海的“十三五”规划中,最终可能要达到3000项这样的规模。此外,对这些数据资源要制定目录,进行标准化,推进共享开放平台的建设,希望有平台来统一集聚这些资源,更好地向社会开放,目录还会不断完善。

《21世纪》:你这次提出加强大数据立法工作,现在大数据产业发展主要面临哪些问题?

邵志清:大数据发展现在面临很多问题,比如数据开放程度不够,政务数据资源的内部共享、市场数据资源的外部流通存在瓶颈,大数据深度应用少,产业集聚度不高等等,也包括比如知识产权、隐私保护等问题,这些我们都非常关注,希望能够构建比较好的安全保障环境。围绕这些我们近阶段也有一些工作在有条不紊地开展,比如在上海自贸区建设和社会治理创新里,已经尝试将大数据的手段嵌入其中。

希望社会资本参与大数据产业

《21世纪》:在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上,上海正在进行哪些布局?

邵志清:我们正在布局大数据的产业中心和创新基地,希望企业集聚在基地里,促进产业发展。在云计算和信息服务业发展的基础上,上海已经涌现了一批企业,这些企业我们希望能够进一步发展壮大,推动整个产业规模有一个新的增长点,培育新的业态和新的模式。

我们也希望大数据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更好地开展,包括创客空间能够充分利用大数据资源研发产品等,近期我们陆续会有一些布局。

《21世纪》:在大数据发展基金方面上海有什么安排?

邵志清:社会对大数据的发展非常关注,我们希望设立大数据发展基金,社会资本对基金表现出很强的积极性。我们正在积极推动,不过还要看条件是否成熟。同时希望社会资本能够积极投入其中,下一步会加快基金设立的进程。

《21世纪》:大数据交易中心目前的进展如何?

邵志清:上海大数据交易中心将在今年4月份挂牌,交易中心由上海信投、申能等几家国有企业联合控股,在实际运营中则采取市场化的运营方式,30%的股份给经营团队。希望通过市场化运作,使得数据交易更加活跃,政府只是在规则制定、重大事项、政策制定、监管服务方面花力气。数据来源采用会员制,首批交易数据来源于通信运营商和市场采集。

(编辑:耿雁冰,如有意见建议请联系:liudong1@21jingji.com;gengyb@21jingji.com)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