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科技频道> IT业界> 正文

深陷刷榜、色情泥潭 映客被下架遭Appstore三连杀

新春伊始,直播平台再次陷入丑闻话题。去年上线的映客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被Appstore下架三次,在其下架原因引来众多猜测的同时,其诚信也遭遇质疑,甚至其所号称的“全民直播”、“视频社交”商业模式也被揭开“秀场”的真面目。

映客直播

映客陷入“刷榜门”  在Appstore上三次下架

映客首次被下架是在2016年1月20号左右,在下架后,同名马甲迅速上线,再次冲击榜首。但同样遭遇滑铁卢,被迅速下架。其后映客又换了一个名字“映克”重新上线,但目前也已下架。截至今日,仍然无法在Appstore搜索到“映客”或“映克”以及相关产品,尚处下架状态。

据了解,映客如此频繁的下架,除了“涉黄”以外,刷榜成为最有可能的原因,有开发者提到,1月18日开始,苹果进行了一次防刷榜大范围处罚行动,映客很可能就是在这次行动中被清理下架,在首次下架时宣称推出迎春新版产品的说法也许只是个幌子。

图片1

图片2

图1:知乎网友指出映客刷榜行为准备充足

同时,有知乎大神指出,其实在首次刷榜的时候就准备好了马甲。1月6日前有两款映客在线,区别只是显示的开发商不同。如果因为刷榜映客下架,另一款同名却不同开发商的备用应用立马替上,完全无视此种行为对于行业底线的挑战。

宣传变为空口号  秀场模式难脱色情怪圈

事实上,映客在陷入“刷榜门”的同时,其宣传的“全民直播、视频社交”也同样被指是披着全民直播外衣的秀场。

图片3

图2:映客依然未脱离传统的美女帅哥秀场模式

打开映客App后可以发现,最醒目的依然是美女帅哥主播通过摄像头唱歌聊天获取粉丝打赏的场景,并没有脱离传统秀场模式。映客所号称的“视频直播+实时互动”成了空口号,所谓的“偏时尚类生活移动直播”,事实上变成了移动的秀场。

在这种秀场环境下,映客所声称的“视频社交”也沦为了一种“噱头”。秀场直播更多的是“表演”,双方的互动也停留在回复问题、送几个礼物的阶段,与真正的社交活动相去甚远。一些有经验的主播认为,沦为表演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映客依然是高抽成的秀场模式,用户充值一百元送礼给主播,实际上主播只能拿到32元,有68元被平台拿走了,68%的抽成不仅在社交模式下难以见到的,就算在秀场也是最“黑”的,这种高抽成给主播带来了高压力,让主播也只能围绕礼物来互动,尽可能多要礼物,使得平台内秀场气氛更加浓厚,社交气氛更加淡薄。而且这种模式也存在着种种擦边球问题,这一情况一直没有得到良好的解决。

砸钱买流量被诟病  产品存在硬伤用户体验差

在难以脱离传统秀场的情形下,映客的盈利模式也就被限定在主播打赏费、会员充值、广告赞助、活动合作上,而这些都需要庞大的流量支持,那么映客砸钱刷榜买流量,提高主播分成比例的做法也能释得通。

但实际上,用靠刷榜刷量来伪造“爆款”,制造虚假繁荣来用户和“骗取”融资,只能解决一时的问题,而且这无疑是不正当竞争行为,触犯了行业的禁忌,被业内所诟病。

想要获得流量,从根本上来讲还需要优化产品以及提高用户体验,但映客在这方面却投入不足,不少用户反应,映客APP看起来简洁,但分类不够明晰,层次不够清晰,用户尤其是新用户只能在几百个主播中一一寻找,甚至明星主播也淹没在人群中。还有用户反映,安卓版映客没有美颜功能,在直播时过于“真实”,根本不想用第二次。

此外,映客的服务端现在也出现了比较大的问题,当直播人数或者是登陆人数过多时系统就会崩溃,而映客自身的技术实力却不足以应对,现在正紧急招募架构师和资深工程师。加上从Appstore下架,映客正面临双重危机。同时融资的八千万也没有全部到账,而之前花费几千万做的广告因为渠道问题基本没有效果,导致资本和宣传上也出现压力。现在的映客可谓内忧外患,前景一片黯淡。

去年以来,直播产品呈现出爆发式增长,但同时也暴露出越来越多的问题,为了流量和融资不少产品上出现了色情、刷榜等恶劣行为,挑战行业和用户的底线,最终只能下架。因此,直播类产品想要做出真正为用户所接受的直播平台,还需要在产品的创新点和内容上多下功夫。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